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为什么开不了机(联想手机为什么开不了机怎么办)

前两天,联想拯救者Y90上市了,关于联想手机话题再次被讨论起来。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忘了联想还有手机业务。年轻一点的朋友听到Y90消息时也多半会纳闷:联想不是只卖电脑的吗?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联想手机。

其实联想做手机以前也很成功,曾经和华为、中兴一起合称为“中华酷联”,是国内响当当的“四大”之一。而且在2014年,联想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风头一时无两。很多人猜测联想手机要开始起飞了,因为当初联想就是高价从IBM手中买下个人电脑业务,从此打开了国际化的大门,联想电脑有多强我就不多说了,用过的知道。

所以当时人们都以为联想完全可以复刻在电脑行业的成功,手机业务也会就此飞黄腾达。不说像锤子手机那样可以收购苹果吧,至少也可以跟华为平起平坐。但如今的结果却是依然没什么水花溅起,提到联想大家甚至很难想到他们的手机。

究其原因,我认为还是因为一个点:缺乏有效的创新。说难听些,联想做手机几乎没有创新的点,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吧,不是太超前就是太落后,总之就是自嗨和小众。举个例子,联想在2016年时推出了Phab 2 系列手机,有专门量身优化的芯片、高达 256 GB的microSD插槽等强大硬件,最亮眼的是还能实现AR功能,这在当年真的是足够吸引眼球。

可那一年的C位是苹果。iPhone7和iPhone7 plus取消耳机接口,AirPods横空出世,iPhone7 Plus采用了双1200万像素摄像头等等,都是当年的大热门。不得不说当时的苹果还是非常贴合消费者需求,也能给人惊喜和科技进步的满足感的,手机就是拿来用的,而且还要用的舒服。反观联想到Phab 2,虽然有AR这一大杀器,但实用性寥寥,无法征服消费市场。

再看国内其它的厂商,技术和出身都不如联想,可小米后来搞全面屏、陶瓷机身、MIUI系统等等,都是自主研发,也切合消费者的创新点。又能适时转型做中高端机型,事实证明方向是基本正确的。可联想的创新要么小众,要么就是很难被理解为创新,久而久之被遗忘也是正常。

至于其它的一些事,比如联想和摩托罗拉的合作不愉快啦,内讧啦……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给我留言,到时候可以仔细聊聊。

你用过联想手机吗?有什么感想?欢迎评论区里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