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为什么免费(安卓为什么免费开放)

摘要:操作系统是智能手机的灵魂,在如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谷歌的Android系统和苹果的iOS系统已经垄断了全世界99.9%的手机操作系统。苹果的iOS系统是闭源的,只给自己用。而谷歌的安卓系统直接开源,免费供全球手机厂商使用。然而,谷歌的Android系统免费用,却能值4000亿美元,究竟怎么回事?

近期,在风投公司Villiage Global举办的一场活动上,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最后悔的事就是当时没有让微软像谷歌一样研发一个非苹果的手机系统。遥想当年,谷歌只用了5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安卓公司,并在2007年的时候宣布了为更多人提供互联网介入服务,而如今这个5000万已经增值到4000亿美元。

如今谷歌的Android系统市场份额节节攀高,目前已经成为移动操作系统上最无可争议的霸主。还记得几年前Google和甲骨文(Oracle)的一桩旷日持久的案件庭审中,甲骨文律师一不小心公布了Google的最机密数据:据甲骨文估算,Google一共通过Android实现了330亿美元的收入,当中220亿美元为净利润。

那么,为什么谷歌的Android系统免费用,却能值4000亿美元,背后的真实原因?

一方面、靠移动互联网广告收入。时间回到2008年,对于当年的谷歌来说,PC电脑市场全球市场的搜索引擎份额已经增长乏力,对于谷歌来说,需要一个能够加速全球互联网进程的手机操作系统。安卓系统的免费开放,就是为了占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用户多了,就有了流量;有了流量,赚钱就容易多了。安卓系统内置了google搜索,也就是在手机端内置了谷歌搜索的广告系统,通过移动广告就能盈利。

另一方面、靠安卓应用收入。其实,每一台安卓手机都需要安装如音乐、地图、邮箱等,而安装这些系统内部应用时,就需要给谷歌一些授权费。还有安卓手机用户在谷歌的Play商店里下载应用,很多是需要付费的,开发者要将应用收入的三成交给谷歌,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收入来源。

总得来说,谷歌通过开发顶级的Android操作系统并开源,免费供手机厂商使用的方式,不但,保住了它在移动搜索上的霸主地位。同时,还为谷歌带去了极大的入口价值。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