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是红米手机什么款(3600买什么手机)


当5G逐渐成为当今手机标配的同时,还有一项技术也在渐渐成为旗舰的标配。你以为我说的是骁龙865吗?不,我说的其实是Wi-Fi 6。


什么是Wi-Fi 6?这是最新的无线通信技术标准,其最大的特点是支持OFDMA、MU-MIMO等新技术。说人话就是,可以拥有更快的上下行速度、更广的覆盖范围、更低的(游戏等)时延以及支持更多的手机在同一时刻稳定连接和传输数据。


和其他所有新技术一样,WiFi 6在普及之初也面临着终端价格过高的挑战——不仅前期支持WiFi 6的手机动辄5000元起,就连支持WiFi 6的路由器也要1000元起步。



所以,在上周的小米十周年新品发布会上,除了售价3999元起的小米10之外,还发布了旗下第一款Wi-Fi 6路由器小米AIoT路由器 AX3600。更让人欣喜的是,这款正是这款售价仅为599元。如此诚意的价格,更让我对其表现充满期待。


外观


收到AX3600的第一感觉就是“大”。不论是作为本体的路由器还是包装盒的尺寸,都可以用巨大来形容。



这里放上两张图来感受一下:上图是放在电视柜上的本体与包装盒,下图则是将小米10 Pro作为“丈量工具”摆在路由器本体上。可以看到,小米10 Pro的长度连路由器一半都不到。



整个包装盒的内容,除了路由器本体外,就只有一份说明书、一段50公分左右的网线,还有一个电源,整体十分简洁。



其中比较贴心的是,在包裹路由器本体的塑料纸上,小米直接把路由器的初始化指南印在了上面,只要简单三步,就能完成最基本的路由器设置,非常友好。



与我们熟知的TP-Link等方方正正的传统路由器不同,AX3600的外观设计明显下了大力气。它采用的是三角立方体设计,表面为黑色磨砂材质,充满科技气息。在路由器的底部有多层散热层,顶部还有一条铜质散热器。在一整天的使用过程中,机身温度没有超过25度,顶部散热器处的温度约为35度。


(偷偷晒个猫)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这款路由器上总共分布着7根天线。为什么是7根这样的单数呢?这要从它的命名说起。


小米AX3600的AX,即为WiFi 6原本的名称802.11ax的“ax”;而3600,根据行业惯例,则是路由器的理论最高速率。


在这些天线中,除了2根2.4GHz天线和4根5GHz天线外,小米AX3600还搭载了1根支持2.4GHz和5GHz双频的AloT设备专用天线。这样,574Mbps+2402Mbps+150Mbps+433Mbps=3559Mbps≈3600Mbps。



在路由器机身正中,以及当中这根天线上,总共有3枚状态指示灯,分别用来指示网络和系统的状态。这些灯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呈现淡蓝色,在进行网络配置或网络出现异常的情况下则是橘色。



机身背部,从左到右依次为1个WAN口、3个LAN口、电源接口和RESET按键。



安装


作为上一代小米路由器 Pro用户,小米路由器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用户体验非常友好——正如文章开头所言,你甚至不需要下载APP,只要插入网线和电源,连上未加密的小米Wi-Fi,根据弹出对话框设置Wi-Fi名称和密码之后,就可以正常使用。



当然,如果你要进行设置黑名单、访客网络等更为详细的设置,也可以通过下载小米Wi-Fi APP来完成。不过,要是这些功能可以在日后集成到米家APP中,就更好了。



这里插两个题外话。一个是我第一次在使用时没有看清楚后背的WAN口标志,虽然说明书上面要求将光纤插入WAN口,但是实际上就算盲插到边上的三个LAN口也能正常使用。


另一个则是前不久有位朋友让我推荐路由器,我没思考直接推荐了华硕的某款千元旗舰。几天之后他打电话过来求助,说装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有搞定;相比之下,这款小米AX3600 AIoT路由器从插入网线到可以正常使用,我只花了不到5分钟。


