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上为什么好的投资标的少

#头号周刊#为什么大多数A股所谓价值投资者赚不到钱。这是一个有些悲情的结论,但却是事实。

所谓价值投资者,都遵循巴菲特的定律,发掘好的企业,长期持有。所谓好的企业,一般都是高现金流,稳定roe,高护城河,带有一定垄断性质或者独特性的企业。而这样的企业一般都进入了成熟期,就是所谓的“明牌”,人人都能从财务报表以及多年的市场口碑中得到。

如果每个人都能通过购入这些企业的股票而发大财,这又不符合股市中的二八定律,即少数人获利。所以购入这样的企业会面对两种结果:一种是股价已经被炒过一轮,进去就是高位接盘,进入慢慢套牢期,也就是说当你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都能看到这是一个好股票的时候,价格其实已经高高在上了,就是所谓后知后觉。另外一种结果就暂时忽略股价的相对高低,忍受住多年的股价上上下下坐电梯,通过所谓的时间玫瑰,挣取企业成长的价格溢价。

但这里边有两个bug,90%的人根本经不住牛熊的转化而长期持有,另外一个bug是大多数所谓的价值投资标的都是伪价值,比如当年的长虹,深发展等等数不胜数,要么经过多年后沉寂在市场竞争中,要么后来业绩注水,一蹶不振。真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企业少之又少,而押对这样的企业,又能长期持有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赌押中这样的企业的概率其实非常低。

很多人崇拜巴菲特,我对巴菲特也很敬仰。但他们忽略了一点,巴菲特所处的环境非常特殊,美国,是一个可以无限印钞支撑股市几十年一直上涨的国家,换了其他国家,包括A股,肤浅的学习巴菲特,恐怕早被股市的大起大落拔的骨头都不剩了。另外一点,巴菲特有无限的保险浮存金做杠杆和防御盾牌,不然巴菲特也早完蛋多次了。这就是目前A股价值投资者大多数艰难生存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