霁云之胆有什么用()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成王败寇”,自古以来人们就习惯以结果来论英雄,无数人只因结果不如所愿,最终沦为丧家之犬。

但是在我看来,结果并不是一个永恒的标尺,奋斗的过程更能印证一个人的价值所在。成功者可以成王,失败者亦是英雄。

西楚霸王项羽,他反暴秦,屡立战功,以一夫之勇于乱世之中以一当百,威风无比,但在后期的楚汉之争中败在刘邦手下。垓下之围,马蹄声碎,楚歌凝噎。霸王别姬,英雄有泪。多少经历,多少忧伤,终酿成一壶酒、一阅词--“虞兮虞兮奈若何”。刀光剑影,金戈铁马,血肉横飞,孤傲的项羽仍是沙场的王。然面对滔滔乌江水,失去红颜知己的痛,“无颜见江东父老”的悲,他以最耀眼的剑芒、最优美的弧线将自己永远地定格在乌江边上。

项羽失败了,败在了那个自己曾极为蔑视的混混刘邦手下。而历史的洪流井未湮没他,他的英雄之胆,他的豪霸之气,他的侠骨柔情让他的名字在史书里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他顶天立地地活在一代代人的心中。毕竟,衡量人的一生需要一个过程而绝非一个简单的结果伤史上像这样的人多不胜数。

翻开《昌黎先生集》,当张巡、许远苦守尺寸之地,食其所爱之肉,以与贼抗而不降”,最后“人相食且尽”,城陷身亡,我们能说他们不是英雄吗?当南买云义不独食,拔刀断指,警示贺兰而去时,那又是何等刚烈?至于城陷,面对张巡“南八,男儿死耳,不可为不义的误解时,霁云笑云“欲有所为也:公有言,云敢不死”,那又是何等慷慨豪爽!没错,战争中,他们全失败了可是,如果他们不是英雄,那么还有谁可称为英雄?

是的,历史长河中虽沉淀了太多的无奈的结果,然其过程中却也负载了许多的英雄气!

一心为了兴复汉室的刘备,忠肝义胆的关羽,豪情万丈的张飞,鞠躬尽疼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他们虽然最后还是失败了,但依然成了千古佳谈。抗金英雄岳飞和抗元英雄文天祥,都被后人称为英雄。到了近代还有梁启超、谭嗣同等人,他们一心救国,试图用文字来唤醒人民的意识,他们也是英雄。

这些事例都是令人叹息的“失败之作”,但也正是这些事例让我们铭记了什么是忠,什么是义,什么是坚守,什么是捍卫,什么是价值。大丈夫生于世当顶天立地。正是这无数失败了却尽显英雄气的刚烈之士以其浩然之气浇灌了华夏的土地,强壮了中华民族的精神。

是啊,如此血性的“英雄”一词它的沉重,又岂是“成功”二字可以承载得起的?它的底蕴,又岂是“成功二字可以道得尽的?所以,“英雄”站对不能只看简单的结果。如果仅仅因为最后的失败,就把无数真正的英雄给扼杀,这绝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