实际测试


数据再好,是驴子是马还是得拉出来遛一遛。不过,由于Wi-Fi 6与Wi-Fi 5极限速度的理论差值需要用到2000Mbps以上的光纤才能明显感受到,受限于目前的家庭宽带情况,我们仅能测试500Mbps下的速度跑分,也就是说此时更多看中的是路由器本身的素质。


我们先来看看测试场景1。这是一间普通的老公房,路由器位于客厅北面的角落A处。


这次的对比中,我们选择使用小米10 Pro和Redmi K20 Pro分别连接小米AX3600 AIoT路由器和小米路由器Pro,测试近距离和隔墙情况下的连接情况。


先看看近距离,也就是在A处使用5GHz情况下时的速度数据:小米AX3600 AIoT路由器几乎可以跑满500兆光纤,没有Wi-Fi 6的红米红米K20 Pro速度会比小米10 Pro低不到10%,延迟、抖动和丢包情况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线。



这是另一组手机位于B处,也就是在卧室中,关门、离开8米左右隔墙进行的测试。可以看到使用Wi-Fi 6协议组合的小米10 Pro+小米AX3600 AIoT路由器依然有着明显的优势。


接下来看看测试场景2。这是一栋位于市中心的三层老式洋房,整体构造比较复杂,因此传统路由器的体验并不是很好。路由器放置在房屋中间A处,电信200Mbps宽带(我真的想用2000M以上的光纤),参与对比的是购置光纤时附赠的TP-Link和小米AX3600 AIoT,手机则是支持Wi-Fi 6的小米10 Pro。



和老公房不同的是,老式洋房的层数多、结构复杂,因此这就对路由器的覆盖水平和穿透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众所周知,目前的路由器一般都会提供两个频段的信号,分别是穿透力更强的2.4GHz 频段和干扰更少的5GHz频段。小米AX3600 AIoT路由器不仅会将这两个频段整合、进行智能分配,还能通过Wi-Fi 6协议顺带提升2.4GHz频段的网络速度、间接提升路由器的穿透力。


这次我们直接选择位于洋房外一层的B处进行测试,路由器位于二层的A处。



可以看到,小米AX3600 AIoT路由器的信号强度达到了24dBm,下方的紫色TP-Link的路由器的信号强度仅为46dBm。可以看到,对于这种复杂的建筑结构,WiFi 6的优势非常明显。


除了传输速度外,游戏低延迟的表现也是很多游戏玩家所在意的地方。我们选择同样在A处进行了一次游戏延迟的测试。


(左侧为小米AX3600 AIoT路由器,右侧为TP-Link路由器)


可以到,在现场的Wi-Fi数量非常多、干扰十分严重的情况下,支持WiFi 6的小米AX3600实现了对TP-Link的“吊打”。


除了WiFi 6之外,别忘了小米AX3600还有一根单独的AIoT天线。为什么要单独加呢?这是因为WiFi 6标准比较新,大部分AIoT设备对它的兼容性并不完善。通过这根单独的AIoT天线,可以显著改善AIoT设备的连接稳定性。


小米AX3600 AIoT路由器也会自动检测信号范围内未初始化的小米智能设备,并直接在米家APP中自动弹出。这种优雅的使用体验,不禁让我想起来饱受好评的Air Pods。



总而言之,小米AX3600 AIoT路由器有着优秀的覆盖能力、支持更高的网络上下行速率、和更低的延迟,还能保证多台稳定连接。再加上额外的AIoT天线,即便当前没有千兆以上的光纤,也一样可以让我最大程度的压榨家中的网络带宽。更别说小米AX3600 AIoT路由器在售价599元的基础上还可以为新用户提供3个月的网易UU加速器(四舍五入等于不要钱啊!)。相信伴随着今年WiFi 6在移动设备中的普及,小米AX3600AIoT路由器会是你考虑提升家庭网络环境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