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三元道路什么时候修(北碚区三元道路什么时候修建)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以前经常挂在嘴边,很少去关注这个话题,毕竟自己是广西人,而且生长的地方地势相对比较平坦,几乎跟蜀道挂不上边。多年前踏上重庆这座什么而古老的城市,当时对于重庆的了解还是重庆小面,重庆火锅,麻辣烫,豆花饭,麻花,腊肉,毕竟再就是个资深吃货,吃就是特别的上心,再有一点不好意思的说出来的话就是重庆的美女真多,这就是出道重庆的印象,后来走了一回磁器口后才发现,重庆不仅是一座美食城市,美女成堆的城市,还是一座很有历史文化的城市。不仅有很多古镇,古战场遗址,还有很多条不可思议的古道,此次有幸,走了一条不是很有名气,但是值得一走的一条小古道。

三元古道,此条古道的入口处是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水土高新区云汉大道,一个叫苦竹沟的小地方,此条古道要是在以前是就是重庆府至华蓥山古道的一条支线,由于水土高新园区的不断扩张和建设进度的加快,这条古道现在保存的也是零零散散,这一段古道的起点是云汉大道的苦竹沟,终点是水土镇三元村一组,走完整段古道大约需要四十分钟的时间。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迎着古道的上山路,以前这里还有居民居住,两边还有人工种植的草皮,这些草皮是种植来出售的,由于这一带已经被征收,没有人居住,这条古道的地基还在,不过已经不是很完整。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古道一定是青石板路面的,这一段古道保存的很完整,或许是因为这一段古道构造的有些区别于其他的路段,这一段古道是这直接从山石头面开凿出来的,认为很难破坏,所以保存的还算是比较完整。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古道线上的粪化池,这一带土地个居民房虽然已经被征收,但是还没有进行开发,附近的居民还在这里中只有蔬菜,这个粪化池就是当地居民搬迁走后遗留下来的,现在还在使用。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行走古道当中遗留下来的一座庙宇,起初还真的以为是一座庙宇,经过打听才知道,这是一座祠堂,隐藏的很深,要是不注意还真难发现。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行走到山顶上又是另一翻天地,这是一个堰塘,中间一堵墙分成两半,可能是这座鱼塘是两户人家,所以用一堵墙分开,走过这堵拦坝塘的时候,还真有那么一点点爽快,虽然看不到清澈见底的堰塘水。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古道线上废弃的民房,毕竟是山上,房子的原材料都是山石头,就地取材,既方便有节省原材料费用,房子的痕迹看,这堵房子已经废弃了将近十多年的时间。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古道线上,一片有将近两亩款的平坦地面,而这快平坦的地面是山上自然生成的,是山石头打底的地面,要是这里还居住有居民的话,这里应该是一个晒谷场。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走过一半的路程,还看到有一户人家种植蔬菜,听一位嬢嬢讲,这里的地是被征收了的,但是现在还没有搬迁走,当然这里也就只有一户人家,这些菜地只有一家人种,而地现在也是承租别人的土地。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经过一户居民房的旁边,这栋居民房是泥巴墙建筑起来的房子,现在已经遗弃,不过现在里面还放有生产所用工具,可能是这户种植蔬菜的居民存放的。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由于此段路很少有人走,古道两边杂草很旺盛,几乎看不到路,好在刚才问路的那位嬢嬢带到这一段有居民房的地方,不过这栋居民房现在已经遗弃,而且就在古道的旁边,还放油一口棺材,不过是用塑料包起来的,胆子小的人,最好不要走这段古道。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走过那栋废弃的居民房后,就看见这个路口,这里以前也是青石板路面,铺成水泥路面也就是近几年的时间,顺着这条水泥路走两三分钟就开始走下坡路。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由于很少有人走,这条古道现在路面都被落叶覆盖,而且有些路段受到山体滑坡的填埋,不过行走还是畅通无阻的。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此段是下坡路最陡山路,而且很少有人行走,落叶覆盖的路面下,会有些湿滑,如果有幸行走的话,注意防滑,本人穿的是防滑鞋,走起来不是很困难。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人大代表林,可能是以前实行的退耕还林时,单位责任林。当年曾经有个口号叫绿色重庆,或许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为了跟绿色重庆这口号而附和的。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走过人大代表林后,就看到这个地方,这里原来就是三元村一社,有很多的居民房,居民房现在已经拆除完毕,这里以后将成为一个工业区,毕竟这一带是水土高新区开发核心区域,征地工作已经完成。

三元古道

三元古道,现在站着的就是碚金路,往里面走就是这条古道的入口,翻过山就是云汉大道。这条古道只是重庆府至华蓥山的一条支线,比起以前走的渝合十塘线,川黔茶盐古道,张飞古道等,名气不是很响亮,但是喜欢户外活动的朋友,也值得一走。因为这一带正是水土高新区的核心区域,可能会在一两年内消失,当然是地处太公山上的一条古道,如果太公山将来修建成公园的话,这条残存的古道,或许还会有转机。

本文是记事性文稿,见物说物,有些描述或许跟实际情况有些不符,如有不对的地方,敬请各位朋友的谅解。

谢谢广大读者阅读本文稿,敬请给予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