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p2p是什么(去年p2p风暴)

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涉案被捕事件正在持续发酵。

7月29日晚间,深交所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暴风集团说明实控人被抓原因、子公司暴风智能股权转让是否涉及关联交易等。

与此同时,暴风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暴风金融也传出因实控人被抓而出现产品兑付危机的消息,暴风的“黑天鹅”仍在盘旋。

实控人被抓事件直接冲击着暴风集团的股价表现。7月30日,暴风集团继续开盘跌停,报价5.10元,截至上午11点,暴风集团超30万手卖单封在跌停板上。

连续两日,暴风集团股票收下两个跌停板,市值蒸发近4亿。更让投资者担心的是,这样数跌停板的日子可能还没结束。

旗下P2P平台爆出兑付问题

除了丧失暴风智能的控制权之外,暴风集团旗下的其他子公司也开始出现问题。

7月28日晚间,暴风金融披露公告称,由于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为保证暴风金融用户的利益及资金安全,平台将停止发布新标。

公告指出,暴风金融针对此事已成立紧急事件应急小组,第一时间向相关监管进行积极沟通,并且将定期以公告形式通报该事件进展及暴风金融平台运营情况。与此同时,受此消息影响,部分产品将延迟兑付。

“(受延期兑付)影响的是安心系列产品。”暴风金融工作人员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目前平台正常运营”、“暴风金融独立运营,和暴风集团并不存在日常业务关联,但同属于一个实控人。”

记者在暴风金融APP的“投资”栏目页在售的P2P产品,主打的是“安享”系列产品。

为什么受影响兑付的是“安心”系列,多款在售的“安享”系列产品会否也遭波及?

上述工作人员解释:

暴风金融是一个导流平台,即代销理财产品,在售的“安享”系列产品来自P2P平台“天辰智投”(该平台运营主体为内蒙古天辰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暴风集团也有关联),而“安心”系列产品则来自另外一家平台,“当前‘安心’系列产品的存管银行是平安银行,按程序,用户提现需要平台负责人审批授权,但是(暴风金融的)实控人冯鑫先生当前涉案,所以才影响了兑付。”

据官网信息显示,暴风金融是暴风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从目前已有的产品来看,其网贷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至12%。

据了解,暴风金融旗下的产品主要通过网贷平台天辰智投开展业务。2019年2月11日,暴风金融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存管系统上线”公告,天辰智投正式接入新网银行存管系统。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天辰智投累计出借金额9936.63万元,借贷余额1840万元,累计出借用户数6278人。天辰智投2018年净亏损313.2万元,2017年净亏损105.6万元。

深交所紧急质问实控人被抓原因

7月28日,暴风集团披露实控人冯鑫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公告,一枚惊天大雷炸懵投资圈。彼时,上市公司并未详细披露冯鑫被捕真实原因。

7月29日晚间,深交所就发来了一封关注函,针对实控人被抓事件紧急问询。在这份关注函中,交易所要求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因,是否涉嫌单位犯罪,是否与公司有关。该事项的具体时间,信息披露是否及时。暴风集团需报备相关证明材料以及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与此同时,由于冯鑫在被捕前任职暴风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以及董事会秘书等职务,在被公安采取强制措施后,上述高管职位的空出对日常经营和信息披露都造成了重大影响。对此,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说明准备采取的应急措施。

而在周末上市公司披露实控人被抓消息之外,暴风集团当日同时公告了准备将其控制的核心子公司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转让他人。放弃暴风智能的控制权并不再纳入暴风集团的合并报表范围,也被市场解读为公司准备“保壳”策略之一。

在此前公告中,暴风集团宣布,暴风控股将其持有的暴风智能6.748%股权转让给北京忻沐科技,股权转让价格为1000万元。对于该笔股权转让,原本暴风集团享有优先认购的权利,但是这次暴风集团董事会放弃了行使该项权利。

对此,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说明,这次转让价格是否公允,公司放弃优先受让权的原因,忻沐科技与公司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公告显示,2015年7月,暴风集团与暴风控股签订《一致行动协议》,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说明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否约定了一致行动关系的具体期限,本次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的原因,是否存在违反《一致行动协议》相关约定的情形。

