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上市前的审计什么(港股上市公司审计)

这两年的股市魔幻程度,远远超出所有人都意料。

如果按照经典价投理论和理性常识判断,那么出错的概率甚至要远大于扔色子。

比如南下布局港股那些超级赛道股,互联网、科技、医药和香港本地金融股。

但没想到,却是遭遇如此多的变故,最终导致很多的策略投资的方向与现实情况大相径庭。

尽管市场永远是对的,错的是投资者,但这种反差,真的非常令人感叹和唏嘘。

港股整整跌了1年有余,恒指跌掉1万点,跌幅高达34%,现价早已经跌破2020年3月危机的时候。恒生科技更甚,跌幅62%,算是全球跌幅最大的主流股指了。

数万亿财富灰飞烟灭,区区一年而已。

01

中丐互伶

隔夜,风云诡谲。

美股整体小跌,但赴美中概股却集体迎来了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单日大跌。14家跌超15%,38家跌超10%,115家跌超5%。

如果从去年2月统计至今,50家跌超90%,117家跌超80%,163家跌超70%,216家跌超50%,仅有15家飘红。期间累计蒸发市值逾1.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将近10万亿元。

这是妥妥的财富收割机,比当年的中石油狠太多。

这一惨幕的时间拐点在2021年2月18日。在这之前,不管是A股细分赛道龙头,还是港股各行业龙头,亦或是单独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龙头均在几个月时间内暴涨数倍。

而见顶暴跌的时间,却如此诡异的整齐划一。

2月18日,牛年开始第一天,中国央行坚决大幅收水,精准狙击“暴拉权重龙头大幅推升股指”的神秘力量。此后,A股白马龙头纷纷腰斩不止,港股龙头普遍暴跌60%+,中概股普遍重挫70%+。

这是巧合吗?

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

2021年12月3日,中概股血流成河,一夜蒸发258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65万亿元。其中,1家跌超30%,7家跌超20%,87家跌超10%,146家跌超7%,185家跌超5%。那一天,道琼斯工业指数仅下跌0.17%。

就在前一天(12月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出台一条新规则,要求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披露其所有权结构和审计细节,即使信息是来自相关外国司法辖区。所谓新规就是《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要求在美上市企业提供审计底稿给PCAOB。

其实,该法案早于2020年5月21日在美国参议院全票通过。当年12月2日,又获美众议院表决通过,后于12月18日经前总统特朗普签署后生效。很诡异的是,当时市场对于如此重大的法案通过完全视而不见,中概股还在疯狂飙涨。

昨日晚间(3月10日),该法案又有一个新消息——美证监会将5家中概股列入“预摘牌名单”。这一夜,中概股再度集体蒸发8000亿人民币。

按照逻辑推理,该法案在参众两院刚通过的时候,对中概股可谓是暴击,因为上市地位可能不保,那时股价并没有跌,还持续大涨。

奇怪的是,SEC把法案重新说一篇,中概一夜蒸发了1.6万亿。如果市场当时还理性的话(正常逻辑演绎),会把退市摘牌的逻辑进行充分定价。然而,昨晚一条问责法案后续消息,再让整个中概股度疯狂蒸发8000亿财富。

这甚至可以说不是个股本身的问题,而大概率是海外投资者,尤其是嗜血的华尔街资本借政策消息面,集体恶意做空的杰作。

不可否认,中概股这一波70%以上的暴跌,与一些行业增长前景发生变化以致于微观上公司基本面发生预期恶化密切相关。但应该还有一部分重要的逻辑:外资恶意拉高收割中国的财富(企业管理层大股东、外贸企业赚钱了留在海外投资中概、海外华人、内地散户投资等)。

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中概股值多少钱的决定权在外资手里,且可以把股价打到不可想象的低位,让多数投资者绝望割肉在地板上。而后,向上留出暴利空间,说不一定他们会精准入场做多。

过去2年在美联储大放水之下,港A股(含中概)在218之前总有一种力量快速拉动权重暴涨推动股指暴涨,想要重演2015年的戏码。然而央妈也屡屡出手,与之博弈。这是看不见的战场,可能并没有多少人能够注意里面的蛛丝马迹。

02

引擎熄火

恒生科技指数,主要权重在互联网,包括快手、腾讯、美团、阿里、小米、京东、网易等。而这些巨头不少都是港美两地上市,即中概股。这会有一个传导链:美股中概股暴跌——港股相关中概股跟随大跌——恒生科技指要死不活。

那么,恒指大盘呢?

