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丽厚(章丽厚年龄)

和Eileen小主一起做个硬核仙女

公众号『乐活至尚』lehuozhishang原创出品

从奶茶妹妹到章泽天

This is the Eileen Show.


前两天Dior大秀,章子怡和刘嘉玲都晒出看秀合影,同框照片里赫然有“奶茶妹妹”章泽天。依然是清甜的长相,坐在两位巨星旁边,气场却没有输。



奶茶妹妹自己的微博停留在2018年5月一直没有更新,倒是偶尔在ins账号po一两张照片。


比如看秀前几日,她的几张健身照就冲上热搜,大有“妹不在江湖,江湖却始终有妹的传说”之感。




在这个谁都可以弄潮流量的网络时代,每个人都有15分钟的成名时间。


可在这转瞬即逝的一刻钟后,有人随波逐浪,有人成功上岸。


从清纯网红到最有钱的90后,仅仅是因为她嫁了一位顶级富豪吗?



1.一图爆红 “奶茶妹妹”


2008年,金融危机。


某东的资金链断裂,这个未来的电商巨头,此时命悬一线。


缺钱的焦虑给创始人刘强东的额前,添了一撮白发。


这一年,北京奥运。


总导演张艺谋终于在奥运会之后,选定了电影《金陵十三钗》的女主角。


被张艺谋拒绝的女孩成千上万,而传说中拒绝张艺谋的那个姑娘,叫做章泽天。



命运把机会留给了2009年。


先是1月份,某东得到几大风投的联合注资2100万美元,解了刘强东的燃眉之急,从倒闭的边缘起死回生。


再到12月,当时的八卦聚集地猫扑论坛,惊现标题党“哥散尽全部家当求此女”,配图女孩便是手捧奶茶的章泽天,从此江湖人称“奶茶妹妹”。



彼时,她正值高二,年方十六,就读于南京外国语学校。上一季《奇葩说》选手哈佛学霸许吉如,也是南外校友之一。


据说,“奶茶妹妹”一帖走红,是她父亲章丽厚精心策划的一场营销。


此后章泽天曾在采访中透露,有次网传的一组她被PS得很猥琐的照片,就是章丽厚找关系删除的。


章丽厚


那么章父到底有怎样的能量呢?


章丽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做了学校的兼职教授。同时,他还是南京会斯通集团的总裁,南京奥体中心的设计方案,正是出自他们集团旗下的设计院。


而章泽天所在的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体育馆,也是章丽厚赞助的。


可谓是通文精商,名利双收。


在网络上获得巨大关注的章泽天,原本也是校园名人。


她是学校健美操队队长,专业的健美操能力不仅让她拿到全国一级运动员的称号,也是她保送清华的敲门砖。



更有传闻,张艺谋曾中意她出演《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但因为学业的关系,章泽天放弃了这些机会。


传言从何而起,已无法考证,想必老谋子也不会较真。


总之,对着记者的镜头说“我不在乎什么谋女郎”,又让她的单纯多了几分“不为名利折腰”的凡尔赛。



青春洋溢、清纯动人,一时间,章泽天成为全体直男心中的白月光。



2.哥大爱情故事


2011年,章泽天入学清华。




2013年,20岁的章泽天和清华男友梁植分了手,申请到哥伦比亚大学附属的巴纳德女子学院交流学习。


梁植的本、硕、博都是在清华读的,却是3个不同专业,拿过清华的校园十佳歌手,还是个小有名气的主持人。据说他家境殷实,祖上是蒙古贵族。


梁植和章泽天


这一年,某东创下1000亿营收额记录,而创业15载的掌门人刘强东也已40岁了,正是所谓不惑之年。


于是,他决定给自己放个假,前往哥伦比亚大学进修,做了四个月的学生。


一个是南京千金,一个是苏北汉子,他们从北京出发,远涉重洋,飞往纽约。


清华大学距离某东总部只有7.2公里,他们从没遇见,而爱情却发生在地球对面的曼哈顿。


之前阻碍他们的,是北京的交通吗?



