舱位超配是什么意思()

(本文由公众号越声投顾(yslcw927))整理,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什么是量比?

——量比是衡量相对成交量的指标。

它是开盘后平均每分钟的成交量与过去5个交易日平均每分钟成交量之比。

即:量比=现成交总手/现累计开市时间(分)/过去5日平均每分钟成交量。

量比的不同取值所代表的意义都不一样,通过了解这样的一个指标我们就能够相应的清楚目前的市场处于什么样的情况,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操作。

量比数值分类

注意:主力庄家也会利用“对敲”来实现量比的增加,制造场内活跃的虚假气氛,这时候就需要结合量比变化时的分时线形态短暂走向来加以区别了。

量比指标怎么看?

量比是衡量相对成交量的指标。它是指股市开市后平均每分钟的成交量与过去5个交易日平均每分钟成交量之比。其计算公式为:量比=现成交总手数/现累计开市时间(分)/过去5日平均每分钟成交量。

1.一般来说,量比为0.8-1.5倍,则说明成交量处于正常水平;

2.量比在1.5-2.5倍之间则为温和放量,如果股价也处于温和缓升状态,则升势相对健康,可继续持股,若股价下跌,则可认定跌势难以在短期内结束,从量的方面判断应可考虑止损退出;

3.量比在2.5-5倍,则为明显放量,若股价相应地突破重要支撑或阻力位置,则突破有效的几率颇高,可以相应地采取行动;

4.量比达5-10倍,则为剧烈放量,如果是在个股处于长期低位出现剧烈放量突破,涨势的后续空间巨大,是“钱”途无量的象征,东方集团、乐山电力在大行情突然启动之时,量比之高令人讶异。但是,如果在个股已有巨大涨幅的情况下出现如此剧烈的放量,则值得高度警惕。

5.量比达到10倍以上的股票,一般可以考虑反向操作。在涨势中出现这种情形,说明见顶的可能性最大,即使不是彻底反转,至少涨势会休整相当长一段时间。在股票处于绵绵阴跌的后期,突然出现的巨大量比,说明该股在目前位置彻底释放了下跌动能。

6.量比达到20倍以上的情形基本上每天都有一两单,是极端放量的一种表现,这种情况的反转意义特别强烈,如果在连续的上涨之后,成交量极端放大,但股价出现“滞涨”现象,则是涨势行将死亡的强烈信号。当某只股票在跌势中出现极端放量,则是建仓的大好时机。

7.量比在0.5倍以下的缩量情形也值得好好关注,其实严重缩量不仅显示了交易不活跃的表象,同时也暗藏着一定的市场机会。缩量创新高的股票多数是长庄股,缩量能创出新高,说明庄家控盘程度相当高,而且可以排除拉高出货的可能。缩量调整的股票,特别是放量突破某个重要阻力位之后缩量回调的个股,常常是不可多得的买入对象。

8.涨停板时量比在1倍以下的股票,上涨空间无可限量,第二天开盘即封涨停的可能性极高。在跌停板的情况下,量比越小则说明杀跌动能未能得到有效宣泄,后市仍有巨大下跌空间。

9.当量比大于1时,说明当日每分钟的平均成交量大于过去5日的平均值,交易比过去5日火爆;当量比小于1时,说明当日成交量小于过去5日的平均水平。

量比选股技巧:

开盘量比抓涨停

每天早上9:15--9:25分是早盘集合竟价时间,多的不说,但集合竟价这段时间内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数量优先,直白点就是说,集合竟价谁参与筹码多谁就能决定开盘价,谁有的筹码多呢?那不就是主力、机构和庄家吗。所以主力对股票的开盘价拥有绝对的定价权,这是主力能够操纵股票走势的核心手段之一。

量比选股法实例应用:

放量:如果股价也处于温和缓升状态,则升势相对健康,可继续持股,若股价下跌,则可认定跌势难以在短期内结束,从量的方面判断应可考虑停损退出。

1、量比在2.5-5倍,则为明显放量,若股价相应地突破重要支撑或阻力位置,则突破有效的几率颇高,可以相应地采取行动;

2、量比达5-10倍,则为剧烈放量,如果是在个股处于长期低位出现剧烈放量突破,涨势的后续空间巨大,是“钱”途无量的象征,但是,如果在个股已有巨大涨幅的情况下出现如此剧烈的放量,则值得高度警惕;

量比选股公式:

1.今日量比昨日量比大3倍以上的选股指标:

量比:=V/REF(V,1);

量比/REF(量比,1)>=3;

2.N日内量比大于3的选股公式:

量比:=v/ref(ma(v,5),1);

xg:exist(量比>3,n);

3.即时量比大于开盘量比的选股公式:

LB:=sum(vol,0)*240/dynainfo(38)/barscount(c);

KPLB:=REF(LB,BARSCOUNT(LB)-1);

