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展申是什么意思()

继上篇增补一些口头常用词汇,欢迎老师们指正。

333.滗bi4,挡住渣,把里面的液体倒出。 比如一碗大米稀饭把里面的水倒出来叫“滗”。

334.笼火,点火、生火。

335.墧que3,紧挨、粘住。“蒸馍的时候要在箅子上刷油,否则馍容易墧到箅子上”。

336.硾chui1,用力拉扯,或者栓上重物使往下沉。《吕氏春秋》硾之以石。“拔河比赛要选一个壮汉在最后硾住”。

337.阬keng1,读书或说话时因为不认识下一个字或者不知该说什么而中止叫阬住或者打阬。一个物体被挡住一小部分而无法移动也叫阬住。比如车子停在坡道中,拿两个石头放在车轮后面就叫阬住。这个字待进一步考究。(下文红色字体为需要考究的字词)

338.奓za1,伸直、竖起来、张开的意思。“静电会让人头发奓起来”“再奓手长把你手给你剁了”。发根一奓,身上直冒冷汗。——清· 贪婪道人《彭公案》

339.齉nang1,鼻子不通气。“陕北人说话总感觉是齉齉鼻子”。《说文解字.鼻部》:“齉,病寒鼻窒也。从鼻,囊声”。

340. 焦jiao1,上火。“荔枝吃多了焦”。

341.磓Dui2,碰撞的意思。“两车磓了”“车把人磓了”。岑岺飞腾而反复,五岳鼓舞而相磓—— 魏晋木华的《海赋》

342.箅bi1子,过去用木头或竹子编制的放在蒸锅里起隔离及承载作用的,现代常为金属制做的。箅,所以蔽甑底者也。从竹,畀声。——《说文》。和箅子配合使用的还有箅芭。

343.绽Zan3,裂开的意思。比如“小时候冬天手经常被冻的绽裂子”又如“去年雨水多,我屋院墙叫水泡的绽了多长一条纹ven1子”

344.孬nao3/nao4,不好。“两个人孬nao3了,以后都不说话了” “你不给我糖吃,我就跟你孬nao4”。《正字通》呼怪切,歪去声,不好也。

345.忸怩niu4 nie3,样子不大方,害羞。“在客人面前不要扭扭捏捏,要学得落落大方,彬彬有礼。” 《後汉书·蔡邕传》:“於是公子仰首降阶,忸怩而避。”

346.扥dun1/tun1,拉、抻、拽的意思。“他一把就扥住了偷钱包的小偷”。

347.噙qin2 ,含着。“不敢把麻钱噙到嘴里,卡到喉咙就麻达了”。

348.搭 dan3,“脚搭到桌子上”Da3,“搭衣服、搭梯子。”

