宝宝为什么总是打融()

柠檬心理丨作者

柠檬心理&QQ音乐丨音频

Pexels、Pixabay、网络丨图源

不少家长一看到孩子玩手机上网就头疼:

一方面害怕孩子沉迷网络,影响到孩子的成绩;

另一方面也是关心孩子,担心孩子在网上受骗上当,走上歪路。

所以就各种禁止孩子玩手机上网。

但你有没有发现,自己越是不让,孩子反而玩得更厉害了,与你的关系也越来越差。

因为你禁止孩子玩手机:

其实并没有理解孩子为什么喜欢上网;

孩子也不能理解你为什么会阻拦。

彼此相互不理解,那么问题自然解决不了了。

所以,你想孩子少玩手机,首先,要明白他们喜欢玩的原因。

一般来说,爱玩手机爱上网的孩子,可以分为这几种情况:

首先

有的孩子是把网络来当作逃避现实的出口。

如果你的孩子很爱玩手机,你可以先反思一下自己:

有多久没有好好地和孩子交流,说真心话了?

有多久没有和孩子一起好好地玩耍、好好地陪伴孩子了?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提到:

人都有情感和归属的需要,希望得到相互的关系和照顾,既然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感受不到关爱,自然就会想要从其他渠道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还有的孩子可能因为性格问题,或者再加上成绩不好、外貌不佳、还有身材等种种因素,内心感到自卑,生活中找不到成就感,他们就很容易在网络上寻找慰藉,以此来逃避现实。

因为在网上不会有人知道他叫什么,不会有人知道他长什么样,只要有相同的兴趣爱好就可以畅所欲言,得到心理上的慰藉。

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要高度重视孩子的内心世界。

先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你可以适当放下手上在忙的事情,多陪陪孩子,孩子感觉到你的真心和亲近,他也会愿意和你亲近和交流。

如果孩子是性格原因,你可以帮助孩子找到擅长的事情,让他产生成就感,就不会只想着上网了。

其次

有的孩子爱上网单纯是因为太过空虚、无聊了。

这类孩子通常是在网络上“闲逛”,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就看看资讯或者短视频,说简单点就是瞎看。

又或者是为了和同学们保持有共同的话题,所以走进了网络。

就比如男孩子喜欢打游戏,也会经常在一起探讨游戏,如果自己什么也不懂,就会融不进大家的话题了。

如果是这种情况,家长只要多加强孩子的安全意识防范,多注意孩子的上网动态,通过孩子的言行了解孩子的内心变化,正确引导孩子上网,这样就能减少你担心的问题出现了。

孩子沉迷网络的时候,家长们不要急于去责备孩子,也不要试图通过说教让孩子戒掉网络。

我们要知道,在现实生活中,孩子们不能放弃的不是网络,而是在网络世界的那一份自由,那里没有责备,只有奖励;做错了也不会被惩罚,还可以从头来过,在网络的世界希望永远比失望多。

关注我,了解更多心理小知识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