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都喜欢读什么书(00后最喜欢读的书)

本文主稿:编辑阿朱


你们敢信吗?00后最感兴趣的十大理工专业,曾经冷门小众的法医专业,居然排第二名!


贴心的阿朱留意到,这两天,各位高考生已经在填报志愿了~

不知道屏幕前是否正有芹菜,在纠结该怎么报考法医专业呢?

在典藏版《清道夫》一书的赠品中,我曾邀请老秦做过集中说明,今天就来一期「极简法医报考指南」希望能给大家帮助~

再次预祝大家,金榜题名~


Q1:哪些学校有法医专业?

老秦:我上大学的时候,印象中好像只有十所院校开设了法医专业。

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皖南医学院、昆明医学院、山西医科大学、河南科技大学。

现在已经有三四十所医科大学开设了法医学专业,而且各个批次的大学都有。只要你愿意报考,总有一款适合你。


Q2:当法医,报哪个学校的比较好?

老秦:因为法医专业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泛,所以不同学校的法医学课程,也会体现不同的特色:有的偏重于法医组织病理学,有的偏重于法医临床学,有的偏重于法医物证学,有的偏重于法医毒理及毒物分析。

毕竟老秦的见识有限,在这里无法逐个分析各个学校的优势,大家可以到目标院校的招生网站去详细了解。

不管怎么说,不同学校的基础课程都是类似的,对于一名法医技术人员应该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这些课程应该都覆盖到了。

Q3:想成为法医,是不是只能考法医系?

老秦:各地招录法医时,为了确保报考人数足够,通常会把法医的招录条件放宽。大多会使用“法医学、临床医学及相关专业”这些字眼去描述招录的条件。

换句话说,在大多数地方,只要你是学法医学或临床医学的,在获取本科以上学历后,就可以参加公务员招录,公平竞争法医的职位。

这里,老秦还要插播一个温馨提示:学临床的人可以考法医,学法医的人却不能当医生。因为执业医师考试限定了专业类型,把“法医学”排除在外了。那也就是说,虽然法医学的课程比临床医学的课程还要多,却要遭受这样不公平的待遇。

老秦在这里也呼吁相关政策进行修改,给法医专业的学生更多公平就业的机会。


Q4:法医专业的课程大概有哪些?

老秦:我们都知道,医学专业的本科生是五年制的,以老秦所在的医学院为例,第五年基本都是实习。那么在前四年的时间里,法医专业的课程和临床医学专业的课程是完全一致的。大一到大三期间,要上四五十门医学基础课程,如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生化学,等等。

到大四的时候,除了要学习临床医学的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课程外,法医学的学生还要进行数百课时的法医学专业课程,比如法医学概论、介绍死亡的法医病理学、介绍损伤的法医临床学、介绍人体骨骼毛发特征的法医人类学、介绍毒物的法医毒理学和法医毒物分析,还有诸如法医遗传学、法医物证学、法医精神病学、现场勘查学、刑事技术等诸多专业课程。

总而言之,法医学专业学生的五年学习负担还是挺重的。

Q5:除了专业知识,法医还要有哪些方面的能力?

老秦:法医的确需要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从公安部法医专家闵建雄老师的三本著作,就可见一斑了。这三本著作分别阐述了法医损伤学研究的内容、命案现场重建的原理与方法和犯罪嫌疑人行为心理分析的方法。

因为警方没有专门的犯罪心理学研究岗位,所以法医这个唯一能接触命案现场核心——尸体的警种,就要承担起重建命案现场、分析犯罪分子行为心理、缩小侦查范围、刻画犯罪分子等重任。因此,法医学的学生除了要掌握学校所教授的理论知识,还要通过大量的实践,提高自己在命案中的侦查水平。

此外,法医还是一个需要吃苦耐劳的职业。法医面对的都是血腥残忍的命案现场、恶臭难忍的高腐尸体、令人作呕的胃肠内容物、让人毛骨悚然的苍蝇蛆虫,所以没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没办法冷静地完成出勘任务的。


Q6:女生能不能当法医?

老秦:这是我被问过最多的一个问题。

其实,这份职业和性别真的没有多大的关系。男性虽然在体力上超越女性,但是从心思缜密这一点来看,女性是有自己的优势的。

很多的影视剧,都喜欢把法医塑造成一个女性的形象。不过,实际上的数据是,女法医的人数大约占了所有法医的十分之一。公安部门在招收法医的时候,经常会把法医职位的性别限定为男性。

现实工作中,遇到要在半夜三更出的现场、要去深山老林出的现场、要面对尸体高度腐败的现场,男同志都不太好意思让女同志单独去现场尸检,所以,就算招到了新同事,原来的工作量也并没有被分担多少。这样的工作习惯,让女法医没有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才造成了一些公安局倾向于招录男法医的情况。

可即便是这样,各地仍不乏一些非常优秀的女法医,我和她们中的部分人一起工作过,很敬佩这些优秀的女法医们,她们心中也有热爱,所以能坚持做好工作、也做好精彩的自己。

所以女生当然可以当法医。

但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选择专业和工作之前,都需要谨慎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并且能接受法医的工作内容。热爱并不仅仅是看“选择”,更重要的是看“坚持”。

以上这6大问题,大概能涵盖大家对高考志愿的基本疑问了吧~

如果还有补充,欢迎在留言区给我们提问哦~

本文系法医秦明小站原创,如需转载请先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