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呼吸灯是什么意思(呼吸灯是啥意思)

1. 什么是呼吸灯

所谓呼吸灯,就是上电后LED灯渐渐变亮,当达到最亮时保持几秒钟,然后渐渐变暗直到熄灭。熄灭几秒钟后又渐渐由暗变亮,这样一直循环下去。如果循环亮灭的速度刚好和人的呼吸同步,那就是传说中的呼吸灯效果了。这种效果可以通过PWM来实现,通过调节PWM的占空比可以实现亮暗不同程度的变化。

PWM

2. 实现方法之一:电容充放电

电容是常用的储能元器件,通过电容的充放电可以实现呼吸灯。如下图所示:

电容充放电实现呼吸灯

上图中电阻R3和电容C2构成充电电路,电阻R4和电容C2构成放电电路。在开关K1闭合后,电池给电容C2充电,由于电阻R3起到了充电限流作用,使得C2充电缓慢,所以LED从灭到亮,C2从满电后LED达到最亮。当K1断开后,电容上的电通过R4和三极管构成放电回路,LED慢慢熄灭。从而实现呼吸灯。

3. 实现方法之二:555芯片

555芯片可是一个神器,这款芯片是迄今为止出货量做多的芯片,他的作用只有你想不到,而没有他做不到。看下面555产生方波的电路:

NE555输出PWM

电池通过电阻R1,R2给电容C1充电,当电容上的电压达到2/3电源电压时,引脚3和7输出低电平,这时候电容C2放电,当电容上的电压减小到1/3电源电压时,引脚3输出高电平,引脚7输出高电平,电容再次充电。将引脚3输出的PWM接到LED灯上就可以实现呼吸灯,如下图所示:

NE555实现呼吸灯

4. 实现方法之三:单片机

单片机可以编程,能干很多事情,让单片机实现呼吸灯,是不是太容易了?所以单片机的方式就不说了。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感谢杜洋老师供图啊,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头条号玩转嵌入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