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禁飞利好什么(波音 禁飞)



当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也不能阻止一百多名乘客的心跳,在一次猛烈的撞击后停止时,我们必须意识到:只有生命,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

有些数字,在生命面前轻如鸿毛,对它的计算,只为让当事公司去反思自己的欠妥之处。

过去10年,波音公司的股票从40美元起步,最高接近450美元,上涨10倍,以年均28%的收益率力压股神巴菲特。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只有3倍多。

下图从1993年开始计算,波音股票上涨幅度接近20倍,而同期的标普500指数基金涨幅为5倍。

https://finance.yahoo.com/

波音在资本市场的巨大成功缘于对飞机市场的精准判断。波音预计未来20年的飞机市场总价值为6.3万亿美元,其中窄体客机将占到3.48万亿的多数市场份额。737系列机型就是波音最看重的窄体机项目,也是全球飞机市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机型,为波音公司创造了2018年销售收入1011亿美元的纪录,为这家2100亿美元市值的航空公司立下了汗马功劳。仅仅737Max系列,就占到了波音2018年收入的29%,达到了320亿美元。

数据来源:http://investors.boeing.com/investors/fin

波音公司各机型待交付定单,大约80%的待交付定单集中于窄体的737系列机型。然而也正是737Max机型,引发了波音历史上的最大危机:不到5个月的时间,两起空难接连发生。

数据来源:http://investors.boeing.com/investors/fin

印尼狮航空运营的从雅加达机场飞往阿米尔机场的国内定期客运航班。于2018年10月29日6:20分起飞13分钟后坠毁。所有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都不幸罹难。

3月10日, 149名乘客搭乘ET302航班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8:38飞机正常起飞。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后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飞机起飞后不久,“机长想要回头”,称飞机控制不住,然而8:44飞机坠毁,机上149名乘客与8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

两起空难是人类航空史的惨痛时刻,但这也是使得众多金融人士和投资者陷入了另一个深思:百年老店陷入如此重大的危机,波音股票将进入一个长期下跌通道,还是正处于千载难逢的买入窗口?

数据来源:https://finance.yahoo.com/

自从3月10号埃塞俄比亚空难发生,波音股价已经下跌超过13%,市值损失超过250亿美元。

问题一:波音有能力化解当前危机吗?

拥有天量订单的737MAX系列飞机正在给波音带来巨额索赔、订单损失以及法律诉讼等不可控风险。已经在全球服役的371架737MAX系列飞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或许只能趴在停机坪,等待调查结果及系统更新。挪威航空已经向波音发出了索赔申请,该公司CEO表示,受到波音737MAX禁飞令影响,他们被迫取消了36个离港航班。《纽约时报》认为,波音将会面临两项巨额支出,一方面是为371架现役737MAX飞机进行系统升级,预计花费接近10亿美元,另一方面是航空公司由于停飞向波音提出的索赔要求。

波音能否应对当前的危机呢?千言万语不如看一眼波音的资产简表。2018年底波音总资产1173亿美元,其中流动资产878亿美元,而现金资产达到了惊人的76亿美元。实际上从2015年以来波音的现金资产储备一直居高不下。毫无疑问,以波音公司的雄厚财力,足以应对当前的技术挑战和诉讼赔偿。

数据来源:http://investors.boeing.com/investors/fin

问题二:会有新的竞争者崛起吗?

当波音公司身陷囹圄时,新的竞争者能否伺机进入,进而崛起,向波音发起挑战呢?事实上,目前飞机制造行业只是波音和空客的双雄争霸。观察下图波音和空客两家公司的年度交付飞机数量对比,波音在80和90年代远远超过空客,但是进入21世纪后两家公司的竞争已经处于胶着状态,在飞机制造市场上平分秋色、寡头垄断。

波音的核心投资价值之一就在于其尖端技术和复杂工艺形成的竞争壁垒。2018年9月波音曾经发布业绩增长预告,原因是中国市场将在未来20年从波音购买价值超过1.2万亿美元的飞机,然而这一利好随后受到了中美贸易战的冲击。投资者们很快发现,不同于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面临着激烈竞争,波音公司的飞机却不容易找到替代产品,因此资本市场对波音的估值已经不再受到中美贸易战的负面影响。

数据来源:http://investors.boeing.com/investors/fin

空客A320和波音737-800同时抵达旧金山机场

问题三:历史上的飞机制造商面临过类似挑战吗?

飞机制造存在技术缺陷,在飞机制造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1979年McDonnell Douglas生产的DC-10型号飞机在芝加哥起飞阶段坠机,导致机上273人死亡,随后该型号飞机遭到禁运。该公司后来发现了DC-10型号飞机的设计缺陷并进行了相应修复。这款型号的飞机直到现在仍然作为货物运输机在全球上空服役。18年后,McDonnell Douglas公司在1997年被波音公司并购。

1979年5月25号芝加哥机场的Douglas DC-10坠机导致机上273人死亡

即使波音公司自身生产的产品,也不是第一次遭遇禁运。2013年在并没有发生重大航空事故的情况下,波音公司生产的正在全球飞行的50架787梦想系列飞机,因为创新使用锂电池而引发的潜在安全问题遭受全球禁运。波音公司完全依照航空监管的规定进行了试验和改造,结果是2013当年波音公司的股价上涨81%,而从2013年底至今,波音公司的股价继续上涨了172%。

2013年全球50架波音787梦想系列飞机遭遇禁运

终极问题:波音是否一家值得信任的公司?

财子检索了主要的中文媒体和英文媒体对波音危机的报道,几乎所有的中文媒体一边倒地看空波音,究其根源,较大可能是混淆了天灾和人祸。由于最新技术应用而产生的问题属于天灾,违背商业论理,尤其是空运行业的安全至上的准则就是人祸。从概率上说,没有任何产品能够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差别只是在于这个错误是人为疏漏甚至欺诈造成的,还是已经严格按照现有公认安全标准而仍然无法避免。

我们熟悉的毒奶粉事件和疫苗危机为什么必需要求涉事企业倾家荡产,因为在食品和医药行业的人为欺诈就是极为严重的犯罪。面对波音危机,真正有价值的问题是:这有可能是因为利润至上引发的欺诈造成的吗?飞机制造是所有产业中受到监管最为严格的行业。如果有充足证据表明技术失误是由于波音存在欺诈或者不诚实导致的,毫无疑问,波音股票将陷入万劫不复。但是,如果危机发生并不能表明波音违反了安全至上的商业准则,那么眼前的波音股价下跌反映的仅仅是个技术困难,也许眼下正是投资波音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