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汕头寄大巴多少钱(从汕头寄快递到海口要多少钱)

近日,又有不少谣言引发了人们的猜测。疫情期间,提醒广大网友,切勿被谣言混淆视听,请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

汕头大巴乘客发烧死亡?系谣言

广东省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3月5日通报,3月3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传播“湖南至汕头的一长途汽车(停放在解放桥边)有乘客发烧死亡”内容的视频。

经核,此消息并不属实。据查,3月2日上午车牌为湘G·Y7268的大巴停在解放桥边,车上司机乘客共19人,车辆停靠后发现一名男乘客处于昏迷状态,120救护车接报赶到现场后,测得该乘客体温为39摄氏度,随即送往市中心医院进一步住院救治。该男子有湖南当地开具的健康证明,办理住院后查咽拭子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经检查诊断为烟雾病和脑室出血,3月3日上午该男子已由家属办理出院手续返回家乡治疗。大巴上其他18名人员由金平区光华街道工作人员带至指定留观服务点并作核酸检查,检查结果全部为阴性,予以解除隔离观察。

今年高考将延期至6月26日?不实!

近日,一条“教育部正式通知”引发大量关注,消息称,今年高考延期至6月26日举行。

经查证,教育部官网及官微均未发布有关2020年高考延期的正式通知。而且,该网传消息自称是出自于“2月2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但经查证,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并未涉及高考延期相关内容。

事实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2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2020年高考是否延期作出回应:稳妥审慎研究制定2020年高考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有家用自测版?别被骗了!

近日,有网友反映朋友圈能买到家用自测版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3月6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个别商家通过网站发布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向消费者兜售可家用自测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发布特别提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必须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目前,国家批准注册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并未有家用自测版,不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产品,不能经由网络销售给消费者个人。

消费者如发现违法产品或商家,可拨打12345投诉举报电话举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如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

淡水鱼能传播新冠肺炎?不实!

近日,有市民在微信群看到一则“通知”:“不要吃淡水鱼,因很多地方,有厕所搭在鱼塘上或者在鱼塘洗便桶的习惯,现在已确认粪口传播病毒了。”

“目前研究证明,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能感染鱼类。对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而言,鱼和水如其他的物体表面一样,只是可能‘暂时存在’的地方。”惠州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工程师李庆勇表示。

“不管是病毒、细菌还是寄生虫,常规的烹饪都可以彻底杀灭。”李庆勇说,对于淡水鱼,不管新型冠状病毒会不会通过粪口传播,淡水鱼都可以吃,但是要彻底做熟。鱼类等水产品含丰富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胆固醇、低脂肪等高价值和高品质的营养物质,只要合理选择,多吃水产品不仅安全,而且有助于增强体质,抵抗疾病传染。

来源:广东发布、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