在哥大华人社交圈,校花和总裁的相遇,不过就是一顿饭的事情。


他们在共同朋友的饭局相识,彼此吸引。


毕竟,小天是大强子口中最单纯善良的人。


2014年,章泽天和刘强东的恋情最初曝光的时候,章泽天发了一条澄清微博,内涵吃瓜群众想象力丰富,却又语焉不详。


而这条澄清微博的评论,高达一万多条。


不完全统计,这期间章泽天的微博热议指数巅峰时翻了300倍。



同样上了头条的某东方面则表示,我们不知道哦~


似是而非的绯闻捕获了流量,又恰逢某东谋上市的关键时刻,此间关联,难免惹人遐想。


不过呢,爱就如同咳嗽,终究是藏不住的。


情意正酣的刘强东和章泽天在纽约街头甜蜜相拥被拍下,上演了现实版霸道总裁爱上小萝莉,恋情因此坐实。


直男界一片哀嚎,而又因俩人20岁的年龄差,舆论戏谑称之为“父女恋”。



一个有趣的巧合是,章泽天的人生偶像杨澜,也是在哥伦比亚大学深造的时候,认识了未来的丈夫。


哥大“恋爱圣地”的称号,还真是名不虚传。


恋爱中的章泽天,也不知是不是为了向东哥的颜值和年纪看齐,那个时期总把自己往时尚黑洞的方向找补,奢牌加身,未添贵气倒反添老气。


而东哥则为了小女友,狠减了36斤。




2015年1月,章泽天清空微博,刘强东删除示爱微博,吃瓜群众一度以为俩人恋情告急。


故事都有鼻子有眼的,说他们是因为婚前财产一事儿闹掰,章泽天狮子大开口,向刘强东索要3000万分手费云云……总之,当事人不过动了动手指,吃瓜群众就嗨翻了天。


没想到,互联网的狂欢还没结束,刘强东和章泽天就再度同框。


这一回,直奔结婚去了。



2015年春节,东哥则带着他的女神章泽天,回到了宿迁老家。


等在村口的老乡,显然没学过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脱口而出:“大强子的闺女都这么大了啊~”


东哥淡然一笑:“这是我媳妇。”



彼时,已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TOP10的刘强东自掏腰包,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了一万块的大红包。


霸道总裁喜还乡,家家户户笑开颜。


到了这年8月,某东的高级副总裁替他们晒出了结婚证。


一纸证书,修成正果。


据说,紧接着刘强东和章泽天的结婚证照片,就出现在某东各大网点的办公电脑统一屏保上。



爱你就把你放在屏保上……总裁的审美和爱一样,就是这么霸道。


也难怪,毕竟东哥脸盲,不知妻美


2015年10月,澳大利亚大堡礁,在大海和鲜花的见证下,刘强东如愿迎娶章泽天。



婚礼前夜迎宾晚会上,章泽天一袭蓝色刺绣礼服,清新可人。而转天的仪式上,她换上纯白婚纱,仙气飘飘,东哥则始终是以情侣色西装配合。



这场富一代的婚礼,虽未见得比港岛豪门的世纪婚礼更奢华,在内地富豪圈却也算少有的高调。


现场除了双方亲友,还邀请了公司的老员工和投资人,更有圈内大佬到贺。



通常,童话故事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但新婚夫妇的狗粮售后管饱呢。


3.霸道总裁的小娇妻


微博原来有一个热搜词条“章泽天崇拜脸”,收录了她与刘强东出席活动时不同角度的照片,巧笑倩兮的章泽天,总是一脸崇拜地看着丈夫刘强东。



某次刘强东被问到某东网站名字的来历,他解释是初恋女友和自己名字的结合,还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真希望我太太不在现场”。


然而,坐在观众席的章泽天从容如常,丝毫不受影响。


也许是因为坚定地相信未来,所以才会毫不在意过往吧。



一如章泽天所说,她和老刘,是相辅相成。


新晋“东嫂”章泽天这枚金字招牌,可是给自家公司省下了一大笔广告费。


而这位天生代言人,也相当尽职尽责。婚后1个月,章泽天在官宣怀孕的朋友圈末尾,就打了个硬广。



世人只当她是花瓶,她却显然不甘于此。


怀孕期间,坚持上网课的章泽天,顺利拿到了意大利博科尼大学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的课程证书,做足了成为豪门贤妻的准备。


刘强东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家庭投资全部交给太太打理,包括投资Uber等等。


章泽天还豪掷1800万在澳大利亚购置豪宅。记住这座大宅哦,后面还有它的戏份。


2016年3月,章泽天诞下女儿。



产后迅速恢复身材,算是豪门阔太的基础课程了。新晋辣妈章泽天,自然也不会落下。


身材恢复后,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的章泽天,连时尚品味都上线了,不再沉迷乡镇企业家穿搭风格,总算找到了颜值的正确打开方式。



出席美国太空总署NASA主办的第6届科学突破奖颁奖典礼,和欧阳娜娜合照;



与刘雯同框、和奚梦瑶聚餐;



登上生活时尚杂志《Tatler》香港版封面;



现身戛纳电影节时尚派对,一袭小黑裙,又美又飒;



一袭收腰长西服外套,出席Dior高定大秀;


