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9月份开什么会议(9月份国家有什么会议要召开)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发展是各国的第一要务。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体现了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集中关注,反映了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了各国对安全和发展的向往这一最大公约数。

两大倡议分别是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份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2021年9月份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安全、发展两大领域的生动实践,为破解当前人类面临的困境提供了重要理念和思想指引。

全球安全倡议旨在解答“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其核心要义体现为“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六个坚持”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

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努力目标,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创造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实现“四大目标”,即:凝聚加快发展的政治共识、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是当前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发展是各国的第一要务。两大倡议体现了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集中关注,反映了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了各国对安全和发展的向往这一最大公约数。

金砖国家是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面积约占全球26%,人口约占42%,经济总量约占2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代表着发展中大国群体性崛起的历史趋势。金砖国家在安全、发展两大领域开展的合作,为落实两大倡议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展现历史担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只有和衷共济才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当前,冷战思维逆潮流而动,世界面临新冷战威胁。乌克兰危机给世人敲响警钟,以别国安全为代价追求自身安全必将陷入安全困境。金砖国家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应不忘联合国宪章初心,牢记守护和平使命,摒弃零和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金砖作用”。

发挥独特优势,促进世界发展繁荣。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金砖国家经济体量庞大、人口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承载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甚至整个世界的期望,在促进全球发展方面能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金砖国家应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下大气力实现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全球发展事业,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在促进全球发展方面展现“金砖亮色”。

坚持团结协作,切实践行多边主义。当前,一些国家从自身私利出发,固守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思维,大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试图绕开联合国、G20等多边平台,个别国家热衷于“脱钩断链”、打造“平行体系”,世界面临分裂的危险。金砖国家应加强团结协作,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构建公平正义、普遍安全、包容发展的国际秩序体现“金砖担当”。

发扬创新精神,推动合作不断深化。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当前,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种思潮理念层出不穷。金砖国家应顺应历史潮流、把准时代脉搏、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开拓创新、促进长远发展。要积极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公共卫生、数字经济、低碳经济等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拓展“金砖+”合作,推进金砖扩员进程,为推进长远合作绘制“金砖蓝图”。

金砖国家虽来自世界不同大陆,相距万里之遥,但在世界走到新十字路口的紧要关头,金砖国家以坚定的团结精神、非凡的历史勇气、宏阔的全球视野,直面人类面临的风险挑战,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使金砖国家这艘巨轮劈波斩浪,为人类未来传递希望,引领世界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陈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