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ipo是什么时候可以卖(公司上市ipo什么时候可以卖)

经济观察网 记者任晓宁

4月19日,被称为“快充芯片第一股”的深圳英集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为:“688209”)在科创板上市,上市首日破发。截至收盘,英集芯股价下跌9.7%。

英集芯是一家国产数模混合芯片设计公司,成立于2014年。去年收入7.8亿元,同比上涨100.56%,净利润为1.58亿元,同比增长154.95%。扣非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增长232.47%。

业绩表现不错,为何上市即破发?一位半导体行业从业超过10年的资深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近期半导体新股都是类似行情,去年半导体板块涨的太好,半导体公司纷纷在今年上市,但市场上可以投给这个赛道的钱可能没那么多了。

上市首日破发

英集芯开盘价为24.23元,随后破发,最大跌幅为9.9%。截至4月19日收盘,公司市值为91.9亿元。

一些中签的股民已经抛售了这支股票。一位4月12日中签的股民在雪球上吐槽说,后悔自己手慢了,他刚中签时想过放弃,但今年还没中过签,想碰碰运气,说不定会有奇迹,今天早上看到行情表现后,立刻全部割肉,就当买个教训了。

英集芯披露的上市发行结果显示,该股遭弃购45.8725万股。

上述半导体行业资深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最近半导体新股大多数都是破发状态,“市场上对半导体有兴趣的资金就那么多,今年源源不断上新股,有点承接不住了。”

截至4月19日收盘,半导体板块持续下跌,韦尔股份(603501.SH)跌停,华峰测控(688200.SH)、华正新材(603186.SH)接近跌停,华亚智能(003043.SZ)、新洁能(605111.SH)、澜起科技(699088.SH)、富瀚微(300613.SZ)、沪电股份(002463.SZ)、芯源微(688037.SH)等跌近5%。

英集芯是一家深圳公司,成立于2014年,本次IPO英集芯发行4200万股,发行价24.23元,募资总额10.17亿元。资金将分别用于“电源管理芯片开发和产业化”、“快充芯片开发和产业化”和“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

英集芯前十大股东中,上海武岳峰和北京芯动能均有国家大基金入股。此外,股东背景方还有上海国资、京东方、格力等身影。

业绩其实不错

截至4月19日收盘,英集芯总市值91.9亿元,这家公司主要业务是电源管理和快充协议芯片,是国内移动电源(充电宝)、快充电源适配器等应用领域的主要芯片供应商之一。

从业绩表现来看,英集芯营收利润均表现不错。2018-2021年,英集芯营业收入从2.17亿元增长至7.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3.31%;归母净利润从3767.31万元增长至1.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1.36%。

其中,2021年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100.56%;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32.47%。

根据招股书,2021年英集芯高增长主要由于行业需求旺盛。其最近3年的增长,得益于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以及国产替代带来的政策红利。

2015-2020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由520亿元增长至7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8.48%。

英集芯产生销售收入的产品型号约为230余款。报告期对应的产品子型号数量超过3000个,芯片销售数量达到17.28亿颗。

英集芯的主要客户基本稳定,多数为经销商,包括深圳市志恒通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卓锐思创科技有限公司等。通过经销商,其最终品牌客户则为小米、OPPO、vivo、三星和博世等。

2021年,英集芯上榜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招股书称,在经营规模和整体技术实力上,英集芯和境外知名品牌存在差距。但是在其专注的产品领域,英集芯产品性能指标和德州仪器、PI、英飞凌等对应产品较为类似,在集成度、兼容性、支持协议数量等指标上达到甚至超过境外同行业公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