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用什么tf卡(华为mate支持tf卡吗)

使用高端华为手机或者高端华为平板的花粉可能对华为NM卡十分了解,华为NM卡是华为在2018年华为Mate20 Pro发布时与之一同推出的产品,华为Mate20系列采用的是上下双层SIM卡插槽设计,并不含有TF内存卡卡槽,但是华为在取消TF卡槽的同时也提供了另一条外置存储的扩展方式,华为NM卡。

华为NM卡的外形和Nano SIM的外形完全一致,也就是说可以完美放进SIM卡卡槽中,但是当机友们兴致冲冲的想要去购入一张大容量NM卡的时候就被价格拦住了,一张128G的华为NM卡售价为249元,而常见的128G的TF内存卡售价为99元,华为NM卡的价格会贵上一倍。有的机友就抱怨,华为这不是搞内存卡垄断吗?和苹果一样,搞起了垄断,把价格做的这么贵。事实并非如此,华为的NM卡和普通的TF卡还真不是一回事。

华为的NM卡常见的读取速度为90MB/s,写入速度为70MB/s,常见的128内存卡(例如三星EVO Plus)的读取速度为100MB/s,写入速度为60MB/s。这么一对比,华为的NM卡也没用优势。但是华为的NM卡的优势不在于顺序读写速度上,而是小文件IOPS速度上。

TF卡上对小文件读写速度的等级标识为A1、A2。A1等级的内存卡要求的随机读取最低速度为1500IOPS,随机写入最低速度为500IOPS,A2等级的内存卡要求的随机读取最低速度为4000IOPS,随机写入最低速度为2000IOPS。华为NM卡的常见随机读取速度为3000IOPS,随机写入速度确实惊人的6000IOPS,直接超过了A2标准的3倍。虽然随机读写速度不如A2,但是随机写入速度直接吊打A2标准。可见华为NM卡并非只是简单的换了一下外形,也换了协议,为eMMc协议也就是手机存储芯片的协议,而TF还是SD协议。二者从根源上就不相同。

在之后的中美贸易战之中,华为NM卡更是体现了华为的远见卓识,2019年5月,SD协会将华为从会员中除名,这意味华为手机将无法使用TF卡。但是华为NM卡的存在就好比鸿蒙系统一般,让SD协会难下杀手。因为如果对华为断供TF卡,那么NM卡必然会加快普及速度,这无疑是为SD卡培养了一个竞争对手,于是SD协会紧接着又恢复了华为SD协会的会员身份。

但是华为NM卡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个备胎就放弃进步,近年来华为将NM卡生产权开放给其他第三方厂商,例如雷克萨、宇瞻等厂商都有推出NM卡。从外形来看,NM卡比TF卡拥有更好的兼容性,因为未来手机厂商的趋势就是不断精简,但是SIM卡槽无疑在国内还会存活很长的一段时间,而NM卡又可以和SIM卡槽共用,所以小牛认为NM卡的未来是大有可为的。

本文原创不易,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想了解更多的电脑知识,欢迎点赞收藏加关注,有问题的小伙伴也可以撩我,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分享更多优质的内容!我是小牛,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