捭阖纵横是什么星座(捭阖纵横是什么星座女)

鬼谷子(约公元前400年一公元前320年),名王诩,又名王禅,道号鬼谷子,又号王禅老祖。战国时期楚国人,相传祖籍朝歌(今淇县) 城南。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谋略家,兵家、教育家,是纵横家的鼻祖,是历史上一位极具神秘色彩的人物,被誉为千古奇人。

鬼谷子精通数学星纬、兵学耀略、游学势理、养性修身及纵横术,长于持身养性,精于心理揣摩,深明刚柔之势,通晓纵横捭阖之术,独具通天之智。

鬼谷子曾周游列国,广交朋友。到过扶风池阳(今陕西省泾阳)、颍州阳城(今河南登封告成)、太白山(今陕西宝鸡眉县、太白县) 等地。最后在云梦山(朝歌城西15公里)水帘洞长居讲学,创建中国古代第一座军事学校——\"战国军庠\"。他的弟子有兵家:孙膑、庞涓、尉缭子;纵横家:苏秦、张仪、毛遂:被誉为商圣的范蠡等。

《鬼谷子》一书是专门阐述鬼谷子谋略游说修身的著作。其中第一章介绍了捭阖术。捭阖术实质上是一种观察、言语、谈判之术,是指通过挑动别人打开心扉,说出实情或是使对方沉默,显露真情;反之亦然,游说者自己或开或闭以达到利用或者驱逐别人的目的。鬼谷子深知语言在人类社会的作用。孔子说:“一言兴邦,一言丧邦”。老子说:“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因此鬼谷子提出,作为游说者一定要有时可以开口说话,有时则应当闭口沉默,有时不妨松弛、宽厚,有时不妨紧张、严厉。根据游说对象的特点,采取相应的对策。以开闭之术控制自己的嘴巴,使得语言的出入有度,掌握说话的技巧,灵活运用谋略之术。通过游说过程中的应对、智慧较量最后达到“乃可以纵,乃可以横”,乃至横行天下而无败。以游说、言辞平天下的人被称为先秦时代的“纵横家”。

纵横家主张不轻易用兵、不公开用兵,或在动兵之前就以纵横捭阖之术达成军事目的,其思想与孙子的 “不战而屈人之兵、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再次伐兵、其下攻城”以及老子的“兵者不详之器,不得以而用之”一致。所以鬼谷子主兵者必须是大智大勇。主张阴之道,阳之取。在暗中、不知不觉以自身实力战胜了对手。正所谓三寸不烂之舌,胜抵十万雄兵。

捭阖术在当今社会依然有重大作用,掌握捭阖之道必能让人在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