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什么座(43什么座)

大熊座(Ursa Major)和小熊座(Ursa Minor)

大熊座和小熊座的神话传说

在希腊神话传说中,有一个温柔美丽的少女,她的名字叫卡力斯忒。她喜欢穿着紧身的衣服,拿着金光闪闪的长矛,经常跟随月神阿尔忒弥斯一起狩猎。

有一天,卡力斯忒因为狩猎时追逐野兽,跑了很远的路,非常疲乏就是树林中睡着了。这个时候,宙斯正好经过这里。宙斯大家都了解,经常背着他的妻子赫拉在外面沾花惹草。宙斯看到了熟睡中的卡力斯忒,如此美丽,于是便变成女神阿尔忒弥斯的模样,欺骗卡力斯忒和其结合。后来宙斯因为惧怕赫拉,没敢带卡力斯托回去,便一个人返回了天宫。

从此以后卡力斯忒性情大变,变得害羞,沉默。过了一段时间卡力斯忒怀孕了,被阿尔忒弥斯发现后,把她赶走了。可怜的卡力斯忒独自一人生活在树林里,后来她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叫做阿卡斯。

宙斯和卡力斯忒的事情最终还是被赫拉发现了,而且他们还有个可爱的孩子。赫拉恼羞成怒,找到卡力斯忒,用神力把她变成一只大母熊。

时光飞逝,转眼音,卡力斯忒的孩子阿卡斯长大了,成为了一出色的猎人。赫拉知道后,十分不快,想出了一条诡计,她设法让他们母子在树林里相遇。一天,阿卡斯看到一只大熊向他跑过来,这只大熊正是他的母亲卡力斯忒,但是阿卡斯不知道,他拿起长矛向大熊的胸口刺去……

难道,卡力斯忒就这样被自己的孩子杀死了?不,没有!这事被宙斯发现了,他立刻使用神力,将阿卡斯变成了一只小熊,阿卡斯立刻认出了大熊是他的母亲,母子终于团聚。为了不再出什么意外,宙斯又使出神力将母子二人升到天界,这母子二人就成了大熊座和小熊座。

不过,神后赫拉并没有就此放过这母子二人,她找到她的哥哥海神波塞冬,让波塞冬禁止母子二人进入他的领地。波塞冬答应了赫拉,从此以后大熊座和小熊座永远围绕着北极星转动,去不了地平线以下。就这样赫拉还是不满足,于是她又派出一个猎人带着猎犬去追他们,这个猎人就是牧夫座,猎犬就是猎犬座。

赫拉、宙斯和波塞冬

天文学中的大熊座与小熊座

先来看一下星图:

大熊座和小熊座

上面的图如果看不清楚,请单独点开放大观看。

大熊座里最著名的就是北斗七星了,它们分别是: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和摇光。大熊座在天空中占的面积非常大,在所有星座中排名第三。在北天中大熊座的大小与形状独特,让它成为寻找其他天体的基准,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

大熊座的最佳观测时间是每年的3、4月份,位置在星图的中央。

大熊座主要恒星的信息:

天枢(大熊座α),黄巨星,亮度1.8等,距离地球123光年。

天璇(大熊座β),蓝白色亚巨星,亮度2.4等,距离地球80光年。

天玑(大熊座γ),蓝白色主序星,亮度2.4等,距离地球83光年。

天权(大熊座δ),蓝白色主序量,亮度3.3等,距离地球81光年。

玉衡(大熊座ε),蓝白巨星或亚巨星,亮度1.8等,距离地球83光年。

开阳(大熊座ζ),蓝白色主序星,亮度2.3等,距离地球86光年。

摇光(大熊座η),蓝白色主序星,亮度1.9等,距离地球104光年。

下台二(大熊座ξ),双星,黄白色主序星,亮度4.3等、4.7等。距离地球29光年。

另外,大熊座中还有几个比较有趣的深空天体,它们分别是:

M101(风车星系),正面朝向我们的巨大漩涡星系,在摇光的附近。

NGC3982,在天权和天玑之间,距我们有7000万光年,直径约3万光年,接近银河系的三分之 一。

M82(雪茄星系)和M81,两个星系靠得很近,距离们都是1200万光年。M82正处于剧烈的恒星形成过程。M81比M82更明亮些。

M97(猫头鹰星云),一个行星状星云,比较暗淡,要用大一点的望远镜才能看到,因为酷似猫头鹰的眼睛,所以被称为猫头鹰星云。

上面就是有关大熊星座的天文知识。哦!还有一点,我们从天璇向天枢方向的连线延长就能找到北极星。在过去没有指南针,没有导航的时候,人们就靠着星空来判断方向。

最后,我们来说一下小熊座。

小熊座闪耀在最北的天区,其中的α星就是北极星,北天极就在小熊座中。构成小熊座7颗主要的恒星,也排成了勺子状,看上去就像迷你版的北斗七星。它像一只小熊一样陪伴在大熊身边。

小熊座最佳观测时间是每年的5、6月份。

小熊座主要恒星的信息:

勾陈一(小熊座α),白色超巨星,亮度2.0等,距离地球430光年。

北极二(小熊座β),橙巨星,亮度2.1等,距离地球130光年。

北极一(小熊座γ),蓝白巨星,亮度3.0等,距离地球490光年。

以上就是关于大熊座和小熊座的相关知识啦,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