349.抪唆pu2 suo3,轻柔。“胳膊磓疼了,抪唆两下就好了,都小伙子了还哭啥哩嘛”。

350.抻chen1,拉、扯的意思。【唐韻】【集韻】試刃切,申去聲。展也,抻物長也。“不要抻我头发,疼”“撕扯面、抻扯面”。

351.挖wa3 ,抓的意思。“幼儿园老师说一礼拜要给娃铰一次指甲,小心把人家娃挖了”。

352.拢,聚,使不松散或不离开。“把娃拢到怀里”“几个人拢到一堆堆”。

353.挠nao2 ,《正韵》尼交切,音铙。抓也。"撓痒痒"。

354.崴Wai4,折的意思。“把棍棍崴成两节”。

355.“口外”wai4,叹词喂,那的意思。“人咋是口外的,不讲理 ”此处等同喔。

356.劁qiao3,割的意思。阉割猪叫劁猪,给猪割草叫给猪劁草。《博雅》断也。《玉篇》刈获也。《广韵》刈草。

357.拚Pan4,镢头翻地的动作。“过去两个村人为了争水浇地,经常打架,拿镢拚人也是常有的事”。

358.抴ye3,牵引的意思。【註】‘牽引而致之。“架子车拉了一车麦上坡,一个人掫cou3住车辕,两个人用缰绳在前头抴”。

359.拺chuo3,刺的意思。“高中一个同学在校门口把另一同学拺死了,听说是为了个女娃,拺人的这同学跑到灞桥叫公安逮住了”。《集韵》测角切,音龊。刺取也。

360.光光guang1 guang1 ,形容地面滑。“地板上刚洒了水是光光,走路慢些,小心滑栽”。

361.挎kua1,胳膊弯起来挂着东西。

362.挒lie3,不驯服的意思。【韻會】力結切,與捩同。拗也,紾也。“这娃性格挒的很,谁都管不住”。

363.绾van4,卷起,写字潦草。“刚开始学写字嫑胡绾,要一笔一划”。“大家绾起袖子好好干,干完请大家吃泡馍”。

364.挹ye3,【詩·小雅】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又【大雅】泂酌彼行潦,挹彼注兹。“到翁里挹上一瓢水”。

