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骐达国标多少(16年骐达是国几标准)

[爱卡汽车 行业资讯 原创]

2019年6月20日,中汽中心C-ECAP管理中心在杭州发布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2019年度第一批评价结果。此次共有7款车型参与评价,分别为日产骐达、海马S5、宝马5系、绅宝智道、吉利星越、吉利嘉际和奥迪A4L。其中,日产骐达、吉利星越、吉利嘉际和奥迪A4L获得白金评价。

从本批次的评价结果中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在车内空气质量及有害物质项目优于合资品牌,不过,在油耗等方面的评测上,自主品牌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C-ECAP 2015版规程累计评价了10批次23家企业的39款车型。依据C-ECAP评价规则,获得铜牌及以上就可以被认定为生态车型。经测算,生态汽车在行业数量占比从2015年17.8%提升到了2018年59.6%,提高41.8%。

车内空气质量:

车内空气质量 得分系数计算表 名称基准值(mg/m³)测量值/基准值基准值 苯0.11≥1
≥0.9 且 ≥0.8 且 ≥0.7 且 ≥0.6 且 ≥0.5 且 ≥0.4 且 ≥0.3 且 ≥0.2 且 ≥0.1 且0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甲苯1.10 二甲苯1.50 乙苯1.50 苯乙烯0.26 甲醛0.10 乙醛0.05 丙烯-醛0.05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以及对健康重视程度的提升,车内空气质量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一件事情。今年3.15前,关于某品牌的汽车是否会对车主致癌上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热搜。而车内空气质量评价便以《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T 27630)中的限值要求为零分基准(也就是说,满足国标才给0分),以限值*0.1 为满分基准进行了评测,每项均为2分。

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 车型得分(满分16分)得分率 日产骐达13.80086% 海马S514.40090% 宝马5系13.40084% 绅宝智道14.60091% 吉利星越15.40096% 吉利嘉际15.40096% 奥迪A4L14.60091%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有些出乎预料的是,自主品牌的得分要优于合资品牌的产品。评测中结果最优秀的为吉利的星越和嘉际,96%的得分率相当优秀,绅宝智道、奥迪A4L则以91%紧随其后,海马S5也以90%的得分率满足了白金标准。日产骐达、宝马5系在这个环节的失分率都超过了10%。

有害物质

在不拆解车辆,且不对零部件进行破坏性试验的原则下,通过相关专业检验设备对样车中不含有害物质高风险零部件材料进行抽样检验并与其材料数据表单进行对比,材料数据表单中显示不含且设备未检出,视为符合,否则该零部件材料统计时判定为含有害物质。

有害物质 质量检测结果 车型得分(满分12分)得分率 日产骐达9.38778% 海马S510.76790% 宝马5系9.13576% 绅宝智道10.05584% 吉利星越10.85490% 吉利嘉际11.00592% 奥迪A4L10.02684%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在这个环节上,位列第一的依然是吉利嘉际,海马S5与吉利星越以90%的得分率并列第二,绅宝智道、奥迪A4L的失分率在20%以内,日产骐达、宝马5系的失分率在30%以内。当然,C-ECAP的评价标准时多方面的,本篇文章仅把有可能会对车内乘客健康有影响的标准挑选了出来,详细信息再文章首图中。

中国生态汽车评价

C-ECAP(生态汽车评价)是基于生态设计的理念,对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五项基础评价指标,以及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核算报告、零部件生命周期评价报告和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三项企业社会责任评估(共计8分)。

换句好理解的话,C-ECAP把主要的评分标准放在了消费者所在乎的层面,比如车内空气到底有没有“毒”,比如车内里有没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或者说这辆车开起来油耗高不高。

C-ECAP评价指标及分值分配表(产品检测部分)(2019年版)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 车内空气质量(20)常温检测(10) 高温检测(4) 主观气味评价(6) 车内噪声(16)60km/h工况(6) 怠速工况(4) 120km/h工况(6) 有害物质(14)高风险零部件(4) 豁免零部件(10) 尾气排放(21)CO(3.5) THC(3.5) NOX(3.5) PM(3.5) PN(3.5) N2O(3.5) 综合油耗(21)-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针对消费者所关注的车内空气质量,2019版C-ECAP细分为了三个小项目,分别是常温检测、高温检测和主观气味评价。常温检测很好理解;高温检测则是通过400±50W的光源照射,模拟夏天暴晒后车内的空气情况;而主观气味评价则是专业嗅辨师来根据车内气味的刺激程度打分。也就是说,经过拿到这个项目20分满分的车型,C-ECAP保证车内完全无害,并且不会有刺激性气味出现。

在今年3.15前,关于某品牌的车内空气是否会致癌上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热搜。C-ECAP管理中心汽车评价部部长庄恒国认为,这虽然是第三方评价、国家标准缺失所导致的,但实际上也是C-ECAP的机会。

而在其他项目测试前,C-ECAP会通过专业人士驾驶新车完成3000公里的磨合,以保证测试的准确性。至于油耗、有害物质的检测,这些也就不再赘述了。

编辑点评:说实话,我身为汽车编辑,对于一款车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害也犯嘀咕,C-ECAP无疑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当然,C-ECAP也有包括油耗、排放在内的各方面,只是相对于致癌风险来说,这并不是很值得在意。如果对于车内空气质量有要求的话,剃掉哪些成绩差的就好了,毕竟只有自己能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