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lpo国际配售什么时候到帐(港股国际配售怎么打)

近期很多散户客户有参与港股国配,有的票获得满配,而有的票获配率低于公开认购,有些干脆直接说无法拿到份额,带着大家的疑惑,在这里给大家细说一下就我所了解到国配的获配规则和分配率。


在港股市场,港股新股申购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公开发售,二:是国际发售。


公开发售

公开发售面向的是广大散户普通投资者,最低可以只申购一手,最高可以申购公开发售的总股数的50%,也称为“顶头锤”。公开发售一般约占发行量的10%,公开发售又分为“甲组”和“乙组”两部分,简单一点来说,就是参与资金小于500万以内的客户归类在甲组,参与资金大于500万以上的客户就归类在乙组,甲组和乙组一般情况下各占公开发售的一半份额。


如果图:京东公开发售申购抽签获配图

国际配售


国际发售就是通过配售形式直接面向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用户配售,除了机构和券商,个人如果能够获得PI认证也可以参与,参与国际配售一般门槛都比较高。一般情况下,国际配售的开始时间比公开发售时间要早,在进行路演阶段,承销商和上市公司就会向各大机构投资者宣传自己的经营理念和竞争优势,希望获得它们的认可和认购。路演结束后,国际配售就开始会接受机构投资者的认购和申报并累计投标。


实际上,一些热门的新股,机构投资者可能在路演之前就已经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认购意向。只等开始认购的时候就直接下单。



在国际配售中,除了基石投资者有禁售期以外,其它都是没有禁售期的。所以承销商会优先分配给愿意长期持股的基石投资者。很多热门股,绝大多数国配份额都已经被基石投资者提前锁定份额,这个情况下,其它投资者和散户想要参与就非常有难度了!


在港股市场,国配份额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一般情况下,国配是占发行量的90%, 但是当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达到一定倍数的时候, 就会有启动回拨机制(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达到15-50倍,回拨至30% ,超额认购达到50-100倍,回拨至40% ,超额认购超过100倍,公开发售和国际配售各占发行量的50% ) ,启动回拨机制之后,原本占发行量90%的份额,最高可能回拨至公开发售和国际配售各占发行量的50%。回拨之后再除去基石投资者锁定的份额,剩余部分才是其他投资者竞争的份额。


就拿京东来说,还没开始招股之前,就明确说明,最高回拨12%,也就意味着国际配售的90%里面,有至少78%已经提前被机构或者基石投资者锁定份额了,公开发售超额认购超过178倍,启动回拨机制回拨12%之后,市场也就不存在有多余的国配给散户参与者了。


也就是说,除非是机构或基石投资者,可以提前通过保荐人或承销商锁定国配份额,其他客户参与者,想要拿到额度,需要结合多方面因素,不是说你有资金有参与,就一定能保证获配率。


再拿京东来说,京东在国际配售中,二十五大承配人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获配率是70.36% ,而实际性,这二十五大承配人有可能本身就是25家机构投资者或者券商参与者,至于下面有多少客户参与,这个就只有对方自己知道了,这个在数据里面是体现不出来的,所以你看到的不一定就是每个参与者就一定能获配到的获配率。


个人认为:想要通过参与国配获得高的获配率,除非是能通过保荐人或承销商提前锁定份额,要不然不可控因素很大。捡钱的好事只是偶然而非必然。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


欢迎大家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 “赖老师说港股”来获取更多关于港股新股资讯。如果有写得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指出,有不懂的地方,可以一起相互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