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为什么会经济萧条()

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近2年来日本经济增长的动力明显在消退。为此,日本也做出了不少努力,除了牵头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外,还极力推动与中韩、东盟国家和澳新等国的RCEP协议。

然而,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全球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却令日本措手不及。5月18日,日本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国GDP按年率计算为-3.4%,这是继去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年率下滑7.3%后,又一次录得负值,意味着其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为5年来首次。

那么,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日本的经济是否就能避免衰退呢?导致日本经济衰退的深层次原因究竟有哪些呢?日本经济未来是否能尽快复苏呢?本文将围绕这些问题进行阐述。

1.如果没有疫情,日本还会陷入衰退吗?

在2020年全球最大"黑天鹅"的打击下,包括美国在内,全球不少国家的经济都已陷入停滞,甚至面临着衰退的风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一季度GDP年率萎缩3.4%并未引起广泛的关注,因为这符合人们的预期。

不过,由于其GDP年率已经连续2个季度萎缩,日本经济已经陷入了"技术性衰退",为2015年来首次出现衰退。那么,如果没有受到这场疫情的冲击,日本的经济是否能成功躲避衰退的风险呢?

恐怕未必。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份,前日本央行理事早川英男(Hideo Hayakawa)就曾表示,日本经济可能已经陷入温和衰退之中,并且预计2020年就算日本央行继续维持其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该国经济最多也只能"温和"反弹。

也就是说,日本经济早已出现衰退的"端倪"。不过,当时日本第四季度GDP还未公布,而其第三季度GDP年率则录得1.8%的增速,为连续第四季度录得增长。在这一背景下,为什么早川英男却断言日本经济可能已经陷入"温和衰退"之中呢?

早川对此解释道,日本看似强劲的GDP数据与当时其他疲软的经济数据明显存在矛盾,比如日本出口和产出因全球需求放缓而下滑等。

作为全球出口大国之一,2019年日本的出口状况确实不容乐观。今年1月份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该国出口额约为76.93万亿日元,同比下降了5.6%。从每月出口的数据来看,截至去年12月,日本出口额更是创下了连续13个月下跌的纪录,可见其出口数据之疲软。

在出口数据低迷的情况下,日本制造业活动自然不太可能强劲增长。事实上,去年12月16日日本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日本的制造业活动连续8个月萎缩,而产出和订单的下降已经预示了日本第四季度GDP进入衰退的命运。

站在全球经济大环境的角度来看,当时全球经济增长也已日趋放缓。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更是连续3次降息,并重启"量化宽松(QE)"政策,试图借此来防止美国陷入经济衰退之中。

因此,就算早川认为2020年日本经济可能会"温和反弹",但是外媒2019年底的调查却显示,日本企业早已压倒性地预期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日本的经济将萎缩,并呼吁日本采取新的财政政策来支撑该国脆弱的经济。

由此看来,日本经济早已出现衰退迹象,就算没有疫情的"侵袭",经济对全球需求依赖较强的日本,恐怕还是难逃GDP连续2个季度衰退的命运。也就是说,疫情可能只是日本经济衰退的导火索,或者只是加深日本经济萎缩幅度的因素之一而已。

2.为什么日本经济会陷入衰退?

虽然在日本一季度GDP出炉之后,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这是由于受到疫情冲击,日本的出口和旅游业等表现不佳导致的。不过,如上文所说,这些可能都只是表面因素,那么真正导致日本经济衰退的深层原因究竟有哪些呢?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主要有以下3大原因。

(1)日本经济周期进入衰退端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全球经济目前已经渐渐步入经济衰退乃至萧条的阶段。从日本目前的经济表现来看,无论是按照美国的"连续2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定义来看,还是从经济学家凯恩斯定义的"对商品总需求减少"的角度来看,日本经济都已陷入衰退之中。

事实上,消费作为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一大主力,在过去38年中对日本GDP的增长贡献率超过一半。上文提到,2019年第三季度日本GDP年率在出口和制造业活动萎靡的情况下仍增长1.8%,这主要就是受到该国消费增长的拉动。

