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x用什么机箱(1600X用什么主板)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祺鸽咕咕咕


前言

自从组了itx小机箱,对小的概念更加种草,小键盘、小机箱、小xx等,对于那种功能完备,体积又小的东西更是无法自拔。前段时间在浏览社区过程中被种草了1L小主机,看到那个体积就觉得卧槽,好小啊。而且经过了解,基本上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一个性能够用的机器,所以看着我杂物柜里的老笔记本、闲置的硬盘、鼠标、键盘,干嘛不搞一台来玩玩呢。而且intel 3代到9代都是能够支持的,区别在于价格。

所以以目前的资源和预算(低于1000),基本上只能从4代起手。


我基本上把所有社区里关于1L主机的文章看了一遍,只为了找有相似配置或者想要的相同配置,一开始我想上8代,因为用过4代的4130,性能相当差,而6-7代价格贵不少,但是性能提升一般。另外就是小机箱如果还追求极致性能,那散热和功耗就没办法妥协,所以最终选择了4670T。


从表格可以看出四代cpu价格在100-400之间,使用ddr3内存,有m2网卡接口,部分有m2硬盘位但是走的都是SATA协议,然后继续逛。

我的需求是一块2.5硬盘(有闲置)、一块NV协议m2接口硬盘位(有闲置)、支持4代cpu、使用ddr3内存(从笔记本拆)、m2网口(有AX200,后面看能不能换)。


在浏览过程中发现小福粑粑的需求和我一致,所以决定机箱是HP 800G1DM。

采购

明确了机箱和cpu,剩下就是买买买了,两个渠道咸鱼或淘宝,闲鱼也逛了2-3天,不过没有合适的价格,另外闲鱼的交易方式在这方面比较捉急,也对比了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还是选择淘宝,万一有问题可以走运费险退货,所以选择淘宝。

在浏览过程中看评论也有不少人上车,所以挑选了一些评论区里出现的店家,买买买,最终430拿下机箱,300拿下CPU,合计730元。

还没有确认收货,不过已经确定一切正常了。另外可以看到我买的800g1是带wifi、电源和刷好NV的,电源是肯定要带了,虽然如果有闲置笔记本可以不买,不过我闲置的笔记本接口不是圆口,另外是带wifi,听说买不带wifi的会连接的线都给你搞没了,所以保险起见还是带wifi,NV是懒得折腾了,直接买刷好的。

最终配置:

CPU:i5-4670T

主板:惠普Q87

内存:联想 DDR3L-1600 4g+寨条 DDR3L-1600 4G

显卡:HD4600

散热:自带

硬盘:东芝Q系列 128G+海康威视C2000 PRO 512G

机箱:惠普800G1DM

电源:90W

合计:730元



开箱组装开箱


这玩意儿拿到手真的是不敢想象的小,又小又精致的感觉,不过没装配件的情况下重量也不轻,加上电源其实也还是比较费力的。前端有2个usb3.0接口和1个耳机孔、1个耳麦孔。


背面有电源口、网口、4个usb3.0接口、音频输入接口、VGA接口、2个DP接口,对于一个小主机而言接口还是比较齐全的。


底部有2条增高棱,上面有2个防滑垫,还有几个铭牌和一些基本信息,没什么特别的。


对比其他物体,和带壳的iPad mini4差不多大小,比两个G304大一点,所以是真的很小。

组装

从之前升级的那台笔记本拆下来两条4g ddr3l的内存条做好准备。

老古董东芝Q系列MLC,128g,用了6年了估计,上了各种各样的设备,最终闲置,因为接口有问题,SATA接口坏了只剩金属触点,而且容量太小。



AX200预定,之前想体验一下wifi6装在我以前那块大板上,现在换成ITX机箱有网卡,所以还是闲置下来了。


海康威视C2000 PRO,10年质保还行,不过最近出了点事,好在这款东芝颗粒的没事,自从用了西数1T,这款就闲置了,毕竟m2口不多。

准备就绪。哦,忘了还有CPU。

i5-4670T,成色一般还有划痕。


第一步 开盖



拧开机箱尾部的螺丝后往机箱前端推动上盖滑出就能看到里面了,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干净,成色蛮新的。另外可以看到内存条什么的在硬盘支架下面,所以要把硬盘支架拆了。


