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到拉萨多少公里(新疆和田到拉萨多少公里)

〇杨辉麟

昆莎机场,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镇西南的噶尔县昆莎乡境内。开建于2007年5月,于2010年7月1日正式通航,这是继拉萨贡嘎机场、昌都邦达机场、林芝米林机场后的又一条重要的进出西藏的空中走廊。

昆莎机场海拔4274米,是世界上海拔第三高的机场,仅次于昌都邦达机场(海拔4334米)和四川康定机场(海拔4280米)。机场跑道长4500米,宽60米,可起降空客A319等高原机型。

昆莎机场航站楼建筑面积约3900平方米,年旅客吞吐量为12万人次。起降运用卫星定位RNP精密导航技术,这种新技术能够大幅减少因天气原因使导航航班延误、返航的现象,增强航空客货运输能力。

昆莎机场通航后,阿里到拉萨只需一个半小时,这为阿里带来了人流、物流和信息的通畅,对当地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阿里机场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与冈底斯山脉围成的山谷地带,飞机起降只能在蜿蜒的山谷中绕行,使飞行员技术水准和心理素质将受到严峻考验。空气含氧量仅有海平面的一半,导致飞机机械性能有40%左右的降效,加之阿里天气复杂多变,每年8级以上的大风长达120天,增加了飞行难度。

同时,由于阿里地区植被稀少,机场白天升温迅速,温度高和海拔高会导致飞行性能双重衰减,只能上午起降,飞机载量受限。从阿里起飞最多只能承载60余名旅客,如遇气温升高,则只能承载20名至30名旅客。而阿里机场距最近的新疆和田机场550公里、距拉萨机场1100公里,可供选择的备降机场航距远、条件复杂,这些都使阿里机场成为了目前最难飞行的高原机场。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与拉萨相距1600公里左右。全地区总面积30多万平方公里,是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喀喇昆仑山汇聚的地方,号称“千山之巅、万川之源”,又称“世界屋脊的屋脊”。

阿里地区拥有众多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被佛教、印度教等众多信徒视为神山的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每逢藏历马年,来自四川、青海、云南等地的佛教信徒都要前来朝拜神山圣湖。

随着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的通车、219西藏段的改造、昆莎机场的通航,昔日偏远闭塞的阿里已成为了西藏旅游的新亮点,这也意味着“世界屋脊”的阿里已不再遥远了。

★提示

①成都至阿里飞行(加上过站时间)需要4个半小时,阿里至拉萨仅为一个半小时,非常方便。现已开通了拉萨贡嘎至昆莎机场、乌鲁木齐至昆莎机场 、喀什市至昆莎机场、西安至拉萨至昆莎机场等航班,天上阿里已不遥远了。

②机场旅游线路共有5条:

⑴昆莎机场至狮泉河镇(50公里)至日土(120公里)至狮泉河镇(120公里);

⑵昆莎机场至神山圣湖(210公里)至廓迦寺(100公里)至狮泉河镇(360公里);

⑶昆莎机场至札达县(180公里)至古格王国遗址(20公里)至狮泉河镇(240公里);

⑷昆莎机场至神山圣湖(210公里)至札达县(220公里)至古格王国遗址(20公里)至狮泉河镇(240公里);

⑸昆莎机场至狮泉河镇(50公里)至革吉(120公里)至改则(385公里)至洞措(100公里)至措勤(184公里)至狮泉河镇(789公里)。

(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