据悉,当季个人消费环比增幅从0.4%上涨到0.5%,企业设备投资环比增幅也从0.9%上调到1.8%,这对日本经济增长带来了极大的拉动作用。数据显示,从贡献度来看,日本当季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0.2%上升至0.6%,是其GDP增长的关键。

颇为讽刺的是,日本当季内需之所以出现较大增长,主要是因为该国宣布从2019年第四季度(10月1日)起上调消费税,从此前的8%提高到10%,这促使人们纷纷开始"囤货",从而出现内需激增的现象。

在消费税上调后第一个月,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日本家庭消费同比下降了5.1%,而当季日本的个人消费环比更是下降了2.9%,企业设备投资下降3.7%,这对日本GDP的打击可想而知。

日本内需下降,其实就反映了凯恩斯所说的"对商品总需求减少"导致经济进入衰退端的情况。也就是说,日本经济周期决定了该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加上外部环境也十分严峻,导致日本经济衰退成为必然,而非疫情打击下的偶然现象。

(2)内需低迷,依赖出口

除了经济周期这一决定性因素之外,从外部环境来看,作为一个依赖出口的外向型经济体,尽管2019年日本对外进出口额均有所下降,但是该国全年贸易总额仍达到155.5万亿日元(约合1.487万亿日元),是全球第四大商品贸易国。不过,日本对出口的依赖也是导致其经济陷入衰退的重要原因。

如上文所说,在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是"三驾马车"中,作为主力的内需已经日趋萎靡,因此日本早已将经济复苏的目标寄托在出口上。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到近40年来最高水平,达到18.45%。

而在2018年底,日本欲"乘胜追击",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多国一起推动CPTPP的签署和生效,试图借此来开拓海外市场,从而弥补该国内需萎靡对经济带来的冲击。由于CPTPP成效不大,日本又将目光转向中国,积极推动有中国参与的RCEP。

日本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日贸易额增长8.1%至3276.6亿美元,在日本当年贸易总额1.487万亿美元中占比达到22%,可见中国在日本对外贸易中的重要性。

正因如此,日本要想促进该国出口,势必绕不开中国市场,因而RCEP对于促进日本经济的作用可能要比CPTPP大得多。不过,此前由于印度与其他国家存在分歧,RCEP迟迟未能达成一致,令日本此前通过RCEP来拉动出口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

另外,受到全球经济不振、美国扰乱全球贸易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贸易早已出现回落趋势。WTO初步估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下降了0.1%,而2020年这一数据可能至少将萎缩12.9%。这也将导致日本的出口额处于低迷状态,无法提振该国经济。由此看来,对出口的依赖无疑也是致使日本经济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

(3)日本央行用尽"弹药"

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以来都面临着通货紧缩的威胁,因此早在2016年1月29日,日本央行就下了一剂"猛药"——决定将该国的存款利率从0.1%下调至-0.1%,正式步入"负利率"国家之列。要知道,由于负利率会对经济产生众多副作用,因此各国央行只有在现有工具完全用尽的情况下,才会使出负利率这一"杀手锏"。

也就是说,央行只有在"弹尽粮绝"的时候,才会使用负利率这一工具。正因如此,在近期全球对美国"负利率"的预期愈演愈烈之际,美联储官员们才纷纷表态反对这种预期。而对于早在2016年就使出负利率这一大招的日本央行来说,如今其"弹药"早已用尽,因此在该国经济步入衰退之际,日本央行也没有工具可以应对经济进一步滑坡的问题。

IHS Markit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田口晴美(Harumi Taguchi)此前就曾表示,在任何国家,额外的货币刺激措施,其积极影响都是有限的,尤其是在利率已经进入负值的日本和欧洲。这些国家将别无选择,只能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

这话毫不夸张,日本就是最好的例子。事实上,除了将利率下调至负值之外,日本央行此前还承诺实行"QQE"(量化和质化宽松)政策,宣布每年将全力以赴并毫不手软地购买85万亿日元的资产。