第二步 拆硬盘支架



拧下3颗硬盘支架螺丝轻松取出可以看到内存插槽和无线网卡,右边是sata接口和风扇接口,拆风扇需要把风扇接口拔了。

网卡是7260,相对来说还是差了点。

主板上有个小黄点,是清bios按钮,相当于拔纽扣电池。


第三步 拆散热器

散热器有三颗螺丝,按顺序拧出来即可,和笔记本的散热类似,拧出来不会掉固定位置的。


打开之后可以看到CPU座和散热风扇。

检查一下针脚有没有问题,没问题就继续。


风扇是12V0.95A,转速还是很高的,高速起来像坐直升机一样直接起飞。风扇上有4颗螺丝,继续拆。基本上整个主板都暴露出来了,另外m2接口也在风扇下面。


第四步 装CPU、m2固态和内存

对准cpu的口放入即可,勿要大力出奇迹,接口不对强上是要出问题的。


m2接口,安排,之前还担心有个散热马甲装不装得下风扇,后面发现是我多虑了,完全没有问题。


CPU扣好、m2固态、内存装好,接下来是涂散热硅脂。


注:一定要确认内存已经完全接入扣紧,我踩过这个坑。

拿出我几块钱包邮的导热银硅脂,现在1600x还用着,问题不大。

涂抹均匀,搞定。


第五步 还原散热


装好风扇,接好散热,看看贴不贴合。

接回风扇供电线。

第六步 安装SATA固态

之前打开上盖看到有4个蓝色的东西被包起来粘在主板上,这4个蓝色的东西就是用来给SATA固态做固定用的。全部拧上,感觉有点好笑,小车车?


用法是掰开支架长处来的贴片,让硬盘4个轮子顺着轨道滑入,还需要用点力,安装完后是这个样子,但是这个样子装进机箱是不对的,还是需要先固定硬盘支架,不然有2颗螺丝拧不了。


对好螺孔直接拧螺丝即可。


然后把应该卡入,但是这里发现主板sata口挡住了往下压的路,硬压是要出事的,所以要把主板sata口拔出来放好硬盘再插回去。

最终的亚子。

接电开机。


问题

安装完之后开机发现风扇直接以最高速度起飞,原因不明,温度暴涨,后来试过换内存、清bios,后来风扇正常了,但是显示器无信号,问客服折腾半天无果,选择放弃,全部拆出来打算退货。第二天起床还是不服气,不知道是不是显卡接线的问题,全部带去公司搞一遍,公司有dp口也有vga口,试试再说。

后来装完开机风扇依然起飞,关机在开机恢复正常,接VGA口出现画面,但是bios有错误,需要按按F1啊什么的,具体忘记了,2个报错,一个是低电量,另外一个是bios时间错误。按着操作成功开机,因为东芝之前在笔记本里是由系统的,所以开机正常进入系统。

后来试试DP接口,同样可以显示,所以接口没有问题、CPU没有问题、内存没有问题(之前好像确实没有接好)。下班回到家里接DP又正常显示了,就是看不到bios画面。

所以推测:

sata固态里的系统和小机箱不匹配导致bios报错。

bios有点问题开机需要操作。

我的显示器是4k屏,4代u对4k的支持不是很好,bios本身在4k不能正常显示(这里我之前用4130的时候出现过),后来成功进入系统后按F10进bios结果屏幕一直是黑的,按电源键直接关机(这个和在bios界面或者未进入系统界面按电源键直接关机的现象一致)开机再进入正常进系统。

所以综上可能就是sata固态系统和bios里硬件变化导致bios报错,而4k显示器无法显示bios,报错期间风扇以最高转速运转,直到接1080p操作后恢复正常。4K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这点。不过我的思路可能也是错的,还是请大佬做更加专业的解释。

跑个分看看温度激活

进入系统使用HWIDGEN数字激活系统。

下个鲁大师看看配置

看看cpu-z,45W的TDP,四核四线程,不知道比我的老笔记本好到哪里去了。

跑分

跑个cpu-z,单核326,多核1232,比7600k差亿点。

在跑跑国际象棋,17.11倍。

鲁大师跑个分,总分差不多有10w,性能还是非常满意的,写写文办办公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看看m2接口的速度,相比正常的m2,顺序读写能做到1200mb/s已经很不错的,比正常的低了800mb/s,4k也是有所下降,但是依然真香。

温度

最后看看温度,平时最高61℃,平均50℃,还是很低温的。在跑分的时候最高71℃,比较高,不过很少会整天高压工作。所以还是以平均50℃为主。

功耗

拿功率表测过一段时间,最高会有50W,平时都是20W左右,低的16W。然后开了一晚上大概7-8个小时,基本上待机加休眠,耗电也就0.1度电,所以耗电还是让我非常惊喜,让我想做点事情,这个后面再说。


总结

现在接家里的4k屏显示正常,可以正常使用,不过4k只能30帧,听说最高就是40-50帧,所以还是降分辨率使用,或者用其他形式使用。

其实装这个机子没想着拿来干嘛,可以给老婆上上网,办办公,不过估计老婆都抢着用我这台itx,就很难受,另外确实还缺一个屏幕,不然只能公用屏幕,或者闲置。

其实也有点想搞黑果,所以综合种种原因我弄了这台1l主机,通过后面的扩展使用,发现是真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