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什么时候被收购(东阿阿胶有回收的吗)

文丨AI财经社 赵怡然

编丨孙静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在由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片仔癀和同仁堂组成的中药江湖,“药中茅台”的称号已然易主。

继2019年出现上市24年以来的首亏后,今年上半年东阿阿胶过得更难了。8月26日,东阿阿胶公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营收10.95亿元,同比下降42.06%;净利润亏损0.84亿元,同比下降143.54%。加上2019年亏掉的4.44亿元,合计亏损已超过5亿元。

对比接过“药中茅台”荣誉称号的片仔癀:上半年,片仔癀录得营收32.46亿元,同比增长12.16%;净利润8.65亿元,同比增长15.84%。最新市值超过1200亿元,是东阿阿胶的4.6倍,连美团点评CEO王兴都直呼:“天哪,1200亿”。


超过北京房价,消费者吃不起的阿胶

曾令东阿阿胶收获“药中茅台”之称的,是部分产品超过60倍的价格涨幅。

公开数据显示:2001年,东阿阿胶阿胶块的零售价约为每公斤80元;到2018年3月,涨至每公斤5996元,价格增长近75倍,远超茅台甚至北京房价的增幅。由此,东阿阿胶被业内称为“提价王”和“小金条”。

背后主导价格上调的,是2006年走马上任的秦玉峰。秦玉峰是东阿本地人,初中毕业后进入东阿阿胶工作,从洗驴皮、泡驴皮的学徒工做起,历任班长、科长,最终执掌东阿阿胶。

在他上任时,阿胶产品大多销往农村市场,售价和利润都不高,是市面常见的补品。秦玉峰因此提出“价值回归”策略,走高端奢侈品路线,理由是依据史料,明代阿胶价格约为每斤三两二钱白银,折算到现在,相当于每公斤8000元到12000元。

2006年到2018年,东阿阿胶总共进行18次提价,甚至一年提价5次,上调幅度最高达到60%。至于消费者“吃不起”的声音,东阿阿胶方面在一次股东大会上直言:如果有人吃不起,就不要再吃了。

东阿阿胶能否真的承受“消费者”不吃的代价?

《新京报》曾援引一位中医介绍,具备“滋阴补血”功效的药材并非只有阿胶,从药用价值来看,阿胶的本质应该是一种普通消费者也能买得起的补养品。当然,也有科普人士反复强调,阿胶只是“水煮驴皮”而已,而驴皮的主要成分就是胶原蛋白。

具体到阿胶的产品领域,东阿阿胶也并非完全垄断。一名药店销售人员对AI财经社表示,除东阿阿胶外,还有同仁堂阿胶、九芝堂阿胶、福牌阿胶等在售品牌,也颇受欢迎。“同仁堂、九芝堂也是大品牌,福牌阿胶没那么出名,但也是首批‘中华老字号’,业内评价很好。”

他还提到,在自己所在药店,相比阿胶块和阿胶糕,阿胶口服液因其“服用方便、吸收好、性价比高”,卖得最好;而做阿胶口服液的厂家,“那就更多了”。

竞争加剧也反映在业绩上:2018年,东阿阿胶营收出现下滑,同比下降0.46%;2019年首次出现亏损,营收也较2018年下降59.68%,净利润同比下降121.29%。

今年1月,秦玉峰向公司递交书面辞职报告,称自己已到退休年龄,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总裁、法定代表人职务,结束近50年的东阿阿胶工作生涯。


接任者是被称为“年轻一代管理层代表人物”的高登锋。一名曾在东阿阿胶工作的人士告诉AI财经社:“前几年秦总大谈‘价值回归’,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也是有限的,抓住高端消费者的速度,赶不上原有消费者的流失速度,最后价格上去了,公司却亏了。现在新领导上来,听说开始回归消费者了。”

在高层决定回归消费者之前,经销商早已感知风向。据《第一财经》2019年10月报道,由于销售情况不理想,经销商放弃大量囤积阿胶,转而打折降价、努力卖货,部分产品甚至直接打六折。


此前,由于东阿阿胶连年涨价,经销商们选择囤货以便在未来获得更高收益。从这一点上看,东阿阿胶还真有点无愧“药中茅台”的角色——毕竟茅台的经销商也喜欢囤货,前不久贵州市场监管部门还专门约谈省内茅台经销商:不得加价销售,不得囤积居奇。


即便如此放低“身段”,据媒体测算,东阿阿胶要把存货卖掉,还需三年时间。不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则预计,市场稳定的话,年底可完成去库存目标。

驴够了,东阿阿胶却不收了?


除了价值回归,东阿阿胶昔日连续涨价的另一理由,是驴不够了。

数据显示:1990年,中国毛驴存栏数约为1100万头;到2017年,跌至300万头以下。从2010年起,“驴皮紧张”几乎出现在东阿阿胶每一份提价公告和财报中。秦玉峰也表示,产量上不来,供不应求,再不调价说不过去。

为防止驴皮断供、无米下锅的局面,东阿阿胶投资自建毛驴养殖基地,甚至将目光投向亚非拉地区,被戏称为“满世界找驴”。当其他国家停止对华出口毛驴与驴皮,则被称为“闭关锁驴”。

上述东阿阿胶前员工告诉AI财经社,毛驴比较特殊,三年成熟才能取皮,而母驴一年只能生一胎,养殖周期和成本都很高,难以规模化,所以收益有限,自己养很亏,“东阿阿胶有几个象征性的示范养驴基地,但也都是靠收购。”


据《第一财经》报道,东阿阿胶驴皮收购有三种形式:一是自采,二是供应商配送,三是屠宰场自留。其中供应商提供的驴皮,占比达80%。

上述人士还表示,在对驴皮的争夺中,东阿阿胶并不占据绝对优势。“大企业收购量大,驴皮贩子议价空间有限,如果价格不满意,不一定卖给东阿阿胶。”

不过随着采购大户东阿阿胶跌下神坛,曾经“养一头等于多种二亩地”的毛驴养殖,也一片惨淡。

今年2月,“养驴联盟”发布题为《驴皮价格一跌不起,养驴赚钱已成奢望,养殖户该何去何从》的文章,称自2018年起,驴皮价格疯狂下跌,至今没有上涨迹象。目前,新鲜驴皮价格约为20~23元/斤,而此前最高收购价能达到80元/斤,“一张驴皮从几千元跌到几百元,仍然不好出手,囤积的驴皮已经相当多了。”

针对这一现状,AI财经社致电东阿阿胶从事驴皮收购的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公司春节前及今年5月,收过两批驴皮,仓库里的驴皮已经不少,目前已经暂停收购。


令人不解的是,在2020年半年报中,公司仍将“毛驴存栏量逐年下降,原料供给与市场需求存在矛盾”,列为了首要风险。


但从目前的境况来看,短期内尽快清掉库存,才是东阿阿胶的首要任务,以及下一次财报能否扭亏为盈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