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末买苹果5S可用到什么时候(苹果5s哪一年出的)


先说结论: 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大概率可以流畅使用5年, 而iPhone12 和iPhone12 mini系列大概率只能流畅使用3年。 原因很简单, 在于运行内存(RAM)iPhone12 普通版是4GB, iPhone12 Pro版是6GB。

为什么决定iPhone12 流畅使用体验的是内存(RAM)?

首先决定iPhone 硬件使用体验的包括CPU、运行内存(RAM),存储内存(ROM), 基带+天线信号,电池容量,屏幕,重量,材质,外观设计等。 为何单独拎出运行内存提,而非CPU和电池? 后两项在日常使用中感知也很强。

为什么不是CPU?

其一苹果的A数字系列CPU性能十分强大,在2021 的当下,可以领先竞争对手1到1.5代,CPU本身的性能是有盈余的。 并且移动端CPU大部分时间只会工作在低功耗水平,只有局部峰值会跑满功耗。 这个角度说明苹果CPU性能是有裕量的,至少不是决定性能的短板。

其二,从A11系列以来的历代苹果CPU升级增幅来看, 我们直接用简单的单核多核跑分来看,A14, A13,A12相对于前代的单核跑分增幅基本在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二十几之间;多核跑分增幅也基本维持在这个区间。 也就是说,自A11系列后, 历代CPU性能增幅并不会太大,隔开5代之后性能勉强能拉开一倍的差距。


为什么对比的是A11,是因为A11是近年A系列CPU最大的一次更新,A11首次采用2+4架构(沿用至今),单核性能相对前代暴增70%,多核性能几乎翻了一倍。 此后都是小步快跑。 进一步我们考虑到制程红利可吃的空间,在不发生大的架构调整的情况下CPU性能在未来升级也是有限的。

苹果A14,A13,A12相比于前代单核多核跑分增值

为什么不是存储内存(ROM)?

这个我做了一点假设,即你买的至少是128GB储存容量起步的,而非64GB(不会真的有人买64GB的iPhone12吧? doge)。 在这种情况下,占据我们手里存储最大空间的是系统、照片(看人)、微信、视频、音乐、游戏(看人)等。 但是苹果提供了相对划算的6元/月 50GB iCloud扩充, 至少像你的照片基本上都可以移动到云端了, 向我目前正常使用存储空间还有40GB,基本够用了。

为什么不是电池,摄像头,外观材质等?

原因很简单,相比于其它硬件,电池是少有的苹果可更换的硬件,不管是官方售后还是第三方某宝,都能实现。所以,尽管苹果电池的续航不尽人意,但它不会成为阻碍你使用五年的绊脚石。

摄像头,外观材质就更不用说了, 改善性需求对于钉子户来说都不是问题,大不了不改善不就行了。

为什么运行内存(RAM)才是决定因素?

这就是苹果最不厚道(刀法精准)的地方了。相比于安卓动辄8GB,10GB的起步运存,苹果每次发布iPhone从不公布具体的运行内存大小, 问就是优秀的内存管理机制。


虽然苹果采用了独特的【墓碑机制】 - 即App进入后台将当前应用以某种形式持久化,然后释放其正在使用的计算资源(CPU,内存等),当app再次进入前台时再将这个保存的状态恢复出来,这样应用就如同没有被杀死过一样。 而安卓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采用该机制,因此显式的消耗的运存就要比苹果更多。


但是遗憾的是这并不代表苹果系统可以脱离基本的内存物理限制,原因在于IOS系统一直在更新, 跑在系统上的APP对运存资源的需求一直在增大。 当IOS系统升级3代之后,系统资源占据的内存会越来越大,并且苹果相机还会预留一部分内存(目测挺大),再加上各种APP的负优化,基本上3年往外你的iPhone打开多个APP就会明显感到发热卡顿。 实际上就2021年当下iPhone12 的使用体验看,每次打开相机再切换回之前的App(比如网易云音乐)时经常会遇到程序必须重新开始的情况。

我们从著名的钉子户iPhone6S看,之所以这款手机经久不衰,销量卓著,主要归功于这一代运行内存从上代的1GB直接翻了一倍到2GB。 而iPhone12 的4GB运存最早可以追溯到2018年的iPhoneXS,或者2019年的iPhone 11, 从2021年往后推5年到2025年, 反正我是没啥信心。而iPhone12 Pro系列却是首次6GB!


不妨看一下之前历代iPhone的运存升级情况

2020年

iPhone SE(第二代)、3GB,1821 mAh

iPhone 12、4GB,2815 mAh

iPhone 12 mini、 4GB,2227 mAh

iPhone 12 Pro、6GB,2815 mAh

iPhone 12 Pro Max、 6GB,3687 mAh

2019年

iPhone 11、4GB,3110 mAh

iPhone 11 Pro、4GB,3174 mAh

iPhone 11 Pro Max、4GB,3969 mAh

2018年

iPhone XS、 4GB,2658 mAh

iPhone XR、 3GB,2942 mAh

iPhone XS Max、 4GB,3174 mAh

2017年

iPhone 8、 2GB,1821 mAh

iPhone 8 Plus、 3GB,2675 mAh

iPhone X、 3GB,2716 mAh

2016年

iPhone 7、 2GB,1960 mAh

iPhone 7 Plus、 3GB,2900 mAh

2015年

iPhone 6s、 2GB,1715 mAh

iPhone 6s Plus、 2GB,2750 mAh

iPhone SE、 2GB,1642 mAh

2014年

iPhone 6、 1GB,1810 mAh

iPhone 6 Plus、 1GB,2915 mAh

2013年

iPhone 5c、1GB,1510 mAh

iPhone 5s、1GB,1550 mAh

2012年

iPhone 5、1GB,1440 mAh

2011年

iPhone 4s、512MB,1420 mAh

2010年

iPhone 4、512MB,1420 mAh

总结:

iPhone正常的推荐使用年限在3年左右,如果想要将使用周期延长到5年,硬件的短板就需要特别关注。由于iPhone A系列CPU的性能盈余,制程升级受限,CPU大概率不会成为这个短板。 在iCloud的加持下,存储内存(ROM)也不会成为短板。 电池可以更换,中途换一次可以撑五年。 综合看来,短板就在于运行内存(RAM),除非你不升级系统,不然iPhone12(4GB) 可能三年之后你就卡得不想用了。 不是说不能用,而是说体验差很多。 如果你想用5年,建议上iPhone12 Pro(6GB)或者iPhone12 Pro Max(6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