不过,从总体来看,2016年日本央行推行QQE后,当年日本GDP增速仅为0.6%,与前一年的1.2%相比涨幅明显收窄。2017年GDP增速虽然达到了1.9%,但是在2018年全球贸易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一增速再次收窄到0.8%,可见用尽弹药的日本央行,即使推行了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也不大。

更为明显的是,在今年3月份美联储宣布"无限印钞"后,日本央行也决定扩大其资产购买计划,将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购买规模从此前的每年6万亿日元提高到12万亿日元,翻了一倍;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购买规模也提高到1800亿日元;另外还承诺到今年9月底,该行将增加购买2万亿日元的商票和企业债。

然而,对于日本央行"大放水"的举措,市场的表现却不温不火。可见如田口晴美所说,对于负利率的日本来说,额外的货币刺激措施,积极影响十分有限。而在日本央行早已用尽弹药的情况下,日本应对危机只能指望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同时拥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空间的国家相比,日本无疑已经"瘸腿"。

总的来说,疫情的冲击只是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导火索而已,就算没有这只"黑天鹅",对于经济周期步入衰退端、央行用尽弹药、试图依赖出口来拉动经济的日本来说,步入衰退也是早已注定的结局。

3.未来日本经济走向何方?

如果对于日本来说,经济衰退早已注定,那么该国经济未来又将走向何方呢?日本经济短期内又是否还有复苏的可能性呢?对于这个问题,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在周一日本一季度GDP公布后,就给出了答案:"对于日本经济而言,2020年会是最艰难的一年"。

要知道,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就陷入了"L型衰退"之中,经历了"失去的10年"。然而,西村康稔似乎认为,日本的情况还没发展到最为糟糕的地步,2020年才是"最艰难"的一年。

究竟会有多艰难呢?虽然过去30年日本GDP增速放缓,但是好歹还是正向增长的。早在2017年,外媒就曾表示,自1989年日本经济崩溃以来,该国年均GDP增长率不足1%。然而,如今接连2个季度经济萎缩可能只是开始,未来日本经济可能还面临着重重关卡。

(1)经济数据疲软,前景黯淡

从周三(5月20日)公布的数据来看,日本经济前景依然不太明朗。日本官方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日本核心机械订单月率和年率分别下滑0.4%和0.7%。据悉,核心机械订单一直都被视为未来6到9个月的资本支出指标。因此,在该数据出炉后,Capital Economics日本经济学家汤姆·里尔茅斯(Tom Learmouth)就表示,3月份订单小幅下降可能会导致本季度的投资大幅下滑。

同时,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也显示,今年5月份日本制造业信心指数已经从上个月的-30下滑至-44,达到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表明日本企业对该国的经济前景越来越感到悲观,部分企业甚至已经开始为日本经济长期疲软做好准备。

事实上,在日本一季度GDP出炉之后,分析普遍认为,疫情对日本的打击将反映在二季度的GDP上。言下之意就是,二季度日本GDP萎缩程度将会更大。今年5月初,《日经亚洲评论》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日本GDP年率将以21.7%的速度萎缩,达到战后最糟糕的状态。由此看来,短期内日本经济仍难改下跌态势。

(2)国内外需求或继续被抑制

对于日本来说,经济要想恢复正增长,扩大内需和出口刻不容缓,尤其是内需。日本显然也知道这一点,并且深知要想促进内需,下调消费税成为关键举措。然而,西村康稔周三中午表示,下调消费税是很困难的事情。

目前,日本政府也很缺钱,而上调消费税则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而从目前的经济状况来看,就算下调消费税,日本的内需也不一定能得到提振,因此,日本政府不太可能同意下调消费税。

然而,消费税高居不下无疑将持续抑制该国的内需。日媒此前指出,今年4月到6月日本消费者支出将大幅减少。经济学者们预计,二季度日本消费者支出将下跌6.9%,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首席预测官西冈申一(Shinichi Nishioka)就表示,二季度日本不必要的消费将减少50%至90%,这对日本经济的打击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全球不少国家目前的经济也都处于停滞状态,换句话说,大部分国家的需求可能跟日本不相上下,因此日本要想提振其出口,其难度也非常大。而促进出口和提振内需,无疑已经成为日本经济复苏的两大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