此外,深圳风迷投资合伙企业委托暴风集团行使暴风智能董事会提名权的具体内容,深交所问询暴风集团是否已签署相关协议,是否已约定具体委托期限,本次提名权委托撤销的原因,是否存在违反相关约定的情形。换句话说,交易所质疑暴风集团替代风迷投资作出放弃暴风智能提名权的决策的合理性。

从“混子”到风口明星

在冯鑫的公开履历中,只记载了他曾就职于金山、雅虎,随后创办北京酷热科技公司、收购暴风音影软件等经历。

据早先年的媒体采访,刚毕业那会儿,冯鑫的经历并不美好。

冯鑫生于1972 年,1993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系,但由于挂科,冯鑫毕业时没有获得学位证,只勉强拿到毕业证。之后,进入山西阳泉矿务局工作。

不过,体制内的生活并未抹平他的不安分,随后,他做过食品公司的销售,做过BP机维修,做过煤炭运输,甚至开过馒头厂,但持续时间都不长。

1997年,冯鑫离开了自己创办并担任营销副厂长的馒头厂。据他回忆,当时正是中国品牌化起来的时候,三株、红桃K、巨人脑白金等品牌兴起。“其实我身处最热门的行业,但我就是个混子。我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1998年,冯鑫终于进入了自己“要的”行业。是年,他进入金山公司干销售,成为了现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的同事,由此进入IT行业。

在金山,冯鑫展现了出色的业务能力。但是,在工作6年之后,冯鑫从金山离职。从冯鑫的自述来看,这段离职经历似乎并不愉快,但具体原因并未说明。

从金山出来后,冯鑫去了雅虎中国,但他很快又离开。2005年,时年32的冯鑫再次创业,创办了北京酷热科技公司,推出自有核心技术的播放软件“酷热影音”。随后,冯鑫获得了著名投资人蔡文胜和IDG的投资。

2007年,冯鑫收购“暴风影音”播放软件,组建北京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此后,冯鑫开启了人生巅峰时刻。2011年,暴风影音成为国内播放器第一品牌。

回顾媒体对冯鑫早期的报道,“混子”一词常被拎出当标题,用来与之后暴风科技的高光时刻形成对比。这段神秘而混乱的经历,似乎早已融入了暴风科技的基因之中。

暴风“妖股”

暴风影音做大之后,冯鑫开始谋求证券化之路。

2012年3月,暴风科技提交了IPO申请。但在暴风提交IPO申请后半年,中国证监会突然暂停了IPO审批。直到到2015年,暴风科技终于登上了A股创业板。

上市之后,暴风科技真的成为一阵A股“暴风”。据统计,2015年A股市场,暴风科技创造了124天55个涨停,累积涨幅高达1950.88%,为2015年第一只“妖股”。

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神话,冯鑫个人的身家超过百亿。不仅如此,暴风集团内部也诞生了10个亿万富翁还有几十个千万和百万富翁,暴风集团市值一度超过了400亿元,暴风的神话席卷国内互联网行业。

7月30日,暴风集团股价继续开盘跌停。截至上午十一点,超过30万手卖单封在跌停板上,暴风市值仅剩16.8亿元。而这也是暴风集团爆雷后,收下的第二个跌停板。

暴风科技为何如此受到青睐?隐匿在股价背后的,是暴风科技5000万的用户量。

那时,冯鑫受到媒体和资本的追捧,心中是目标是“山和大海”。

其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谈及暴风的目标时说道,“2025年,将诞生万亿市值DT大娱乐公司,不能百分之百的确定暴风一定会成为那家公司,但可以肯定的是,娱乐里面会出现这样一家公司。”

时至今日,如果说2025年一定会出现这样一家公司,那可以百分之百的确定,暴风一定不会成为那家公司。

2016年5月,暴风股价攀过山峰,开始迎头下跌。当年6月11日,暴风以“筹备重大事项”为由停牌,但复牌即跌停,第一天损失市值36.91亿元。时至今日,暴风股价仅剩5.67元,总市值18.68亿元,不足巅峰时刻的1/20。2018年年报里,暴风归母净利润亏损10.9亿元。