先看恒指行业权重,金融业、资讯科技业、非必需性消费、地产建筑业,占比分别高达38.7%、24.24%、9.36%、7.83%,合计占比高达80.13%。具体来看,前8大权重股分别为汇丰控股、友邦保险、腾讯、阿里巴巴、美团、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中国平安,累计权重占比为49.35%。而前3大互联网巨头迎来了估值回归,拖累港股大盘。还有权重比较大的银行、保险、地产没有良好的业绩增长前景,一路萎靡至今。

此前,拉动恒指大盘上涨的主要行业为互联网、医药医疗以及房地产。但现在这些行业的增长逻辑发生了深刻变化。

去年全年,监管层围绕“强化反垄断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总原则频频出手,涉及外卖、电商、游戏、收并购等等。加之行业流量见顶(或正在),巨头们大多已走过生命周期中的“成长期”,之后大方向是低速增长,乃至负增长。反垄断只是加快了行业投资逻辑的生变。

医药医疗一些细分赛道的增长逻辑也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诸如创新药,一方面,政策要求集采“提速扩面”,国内业绩高速增长被打掉了想象力。另一方面,出海去跟欧美医药巨头抢食蛋糕,面临严重的不公平对待风险,出海逻辑不稳固。创新药只是大医药投资的一面镜子,医药改革加速进入深水区,让医疗回归公益属性。

还有房地产。2020年下半年,一边给房企设置“三道红线”,一边又给银行设置房地产贷款红线,形成了真正落实“房住不炒”的长效顶层机制。2021年,政策余威发力,不少大型房企暴雷,房地产股票集体大幅暴跌至今……

港股曾经的上涨动力引擎全面熄火。

未来港股要走牛,又靠谁呢?

03

抄底港股?

截止最新数据,恒指PB仅仅1.01倍,恒国指PB仅仅0.95倍,分别位于2012年以来的12.8%和24%分位数水平。恒生科技PB也只有2.71倍,位于上市以来最低水平。参考历史估值角度来看,港股现在的确有吸引力。

但理性告诉我,低估并不是买入的唯一理由。

接下来的港股,怎么看?

我们从资金层面来分析。把港股看成一个大资金池,当流入资金比流出资金大的时候,水位必定水涨船高,反之亦然。

在2021年2月之前的4个多月,港股有一波牛气十足的行情,恒指从2.3万点飙升至3.1万点,涨幅高达32%。

那时的增量资金,挺大一部分来源于海外,因为欧美央行疯狂QE,疯狂撒钱,资金泛滥溢出到港股市场。其次,在良好行情带动下,南下资金跨过香江,持续疯狂流入港股。从交易额也能明显看出来,那几个月港股每日成交额高达2000-3000亿,热闹非凡。自从崩盘之后,成交早已回归平常,区区千亿水平。

行情是资金推动的,没有大资金进来,幻想牛市或者大反弹行情其实一点也不现实。

现在,资金供求关系如何?

看资金流出端,由于美联储今年加息预期非常强,驱赶着全球的美元回流美国。港元作为美元的影子货币,面临不小的抛压压力,当前美元持续走强,港币持续贬值。外资跑路港股或许才是大势所趋。

增量资金端,南下偃旗息鼓。218崩盘以来(1年多时间),南下资金区区流入1000多亿港元,对于港股大盘杯水车薪。而2020年3月至2021年2月,南下资金在不足1年内大幅流入超过1万亿元。

没有增量大资金进来,投资者期盼的深跌之后的大反弹恐怕会落空,大幅抄底或许也不是尚佳时候。

其实啊,风高浪急的港股,想要存活下来并稳定盈利,比A股难度高得多。有人总结过港股3条生存法则,我觉得非常好,依此结束今天的推文:记得开仓不是便宜,而是成长优质;不要随意加仓补仓,等待复活;遇到逻辑崩坏的公司,反弹逃命,勇于止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