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16发动机进气压力是多少(大众进气压力多少正常)

买车跟买手机有点像的,1.5T的车子就好像是电池容量小一点的手机,但是用了更快的充电速度,市场上主流品牌用的也都这个办法。

2.0L的车子就有点像是电池容量更大的手机,但是充电速度就是普通速度,这么干的手机品牌现在也越来越少。

这个时候怎么选,相对就比较清楚了,对吧?

从动力上来说,哪个更好

首先,从动力上来看,现在1.5T的车子,动力一般都要比2.0自然吸气的车子更强劲一点了。

简单举例:紧凑车型,2.0自吸马自达3昂克赛拉,158匹马力。跟它售价差不多的别克威朗,1.5T,184匹马力;国产领克03,1.5T,180匹马力。

1.5T的车动力更大,主要还是归功于涡轮增压技术,好理解。

吉林大学孙建军有篇硕士论文《1.8升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性能优化研究》,里面就有提到。

涡轮增压器能够提高发动机进气压力,从而增加进入缸内的新鲜空气量,进而提升动力。通过涡轮增压,可以使发动机的性能提高60%到80%,甚至更高。

电视剧里面,打铁用的那种风箱见过没有?风箱拉得越快,进入炉子里面的空气就越多,火就越烧越旺「fufu」,一个道理。

当然了,也不是说2.0自吸的158匹马力就不够用。之前我们视频里面也是大概算过的,理论上来讲,100匹左右的马力就能够应付日常家用了。

但动力这个东西很少有人会嫌它太多的,对不对?如果追求开起来猛,1.5T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从油耗上来说,哪个更好

说完动力,再说油耗。

按照我们普通朋友的思路来看,1.5T的车子排量更低,而且还有涡轮增压,油耗方面应该是有优势的吧?

但是实际上来看,1.5T跟2.0自吸的车子,油耗差距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大。

就好比吃饭:想想成年人体格更大,对不对?吃得应该比中学生要多一点,对不对?比初中生就更多了,对不对?

但其实,实际上中学生也是很能吃的,对不对?消化也非常好。初中生长身体,搞了不好吃得更多了。

某油耗统计APP上面:2.0自吸的丰田亚洲狮,车主众测油耗是6.84L;2.0自吸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7.64L;1.5T的领克03,众测油耗8.28L;本田思域是7.27L。

你看,所以不是说涡轮就一定省油,自吸就一定费油的,其实是互有高低,各有胜负的,车重和变速箱之类的也是有影响。

实际开车的话,驾驶风格对油耗当然是影响更明显了。

白彩盛发表在期刊《中国标准化》上面的论文,《新形势下汽车运行油耗的影响因素与汽车节能技术探究》,里面有讲到。

发动机、汽车本身、汽车的制造技术、汽车驾驶技术、轮胎等因素都会对汽车油耗造成影响的。比如说:驾驶习惯不好,就有可能增加7%到25%的油耗。

所以说,只有哪个开起来更合适,没有说绝对哪个开起来更省油的。

从维修保养上来说,哪个更好

除了动力和油耗,再比较关心的就是后期的保养了。

有的朋友说1.5T车子后期维修保养成本更高,说得对,但是对了一半。涡轮增压发动机对火花塞、机油的要求确实是更高的。

举个例子,大众高尔夫保养手册上面写着的:涡轮增压的发动机每2万km就要换一次火花塞了;自吸发动机每3万km换一次。

随之而来的保养成本相对也会多一点。

爱卡汽车2018年也做了个调查:5万km以下,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保养费用要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少1000到2000块钱。

平摊到每年的话,不能说是很多,但也不能说没有,对不对?

按照一年跑1万km来算,一年是200到400块钱,平摊到每个月,大概是35块钱不到一点,还没有油费涨得厉害。

所以说,如果是单纯为了保养省钱去买个2.0自吸的车子,我觉得不值当,抵不过油价抖一抖。

从选择性上来说,哪个更好

而且真正到了买车选车的时候,如果你就想买个2.0自吸的车子,可能现在的选择也挺少了。

我们思前想后,考虑好了,拿出了真金白银,准备买了,发现自吸的车子就那么几台了。跟手动挡车子的遭遇现在有点像。

国海证券2021年发了个报告,《涡轮增压器小行业迎来大发展》,里面有个数据的。

2021年涡轮增压器渗透率已经达到50%了,而且受节能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提升,2025年预计涡轮增压器的渗透率会达到95%以上。

整体趋势都这样了,再细分到2.0自然吸气这个排量上,更加雪上加霜了。

我在某车之家上也点了点,筛选了看看。目前在售的紧凑轿车里面,只有3款有2.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B级车里面还稍微多一点,但也只有6款了。

SUV这边的话,有31款,算很多很多了,主要是一些日系品牌和少量的国产品牌。

所以说,如果执意要买2.0L自然吸气的车子,就只能在刚才我说那几个品牌里面选了。

但如果说是要买1.4T、1.5T这种,大部分品牌的紧凑车型,或者B级车的低配车型,基本上都有得挑、有得选。

家用车买1.5T,更适合大多数人

总得来讲,家用车买1.5T的话,动力更加强劲,能选择的品牌也会更丰富。

虽然后期的保养成本的确会更高一点,但平摊下来负担不是很大,还抵不过油耗跳两下,是更加适合目前的大多数朋友的。

当然,你是比较懂车的,是对自然吸气比较有情怀的,《头文字D》第3集到底讲了什么都是背得出来的。

你买2.0L的自然吸气也是不会后悔的,用起来也是不会差的。

有哪些事,是买了涡轮车后才知道的

不少朋友以前对涡轮车都是有刻板印象的:涡轮迟滞、看起来不爽、容易积碳、寿命不长……

但现在的车子实际去买过、开过之后会发现,网上也骂得没有那么严重,也有不少叫好的朋友。

哪些车子是我们真正开过之后,才发现涡轮体验真的好?哪些开过之后,才觉得我当初怎么会想到买这个车子呢?

涡轮增压的车型也是越来越多,除了政策的影响还有什么原因?涡轮车和电动车互相PK的话,涡轮车是不是也要步自然吸气的后尘呢?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8篇干货等你看。

关键词:涡轮

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涡轮」就可以了。

每天都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参考文献

[1] 孙建军.1.8升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性能优化研究[D].吉林大学,2019.

[2] 白彩盛.新形势下汽车运行油耗的影响因素与汽车节能技术探究[J].中国标准化,2019.

[3] 高尔夫保养手册

[4] 选车谜团(10)涡轮增压还是自然吸气.爱卡汽车

[5] 涡轮增压器小行业迎来大发展.国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