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的区别(上海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的区别)

一、失业补助金是失业金的扩围补充政策。

是临时性质的政策,而并非已经立法的政策。

是国家在社会临时发生突发事件,而影响到参保者生活的情况下,为了帮助参保者解决临时困难,帮助参保者度过临时生活难关而出台的临时救助性质的政策。

二、失业金的全称叫失业保险金。

失业保险金是国家通过立法形式,为参保者设置的长期有效的,且具有法律效应的法律法规政策。

失业保险金是具有强制性的,是存在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和员工共同的法定义务。

用人单位与员工自建立劳动关系30日起,是必须缴纳失业保险金的。

用人单位不为员工缴纳失业保险金的行为,是属于违法的行为,是违反社会保险法的行为。

员工有权要求用人单位为自己缴纳失业保险金。

如果用人单位不为员工缴纳失业保险金,员工可以依法向社保局或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仲裁进行投诉解决。

过去很多员工在工作期间,都只是重视养老保险费的缴纳,却忽视了失业保险金的缴纳。

很多员工认为只要单位给缴纳了养老保险费就满足了。

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失业保险金对于员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保障。

因为失业保险是保障参保者在社会和个人发生突发事件,失去工作失去生活来源时的重要保障。

就像近两年新冠疫情的突发,就导致了有的参保者失去了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凡是缴纳了失业保险金的参保者,就都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

而对于未缴纳失业保险金的参保者,此时此刻,就无法领取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就会导致生活发生困难。

所以对于失业保险金的缴纳,参保者一定要引起重视,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一定不能忘了缴纳社会保险费这一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