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682是干什么的(300688是干什么的)

智通财经APP讯,电力信息化企业朗新科技(300682.SZ)在近日接受超190家机构调研,其中包括汇添富胡昕炜、嘉实归凯等明星基金经理。在调研时朗新表示,2021年公司能源数字化业务整体增长达到35%,公司在电力用电服务核心系统、数字新基建、能源服务运营等方面均取得较好发展,新签订单进一步增长。营销2.0等核心系统的推广主要会落在下半年,除了营销核心系统,今年整体上电网对数字化支撑和服务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相关预算也在增加。

公司2021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朗新科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6.39亿元,同比增长36.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7亿元,同比增长19.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增长23.83%。

朗新表示,2021年公司能源数字化业务整体增长达到35%,其中和电网相关的数字化收入同比增加约25%,体现了加速的趋势。在电网领域,公司在电力用电服务核心系统、数字新基建、能源服务运营等方面均取得较好发展,新签订单进一步增长。在用电服务核心系统方面,朗新全面参与国网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营销2.0)的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在新基建方面,朗新协同多个省电力公司建立了能源大数据中心,并发展了各种电力指数、碳排放指数等数据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朗新能源互联网业务增速达到44%,增速超市场预期,朗新表示,公司的生活缴费平台已成为全国最具规模的线上家庭能源消费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公司在充电、停车等新的服务领域取得了较快进展,尤其是聚合充电服务平台“新电途”,截止2021年末,平台已累计接入充电运营商超400家,在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32万,2021年聚合充电量近56,000万度,是2020年充电量的近8倍,聚合充电业务收入实现高速增长。

此外,年报中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朗新在调研中对此作出回应,能源数字化业务板块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是营销2.0核心版本试点和推广人员储备增加,同时,对营销运营、综合能源运营等新业务新市场的投入较多,收入还没形成规模,毛利率偏低,下一步能源数字化整体毛利率保持稳定并会有回升。

朗新表示,公司面向电力行业为主的能源数字化业务本来就有季节性特征,以今年电网的规划来看,营销2.0等核心系统的推广主要会落在下半年,除了营销核心系统,今年整体上电网对数字化支撑和服务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相关预算也在增加。

长江证券称,朗新科技报告期内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归母净利润受人员增长出现阶段性放缓。朗新作为电力信息化领域的核心标的,借助电力改革的红利,公司传统能源业务将持续保持高景气的同时,充电桩等新兴业务将不断开拓新的增量市场。另外,公司在面向企业新能源消费服务领域进行了大力拓展,“新耀光伏云平台”新接入分布式光伏容量约900MW,并在医院、园区等领域建立了标杆客户项目。

具体调研内容如下:

一、公司简介

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新科技“、”公司”或“集团”)董事会秘书王慎勇先生向与会者介绍了公司2021年度业绩情况。朗新科技是能源行业领先的科技企业,一直服务于电力能源消费领域,以B2B2C的业务模式,聚焦“能源数字化+能源互联网”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一方面,公司深耕能源行业,通过完整的解决方案,助力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燃气集团、光伏电站等客户实现数字化升级,沉淀中台能力和平台产品,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市场化发展和服务的创新升级;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构建自有的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深度开展能源需求侧的运营服务,携手战略合作伙伴,通过支付宝、银联、城市超级APP等入口,为终端用户提供多种能源服务新场景,包括家庭能源消费、电动汽车充电、能效管理等服务,促进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和场景化。

报告期内,朗新科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6.39亿元,同比增长36.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7亿元,同比增长19.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增长23.83%。

二、问答环节

问:能源数字化板块取得35%的增长,请问业务增长的驱动力是什么?

答:2021年公司能源数字化业务整体增长达到35%,其中和电网相关的数字化收入同比增加约25%,体现了加速的趋势,此外公司围绕城市政府等能源领域新的参与者,做了一些探索和布局,由于这些领域数字化业务的收入体量较小,因此增速更快。在电网领域,公司在电力用电服务核心系统、数字新基建、能源服务运营等方面均取得较好发展,新签订单进一步增长,在用电服务核心系统方面,朗新全面参与国网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营销2.0)的试点项目建设工作,为下一步的大规模推广做好准备;在新基建方面,朗新协同多个省电力公司建立了能源大数据中心,并发展了各种电力指数、碳排放指数等数据产品,为政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产业扶持、碳排放、电力征信提供能源大数据支撑服务,朗新承建了多个省市电力采集主站系统、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和电动汽车运营平台,公司已经从营销为主发展到营销+采集双核心业务发展;在能源服务运营方面,随着电价改革的推进和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建设,公司加大在电力市场化业务上的投入,发展了市场化售电结算、负荷预测等多款产品并成功运用于多个省市电力公司。在市场化售电、综合能源服务、电动汽车充电等竞争性市场的大发展的趋势下,公司大力发展能源服务运营,开展营销运营,综合能源业务运营、充电桩运营等多种市场化运营工作。我们认为,能源数字化业务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问:能源数字化板块人员增长较多,十四五期间,面临的一些新的商机有哪些?下一步人员增长的规划?

