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为什么能抢到手机(黄牛为啥能抢到手机)

只要任何一个热门数码产品缺货,这件商品都必然成为黄牛的目标。以前黄牛的注意力基本放在手机、游戏机这样会在短时间里比较紧俏的产品,而从去年底开始,由于PC最关键的处理器和显卡都出现了短缺的现象,所以黄牛纷纷开始炒起显卡和处理器来,而且目前看来利润不低。

首先在显卡部分,黄牛党大多数是将注意力集中在RTX 30系列显卡上,这是因为AMD的显卡出货量实在太少,黄牛自己都很难抢到货,像蓝宝石这样的AIB大厂,一个月出货量只有10片,可见AMD显卡的产能之低,所以目前一些高价卖A卡的人,基本都是用户,并非专业黄牛。而NVIDIA的显卡出货量显然要高于AMD,黄牛也更容易到手。

目前在海外最大的个人交易平台eBay和StockX上,是黄牛倒卖RTX 30显卡最积极的地方。根据统计,仅在这两个平台上,RTX 30系显卡的倒卖给黄牛党们带来了6150万美元的收入,利润大概率是1520万美元(约合9800万人民币)。而在这么多显卡中,最热门的又是RTX 3080,平均溢价幅度在200%左右,黄牛们通过倒卖RTX 3080直接利润达到了630万美元之多。

而在处理器方面,Intel处理器不缺货而且价格一直在下滑,黄牛自然没兴趣。倒是AMD除了R7 5800X之外,其他几款Ryzen 5000处理器一直比较紧张。仅在eBay平台上,黄牛们就出售了8729颗Zen3处理器,销售收入达到了588万美元(约合3802万元人民币),利润大概有95万美元(约合614万)。

在这8729颗处理器中锐龙5 5600X占比最高,总计有3204颗。尽管锐龙9 5900X只买了1962颗,但由于价格最高,所以为黄牛们带来了将近46万美元的净收入。目前在国外交易平台上,Ryzen 5000处理器的价格依然比较高,其中R9 5950X/5900X比零售价贵40%,R7 5800X贵25%。锐龙5 5600X则贵了30%。

面对这种情况,或许会有人疑惑为什么厂商不联合这些个人交易平台打击黄牛呢?不过AMD和NVIDIA也是有苦难言,毕竟他们又没有对eBay这种个人交易平台有管辖权。而通过这样的交易,像eBay这样的平台还能获得服务费。在AMD处理器的交易中,eBay就获得了超过60万美元的利润;而在RTX 30系列显卡的交易中,个人交易平台获得的服务费高达680万美元……对于eBay而言,黄牛的存在绝对是对自己经营有利的。

当然这只是海外的情况,国内的黄牛没有这么猖獗,至少炒作处理器的人不多,倒是京东这些平台自己涨价得比较厉害。不过RTX 30系列显卡和AMD的RX6000系列显卡,在闲鱼这样的平台上,还是有不少黄牛在倒卖,这样算起来黄牛在AMD处理器和显卡上,至少已经获得超过1亿人民的利润。

恐怕最眼红的还是那些显卡厂商,毕竟自己卖显卡恐怕还没有这么高的利润呢!也难怪现在厂商在缺货的时候纷纷涨价,也不管什么建议零售价了,卖一块赚一块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