到米兰时装周看秀,又换上帅气的银色飞行员夹克。




与原地出道的马云大大一样,刘强东和章泽天拿着商业戏的剧本,却心在娱乐圈。


正版谋女郎章子怡过生日,刘强东夫妇稳坐合影C位,要不是章子怡带着生日帽,一眼还真看不出谁是主角~



当然,造型的变化或许有背后团队的努力,藏着豪门阔太不能输阵的小虚荣,但更多的,是章泽天主导自家电商公司进军国际时尚圈的野心。


2017年4月,章泽天在美国操办声势浩大的私人时尚晚宴,宴请了美利坚半个时尚圈。最意想不到的是,还请来96岁的Iris Apfel,精神矍铄的时尚奶奶与她亲密合影。



站在刘强东身侧,章泽天确实领略到了从前看不见的风景。


在联合国世界粮食署的项目上发表讲话;

和比尔·盖茨共进晚餐,聊一聊做公益的idea;

作为某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获得“年度创新女性奖”。


2018年4月,清华校庆。


刘强东携章泽天宣布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人民币,毕业三年的章泽天,成为清华知名校友。


这一年,她25岁。



然而,“人生赢家”的title还没捂热,命运的插曲突然变奏。


4、从天而降的意外


2018年,刘强东赴美参加为期15天的CEO镀金课程,却牵扯进与明尼苏达州一名中国留学生时的性侵案件。


消息一出,国内外媒体先后报道此事,某东股价暴跌,20天市值蒸发478亿,各方势力纷纷下场,传闻此起彼伏。


唯有章泽天选择了沉默。



案件的定性是警方的责任,但作为妻子,她遭遇背叛,就是唯一的真相。


从天而降的奇袭,把她的生活砸出了一个坑,关怀的、嘲讽的、好意的、冷眼的……各种各样的声音,似乎全网都在等她的决定。


这年中秋节,疑似章泽天的朋友圈曝光,一句“惟愿守得云开见月明”。网友戏称,“原谅派”又添新人。



风波过后,刘强东与章泽天十指紧扣出席英国女王的孙女尤金妮公主的婚礼,力破离婚谣言。





章泽天的父亲章丽厚也在采访中明确回应,没有离婚。


一直到18年年底,美国警方才对刘强东一事,给出不予起诉的结论。



仿佛一切如常,但有些东西却已悄悄改变。


章泽天亏损200万,卖掉了位于悉尼的那座豪宅,而悉尼,曾是见证他们爱情的城市。


2019年,章泽天独自赴剑桥大学留学。


日常读书、完成作业,与同学联合发表的论文登上了剑桥官网。


闲暇的时候认真健身,和朋友去看英超的比赛。



她在远离国内舆论的地方,默默打怪升级,装备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5. 名媛晋级路


2020年11月,章泽天27岁生日,一身白色香奈儿连衣裙,优雅又减龄。


未见刘强东,除了章子怡,庆生团里的富婆闺蜜,倒更让吃瓜群众好奇。



这更像是一个信号,从前她是跟随刘强东出现的,而如今她开始经营自己的圈子,以章泽天的名义。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可还没等她变身钮祜禄·泽天·章呢,名利场上又一个浪头砸了过来。



2020年12月,京圈名媛聚会。


前VOGUE主编张宇晒出的合影里,竟然裁掉了章泽天;号称京圈第一名媛的万宝宝PO出的照片里也没有她。


上次发生类似的事,还是苏芒裁掉了合影里的洪晃,这次是为啥?是私人恩怨,还是名媛分等级?


一时间物议纷纷,嘲讽、惋惜之声不绝于耳。



可事实上呢,只是一张照片而已,除了吃瓜群众,好像也没人在乎。


张宇后来放出的私人聚会里,章泽天也赫然在列,并不似有何龃龉。


再到今年4月,章子怡在微博分享看秀现场图,晒出和刘嘉玲、章泽天、刘雨昕同框美图。



名利场上,名媛姐妹,颜美钱多,莫过如是。


2021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章泽天和刘强东夫妇凭借1880亿的财富位列全球富豪第54位,中国富豪榜第18位。


犹记当年,章泽天和刘强东结婚前,某东批准了刘强东一项为期10年的薪酬计划,未来十年,他每年只拿1块钱工资。


网友纷纷替章泽天操心,要是这10年间离婚了,她岂不是只能分到5块钱?


如今,十年过半,而章泽天已成为最有钱的90后之一。



意外和风波砸出的坑还在,但章泽天拍了拍身上的泥土,站了起来,反而试着走自己的路。


没有裂缝的人生,好似一只无趣的花瓶;而那些裂缝,才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没人再把她当作清甜网红,而晋级名媛女企业家的路还很长。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