贾氏门徒

冯鑫的陨落,几乎和贾跃亭如出一辙。

冯鑫带领暴风走进资本市场以后,在业务上的扩张速度令人咋舌。其提出的“DT大文娱”战略,以主营视频业务的上市公司为中心,关联VR、秀场、TV、影视、音乐、体育、游戏等多个业务,形成生态。

生态一词如此耳熟,多么像以平台+内容+终端+应用讲述娱乐生态故事的贾跃亭。

实际上,冯鑫业务布局过的VR、体育等业务,在发展之初势头都十分强劲,但是都潦草收场。2018年7月,暴风体育CEO在集团内部发文,暴风体育进入“冰封期”。

与贾跃亭类似的是,冯鑫也开始动用杠杆开始资本运作。比如收购稻草熊影业60%股权,联合光大资本收购拥有英超、意甲等体育版权的公司MP&Silva(MPS),可惜都没有成功。

而据媒体报道,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正是和收购MPS公司有关,也正是暴风曾着力布局的体育业务。

MPS是全球最大的体育版权公司之一,收购该公司曾让参与各方颇为兴奋。然而,仅仅一年,MPS的创始人陆续离职,到2018年10月已经被判破产清算。

52亿元灰飞烟灭。光大证券和招商银行被拖入泥潭。该项目失败导致2018年光大证券计提了15.21亿元损失,当年净利大幅下滑96.57%。此外,52亿元中优先级资金为32亿元,由招商银行和华瑞银行分别出资28亿元和4亿元。光大证券由于事先签订了差额不足条款,成了最终的兜底方,因此今年招商银行起诉光大证券要求履行补足义务,涉诉金额高达34.89亿元。

为此,光大集团展开内部追责,原光大证券董事长薛峰辞职,原光大证券负责MPS并购的直接负责人被捕。随后,光大证券将暴风集团和冯鑫告上法庭。

2017年12月,冯鑫在被问及如何评价乐视和贾跃亭时说:“我们的思维方式挺像的”、“是过高的个人欲望造成了他的困境。”

而回顾暴风的扩张,冯鑫同样也陷入了不断膨胀的欲望。

去年7月,冯鑫接受虎嗅采访时曾自省称,还是有膨胀的心态,比如有100块钱做50块钱的事是一种状态,100块钱干200块钱的事,是另一个状态。

回天乏力

冯鑫被捕之前,暴风一直在自救。

今年上半年,暴风集团在暴风智能等业务的拖累之下,再次预巨亏23000万元至23500万元。7月28日晚,暴风集团迅速切除当下亏损最严重的硬件子公司,放弃对暴风智能的优先认购权和实际控制权,自此,暴风智能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

但是,切除暴风智能真的能让暴风集团变得更好吗?

2019年一季度末,暴风集团在包含暴风智能的情况下,总资产为12.17亿元,净资产为-8.97亿元,营收规模7120.51万元,净利润为-4401.97万元。

但在剥离暴风智能的情况下,公司净资产虽也为负,但负值明显缩窄,净资产为-292.14万元,不过公司经营情况却并没有好转,营收规模下降为4316.01万元,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恶化,为-1.11亿元。

根据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暴风集团还有2.20亿短期借款,14.73亿应付票据和应收账款,2.63亿其他应付款。

更令人惊诧的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通过财产调查系统对暴风集团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股权及其他财产进行调查,却发现暴风集团已经没有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暴风集团自身风险高达1163条,6月至今,暴风集团已经4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冯鑫的被捕,似乎暗示着暴风的最终命运走向。

曾经投资过冯鑫的蔡文胜在其朋友圈发文说:“看到冯鑫出事心里非常难受。暴风影音免费服务过无数用户,冯鑫也成就过很多人,让很多机构和股东都赚钱过。其实一家公司能上市,最苦一定是创始人,看起来风光,却承受最多挑战和艰辛,投资人都可以先套现,创始人必须坚持到最后,而且结果还不一定好。”

回望暴风的16年,也是80、90后走过青春的16年。如今在他们的电脑中,暴风影音已经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优酷、爱奇艺等后起之秀。

16年,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文中投资建议仅供参考。

21财闻汇综合

中国基金报(ID:chinafundnews)记者:莫飞、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记者:张石磊、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作者:史安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