答:能源行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双碳目标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电力体制改革大步推进,电价放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中长期市场和现货市场相互补充;电动汽车和充电桩高速增长带动了能源互联网消费场景不断涌现;数字化已经成为电力能源行业发展的关健抓手,不仅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综合能源服务等数字新基建建设,在业务运营、客户服务、市场营销、财务核算等领域也越来越依赖数字化技术,并且在数字化基础上出现了更多的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都加大了数字化领域的投资力度,两大电网在十四五期间的数字化转型带动的投资将数以千亿计。2021年,正是看到了能源行业迎来的发展机遇,为了保障后续业务的顺利开展,公司加大了研发技术人员的储备,能源数字化板块员工增长超过25%,主要是面向电网数字化业务的员工。目前来看,朗新已经建立了较为强大的技术体系和服务团队,现有的人员储备已经比较充足。

问:能源互联网业务增速达到44%,增速超市场预期,请问增长的来源是什么?

答:公司的能源互联网业务以邦道为经营主体,运营了近十年的生活缴费平台业务21年度保持了平稳的增长,已成为全国最具规模的线上家庭能源消费服务平台,业务覆盖全国400+城市,已为5300+水电燃热等公共事业机构、3.5亿+家庭用户提供专业、便捷的互联网生活缴费服务,平台日活用户超过1,300万。在此基础上,公司在充电、停车等新的服务领域取得了较快进展,尤其是聚合充电服务平台“新电途”,截止2021年末,平台已累计接入充电运营商超400家,在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32万,服务新能源充电车主数超过210万,2021年聚合充电量近56,000万度,是2020年充电量的近8倍,聚合充电业务收入实现高速增长,收入模式也从服务费分成拓展至服务费+预购电模式。同时,覆盖数十个城市和物业集团的停车数字化业务21年也取得了快速的进展,正在与聚合充电平台协同探索充停一体化业务。

问:公司开展新能源电动车聚合充电业务的优势?

答:聚合充电是典型的能源互联网业务场景,是公司将聚焦发展的战略性业务。一方面,我们做充电桩业务起步较早,从2011年就开始从事国内最早的充电运营平台的研发和试点工作,并参与了各类从省、市级的充电运营平台建设和政府监管平台建设等,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另一方面,公司通过近10年的生活缴费平台运营积累了强大的平台能力和丰富的运营经验,并与超级入口建立了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我们的聚合充电平台可以让用户通过成熟入口更容易的找到桩,让充电更简单。最重要的一点是,充电是一个能源场景,背后是电能量的交易,依托公司自身对电力业务市场化和数字化服务的深度KnowHow,我们有机会打通购电、售电和用电环节,随着电价市场化,未来所有的充电桩运营商都面临电价的波动,去年年底的时候,邦道也申请了售电牌照,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充电桩运营商更好的去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让运营更高效。

问:请问围绕电动汽车充电,如何提供能源服务、发展前景如何?

答:电动汽车的发展,能源服务的需求,都是围绕实现“双碳”这个核心目标,能源电力领域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也是碳减排的主战场。我国能源中长期发展面临的“安全、经济、绿色”之间的矛盾愈发凸显,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转换发展思路。以数字化为基础、市场化为前提、场景化为手段,通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尤其是围绕用电需求环节,推进能源消费电气化,最终将能够解决“安全、经济、绿色”的能源不可能三角问题,电动汽车就是最典型的能源消费电气化场景。因此,当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场景大量出现并接入电网,一个高度互联的能源体系正在形成,场景化将成为能源服务的新动力,并重新定义供需之间的交互关系。需求侧未来大规模的分布式电源+需求侧储能+用户负荷控制,形成微电网,实现能源互联网的落地,并可能成为碳中和的最主要手段,而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就是最典型的能源互联网。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首次超过8万亿度,除了少数大电力用户,大多数的工商业电力用户缺少专业的能源服务,除了基础的用电服务外,负荷聚合、绿色电力、需求响应等将成为电力市场的新需求,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服务网络作为新型的用电服务基础设施,同样需要参与电力市场,专业的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朗新的“新电途”聚合充电平台已累计接入充电运营商超400家,在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32万,服务新能源充电车主数超过210万,累计充电量超63,000万度,并已初步形成用户使用心智,用户数和活跃度持续快速提升。依托朗新20多年服务电力能源行业的经验和数字化能力,公司围绕聚合充电平台正在探索充电+售电、光储充一体化等能源运营服务模式,现实负荷聚合、打通供需、绿电销售,形成典型的能源互联网平台的能源服务场景。

问: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的原因?

答:能源数字化业务板块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是营销2.0核心版本试点和推广人员储备增加,同时,对营销运营、综合能源运营等新业务新市场的投入较多,收入还没形成规模,毛利率偏低,下一步能源数字化整体毛利率保持稳定并会有回升。能源互联网业务板块,一是加大了生活缴费机构下沉市场的拓展,中小水燃机构市场推广费用增加,同时,公司在充电、停车等新场景的平台建设、网络拓展和服务运营方面也加大了投入。这些是阶段性的成本支出,随着平台业务量的快速提升,毛利率也会逐步提升,整体上能源互联网运营业务将保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问:2022年公司电网业务需求明确,整体交付的周期如何?

答:公司面向电力行业为主的能源数字化业务本来就有季节性特征,以今年电网的规划来看,营销2.0等核心系统的推广主要会落在下半年,除了营销核心系统,今年整体上电网对数字化支撑和服务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相关预算也在增加。当然,我们还需要考虑疫情的不确定性,如果网省中心城市长期受疫情影响,还是会对业务的推进有些影响。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