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凯越空调加多少克冷媒(别克君越空调冷媒加多少)

一辆行驶里程约7万km的 2012年别克凯越轿车。该车来店检查发现压缩机工作不良。和车主沟通得知,此车之前出过大事故,当时是冬季,在外面的修理厂修理的事故车,进入夏季后出现空调有时不制冷的情况,更换过空调压缩机和膨胀阀,已经花了5 000多元钱的维修费,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车主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我店进行检查。

故障诊断:接车后确认故障现象,当启动空调时起初制冷正常,大约运转5min后,出风口开始出自然风。用手抚摸低压管,感觉温度和发动机舱温度相似。连接加氟机,查看此时的管路压力如图1所示。

正常情况下低压侧压力应在150-250kPa左右、高压侧压力应在1 2001 700kPa左右,随着环境温度的上升系统压力也会上升,系统压力和环境温度成正比。从图1中分析空调高、低压管路压力都在700kPa左右,此时反映的是空调的静态压力,制冷剂没有在制冷系统中循环,所以高压侧和低压侧不存在压力差,压力基本一致,这说明压缩机没有起作用。就在此时,压缩机处传来“嗒、嗒、嗒”的响声,观察压缩机电磁离合器频繁的吸合、断开。为什么压缩机电磁离合器会频繁的工作,到底是发动机电脑ECM让他这样工作的,还是有其他的原因呢?为了进一步确认故障点,连接诊断仪查看数据流(图2)。

根据图2的数据流分析得知,"A/C请求”显示“是”说明发动机电脑ECM接到了空调启用开关的指令,驾驶员需要开启空调的需求已经传递到了发动机电脑ECM,数据流“A/C状况”一直显示“接通”,没有跳变。这说明空调压缩机满足启动的条件(如:系统管路压力、冷却液温度、发动机负荷等数据达标),发动机电脑ECM已经控制压缩机电磁离合器电路一直处于结合状态,没有发出断开的指令,正常情况下压缩机应该工作。考虑到此前故障车曾更换过压缩机总成,为了进一步的排除故障,本着先外后内、先易后难的诊断原则,决定先对空调系统压缩机控制电路(图3)进行测量。

由于空调压缩机电磁离合器的插头不易拆卸,我们决定先测量压缩机控制继电器。首先断开空调压缩机继电器,根据图3所示的电路图,测量继电器对应的熔丝盒底座30号针脚的电压为12V,且能够点亮试灯;测量86号针脚的电压为12V,且能够点亮试灯;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测量85号针脚对蓄电池正极的电压为12V,且能够点亮试灯;测量87号针脚和蓄电池负极之间的电阻为15Ω,说明电磁离合器线圈的线路正常。关闭点火开关,用专用的跨接线跨接熔丝盒继电器底座的30和87号针脚,启动发动机并开启空调,压缩机电磁离合器能够正常工作,空调系统的制冷功能恢复,由此证明机械部分和控制系统的线束没有问题。下一步准备对压缩机继电器进行测量。
在测量继电器前发现继电器的外壳破损,有明显过热的迹象(图4)。测量继电器85号与86号端子的电阻为80Ω,正常;分别将85号和86号端子连接在蓄电池的正负极上,测量30号与87号针脚电阻,在30Ω与∞之间来回跳变,且此时继电器发出“啪、啪、啪”的响声,至此故障的原因已经找到,更换该继电器后,该车故障被彻底排除。

维修小结:本案例中的故障并非什么疑难杂症,故障的难点在于对故障范围的锁定,到底是在制冷系统本身故障还是在控制电路故障?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和对电路图的解析,在不解体车辆的情况下,很快就锁定了故障范围。在北美SAE的诊断策略中,这种诊断方法被称为“非侵入式诊断”。对锁定的故障点进行合理且有针对性的测量,并验证元器件和线路的功能是否正常的诊断方法,在北美SAE的诊断策略中被称为“侵入式诊断”。维修人员在进行车辆诊断时,在没有锁定故障范围的情况下,仅凭经验就对怀疑的部件进行更换,是不可取的。明明10几元能解决的问题非要让车主花费几千元,“小病大修”不仅让车主多花钱,久而久之也会导致维修企业的客户流失,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