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特斯拉是什么车(福特特斯拉是什么车型)

前几日,美国权威杂质《消费者报告》公布了自己的年度电动车选项。福特的“电马”Mustang Mach-E击败特斯拉Model 3,获评2022年度的全美最佳电动车,这也是特斯拉在近几年第一次被挤下这个位置。

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特斯拉在美国电动车市场的份额已经从81%下滑到了69%,其所丢失的份额几乎全部被Mach-E抢夺。自从福特这款“电马”上市之后,特斯拉在美国本土的光环迅速退却。

但在中国,似乎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特斯拉在整个2021年都在大杀特杀,甚至Model Y一度单月销量超过哈弗H6,夺得了SUV市场销冠。而被认为是Model Y最大对手的Mustang Mach-E,上市已经有大半年,却似乎没有多少声响。

福特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潮气的特斯拉,陌生的“电马”

在功夫汽车看来,Mustang Mach-E销量落后于Model Y可以理解,毕竟市场竞争本身就是有输有赢的事。

但像现在这样,前者登不上销量榜,后者还能冲击细分市场冠军,那就相当不科学了。这样大的差距明显不是产品力造成的,而更多的是市场定位的问题。

先说特斯拉,这可以说是一个自带流量的品牌。它的灵魂人物就是那个“硅谷钢铁侠”马斯克,这是一个立志要把人类送上火星的男人,致力于将很多超前的想法变为现实。而在技术方面,特斯拉也确实有几把刷子,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4680电池,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一体化压铸车身,V3超级快充等等。当然也有一些负面新闻,比如“刹车门”,一度全网诛之,还有各种离奇的车祸等等。

但不管怎么说,作为国家专门引进的“鲶鱼”,特斯拉确实是自带光环的。哪怕只是20万出头的Model 3,很多人也觉得它代表着最先进的电动化科技。开着这样的车,“牌面”至少不输3、4、C这样的豪华车型。甚至很多人选择电动车的时候只考虑特斯拉,一来二去,它的销量自然就爆了。

而Mustang Mach-E就没有这样的“好运”了,虽然它被定位为野马系列,在美国拥有极高的国民度。但野马跑车在国内其实是相当小众的车型,很多人压根不知道福特出了电动车,因为占据新闻头条的都是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这些。想战胜特斯拉,福特确实需要在宣传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2)实力依然强,性价比可圈可点?

在美国《消费者报告》所提出的调查报告中,写了在美国消费者心中Mustang Mach-E相比特斯拉Model Y的优势,主要有四点,情怀、设计、质量做工以及操控调校。

首先说情怀,不可否认野马这个系列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差不多算是平民跑车的代表了。但在国内,它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更多的用户对它的感觉是新奇,而没有老美那样满满的荷尔蒙。

再说设计,Mustang Mach-E当然比Model Y优秀得多。外形动感十足,内饰多少也比特斯拉的“毛坯房”要强。但这种优势只是相对于Model Y才有,对比其他的国产电动车,比如小鹏P7、比亚迪汉、蔚来ES6等等,Mustang Mach-E并没有太大的优势。

而且特斯拉虽然做工方面不太行,但智能配置是非常高的。而Mustang Mach-E全系车型均没有配备360度全景影像。需要花费15000元加装智能驾驶辅助升级包才能有,虽然侧面距离警示系统、BlueCruise主动驾驶辅助这些功能也非常实用,但很多用户并不需要,很多人并不感冒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他们只需要一个360度全景影像,却需要多花15000元,这也是可以提升的地方。

当然,有一点Mustang Mach-E是凌驾在所有同级电动车之上的,毕竟福特在车操控性和动态特性调校上有着丰富的积累。新车的电磁悬挂并加入了野马系列的底盘调校和操控优点,让它的转向轻盈、指向精准,而且底盘紧致、路感清晰,确实相当好开。而且性能也非常出色,普通版本的加速6.2秒,GT版本加速3.65秒。

再考虑到它的入门价格仅为26.5万元,续航可以达到513km,整体性价比还是非常突出的。

(3)功夫拍案

Mustang Mach-E在美火爆,在国内还未达预期,其实是由内外两种因素决定的。对福特内部来说,宣传能力不够突出;对于国内的用户群体来说,并没有多少野马情怀,它的优点要通过大规模试驾才能达到。这两种因素共同发挥作用,造就了现在Mustang Mach-E的市场仍有待爆发。

但不管怎么说,Mustang Mach-E确实是一款非常有诚意的作品,性价比也算得上同级翘楚。希望福特的新事业部赶紧发挥威力,把它带给更多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