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为什么有上限(比特币为啥有上限)

众所周知,比特币总量为2100万,也就是时候矿工们最高只能挖到2100万枚,再多没了。可能很多小伙伴也会和小编一样有一种困扰,就是比特币上限为啥只能到2100万?和其他数字货币相比,也太少了点吧!


其实比特币的总量也是根据其特性计算出来的,而不是中本聪随便想出来的一个数字。

比特币需要通过矿工挖矿来发行,矿工通过哈希计算来产生工作量证明的网络节点,然后比拼算力来竞争比特币奖励。

比特币网络大约10分钟生成一个区块,区块的生成伴随着比特币的“从无到有”的发行,每个区块中被挖出的比特币是固定的,且一定的速率递减。每经过210000个区块,每区块发行的比特币减半。按照每10分钟生成一个区块,大约经过四年,每区块发行的比特币减半。

所有区块的奖励从50到25再到12.5逐渐递减,所以一共是 50 + 25 + 12.5 + 6.25 + 3.125 ...= 100的奖励,两数相乘则可以得到2100万比特币的总量。



以此类推计算,到2140年,比特币就是会被全部挖出,总量为2100万枚。

在币圈也不乏提出要增发比特币的人,认为由于区块奖励每四年减半,并且如果闪电网络持续大规模采用,未来的链上交易量可能会很低,矿工就失去了去保护网络的动力。这可能导致比特币容易受到51%的攻击,这些攻击会破坏比特币网络多年来建立的信任。

但是这样一来,虽然有经济和安全上的考量,但是比特币也就失去了它的稀缺性,同时引起比特币信仰者的强烈不满,而提高固定上限,还会稀释每个人持有比特币的价值。



说到底,比特币的2100万总量概念到现在,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计算逻辑下的数值,更是一种信仰,试图改变他,不如说是一种亵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