XG:LB>KPLB;

散户炒股时的三个致命心态

大意:大多数散户们对自己的炒股能力极度自信。感觉自己看过两本书,或者之前炒股时陆续赚过一些钱,就自认“巴菲特第二”,无知者无畏,说的就是这样的股民。只要自己买的股票赚了一点钱,那就是自己技术好,要是亏了呢,就是运气差。每当有新炒股的朋友赚了点钱,信心满满跟我说要追加资金要赚大钱了,基本上我都是劝他收手,因为他即将要开始亏大钱了。

轻信:不知道从某个朋友口里或者从哪里得来一些不知道经过了几手的“小道消息”、内幕。还把这样的消息奉若至宝,不加思考就大量买入,你在菜场买菜都要多看几家店,几万十几万的股票却从来不比较,十几分钟就能做出买入决定,只要看到一些分析报告推荐“强烈买入”,就直接在交易软件里下单。股市中,从来都不缺亏到惨无人道的“轻信”投资者。

贪婪:追涨杀跌,这是绝大部分散户投资者的通病。赚了10%,就想着再赚20%。看到股票涨了,就要跟风进去买一点,亏到止损点也舍不得割肉,不断补仓,总想着要涨回来,股票市场涨的多,却没见赚钱,跌的多却越把更多的钱扔进去。这就是贪婪在做怪!

如何合理做好仓位管理?

1、永远不要一笔过满仓

应留有充足的子弹,逐级加仓,无视小跌,大跌大买,暴跌暴买。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大大平滑你的持股成本,为未来的盈利做好充分准备。短期股价运行毫无规律可言,任何散户都没办法准确预测走向,买入前必须做好下跌的准备,留有充足的资金分步抄底,这样才不至于把自己陷入“遇股价大跌而手忙脚乱”的境地。

2、投资永远不要过于分散

一般散户资金有限,精力有限,实不适宜过于分散投资,一般散户适当地投资2-3只股票即可,如果有把握,只投资一只股票也未尝不可。大资金出于规避风险和策略需要,姑且大范围分散投资,这不是一般小散户学习的模式。在这一点上,作为一枚散户的仓位管理与拥有大量资金的机构的仓位管理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切记在股市中“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不一定是坏事,而“鸡蛋永远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也不一定是好事。

3、仓位管理要学会审时度势

一般我们将投资分为短线、中线和长线,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能力,不同的股,那么选择持仓时间长短会有所不同。

1)牛市的仓位选管理

牛市仓位比较好选择,也比较好做,在牛市里个股普涨,实际上只需重仓持有就行了。但人性往往是贪心的,在牛市赚了钱希望乘胜追击,就会满仓甚至借钱炒股,这样就会导致两倍仓位、三倍仓位,这时仓位很多就处于超配阶段。

虽然牛市初中期我也曾用过低杠杆比例融资,但是我不建议大家去融资,因为融资相对安全时期是在牛市的初中期,牛市后期和熊市融资风险是很大的,融资的结果往往惨不忍睹。所以在牛市普涨时期,你只需要用自己的资金重仓持有就好,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发现很多个股经过长期上涨,估值明显泡沫严重,而这时股价却无厘头的连续加速暴涨,这时往往你就要注意减仓了,因为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往往涨的最诱人的时期就是主力将要出货的高风险时期,这时一定要克服贪婪,不要高位加仓或者融资,一定要反人性的逐步减仓。

2)熊市的仓位管理

对于单边下跌熊市同样也是最简单的仓位选择,最好的选择不用问,当然是轻仓甚至是空仓。有人或许会说,熊市里也有股票上涨的,也有人赚钱的啊。确实如此,熊市里也有极少数股票会上涨,也有人能赚钱而在市场中穿越牛熊的,但你可以扪心自问自己能否做到。因此对于大部分人在熊市还是适合空仓或者轻仓。

为什么我没有说直接都空仓呢?因为熊市实际上也是一个很好历练期,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熊市对投资者的素质和各方面的能力是极大考验,如果你想牛市里收获,那么你就应该在熊市里磨好刀。

3)震荡市的仓位选择

震荡市里仓位选择是最考验人的,实际上要结合长短线和综合能力来选择仓位。由于震荡市中,市场处于盘整运行,大部分个股都是涨涨跌跌,所以在震荡市并不适合长线持有不动,大波段操作比较适合在这种股行情下生存。在震荡市的行情中,市场忽上忽下,往往这时我们采取上涨出现乏力后就卖出部分,出现调整缩量后就加点,保持涨时手中有股赚钱,跌时有钱买股,这样时刻掌握主动性,是比较好的策略。

如果您喜欢以上文章,想了解更多股市投资经验及技巧,关注公众号越声投顾(yslcw927)),干货很多!

声明:本内容由越声投顾提供,不代表投资快报认可其投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