365.讘nie2 ,纠正上一篇第294项的字。“你讘讘nie3 nie2的”意思就是叫你不要出声,不要乱说。《说文》多言也。

366.捶头:拳头。

367.掀xian3,推的意思。【註】捧車轂,舉之出泥淖中也。“车熄火了打不着了,来,你两下来到后头掀一下,来、一、二鼓劲”。

368.Zhou4住,抓紧扶稳的意思 。“来,你zhou住车头,我搁后头掀”。

369.斯干,两个人或多个人一起。“明赶早咱俩斯干上到西安去”。

370.撂liao1, 扔的意思。撂倒,放倒的意思。“把娃给你妈撂下,你两出去打工挣钱去”。和“撇pie4”部分意思相同。

371.闹nao1,使中毒。“公主,公主,兔子通通闹死了!”——郭沫若《孔雀胆》第三幕“以前农药没有管制的时候,经常有人叫3911闹死的”。

372.甜qian2,味道淡。“盐甜咸咋样?甜的话再加些盐”。

373.浑身,全身。唐--杜荀鹤 《蚕妇》诗:“年年道我蚕辛苦,底事浑身着苎麻”。

374.獾tuan3,一种野生动物,有猪獾、狗獾、猫獾。90年代以前关中地区很常见,非常好吃的野味,獾油外敷治疗冻伤效果非常好。

375.墒shang3,土壤湿度。农民在种庄稼的前都会评估土壤墒情,然后决定播种时机。

376.一丘之貉 yi3 qiu3 zi3 huo1,虽然普通话也有这个词,但很多时候很难联系到一起。

377.Zer4,踩的意思。Zer4踏,损耗。

378.抖擞dei2 sou3 ,抖动。“把米袋子反过来抖擞了几下,还是一粒米也没有掉出来”。

379.精,光的意思。如“精脚片,精身子。”小时候爷爷常开玩笑说“精勾子亮胈皇上他大”。

380.坐席(cuo1 xi2),参加宴会。

381.荃(quan1):形容食物的一种特殊香味。“以前的老品种脆瓜吃起来荃香荃香的”。

282.檩lin4 ,过去木房架在屋架或墙上面用来支持椽子或屋面板的长条形构件。

283.椽chuan2子,过去木房承托屋面用的木构件。

384.弄啥哩,干什么呢。

385.nue3,把毛巾里的水用手抓的形式挤出来,不是拧的形式。

386.劳人lao2 ren2,辛苦的意思。“看娃是个劳人的活”。

387.发落女子,嫁女。

388.额颅eŋn3 lu3,额头。

389. 鳖bie3,讨厌的意思。“有些人开车鳖的很,硬往人前头插”。

390.mie2,抵消。“我刚欠你5块钱,这把我赢你5块钱,咱俩mie2账了,谁也不欠谁了”。

391.熬眼nŋao2 nian4,熬夜。“你夜黑咧得是熬眼了,黑眼圈重太”。

392.把把ba1 ba3,“苹果把把”“黄瓜把”“你吃剩的把把我才不吃”。“《紫陀螺》里面那个小娃把他爸做活的锨把锯了一节做了一个陀螺”。

393.绊嘴,吵架。

394.关系婵,关系好。

395.不顶事,不管用。

396.绾嘴van1 zhui4,顶嘴的意思。

397.煎和,形容饭菜或汤是热的,吃了暖和舒服。

398.糨子/糨糊,用面等做成的可以粘贴东西的糊状物。“过去穿的布鞋,鞋底就是先用浆糊粘把布粘成邦子,然后纳成千层底的,那浆糊就是用面熬出来的”。

399.克kei1,消化的意思,“山楂吃了克”“硬硬煎饼吃多了克不动”。

400.冷子leng3 zi3,冰雹。

401.另ling1,分家的意思。另,分居也。——《五音集韵》 如“张三跟他大另了”。

402.绞jue1子,辫子。

403.满嘴胡栾luan2,胡说八道。

404.摰nie3,腐烂了的意思。“好好的木头放到外头雨淋多了,都摰了,只能当柴烧了”。

405. 杌wu4子,小凳子。这个词只听爷爷在世时说过一次。

406.攮nang4,刺入。“生病了给你勾子攮上一针就好了”。

407.扭七捩八的,歪斜,不直。

408.倒脚卧项dao4 jue3 wo1 hang1,坐姿或睡姿不正。

409.怄愁ngou3 cou3,样子难过,愁眉苦脸的意思。

410.扑西来嗨pu3 xi3 lai3 hai3,邋遢、不整洁、不干净。

411.手不失闲han3,手不闲的意思,爱捣鼓。

412.惘烦wang3 fan3,极度烦乱不安。

413.闲浪荡han2 lang1 dang3, 闲暇时到外面随便游玩。

414.纠正补充上篇第157项的字,应为“多tuo1人”,大人的意思。“为人主而数穷于其下,将何以君人乎?穷而不知其穷,其患又将反以自多。”——《吕氏春秋·知度》所以说多本身有大的意思,并且普通话duo音在陕西话中就是发duo或tuo,比如夺铎在陕西话中就是发tuo。

415.时兴,流行。

416.炕kang1,口渴,烘烤,“把湿湿衣服摊到炕上炕干”“半天没喝水了,把人炕的兮兮的了”。

417.纠正上篇第118项,浪写法应该是“走良”就是把䞡字里面的旦换成良就对了。这个字现在在全国都很时兴。

418.尖尖勾了,本意坐不住,形容做事不踏实,挑剔,比如一个工作没干久就跑了。

419.灒zan1 ,溅的意思。“嫑在水里胡扑腾,水灒旁人一身”。

420.簪zan3,低头。唐·刘禹锡《问大钧赋》:“乃遽衣促盥,端虑涤想。委佩低簪,持簿叩颡而言。”现代将低簪解释为低头,个人理解这个解释也没错,但准确的解释应该是簪低,就是把头低的低一些,因为簪已经有低头的意思。现代关中话日常用语中如果说把头低下就是“颡簪下”,如果低的不够低就说“颡簪低些”。

421.捣dao4,调皮的意思。

421.蛮man2,相对亲生而言。“弟兄两个一个是亲的,一个是蛮的,那个蛮的是他妈捡的”。

422.Man2,墁下浪去。

423.铰jiao4,用剪子剪。“铰指甲”。

424.廏Jiu1,缩、聚集的意思。“乌龟受惊吓后,头廏到壳下面不敢出来”。

425.打捩lie3子,侧翻的意思。

426.火眼间和炕栏边,分别指炕里面离火眼最近最热的地方和炕边上最冷的地方。

427.格摇ger3 yao3,摇晃。“椅子腿腿松了,坐上去格摇格摇的”。

428.因因,有一点相关的借口。

429.溜光锤,不好准确解释,指人油腔滑舌,可能还带有点幽默滑稽,也不能说是坏人,但也不是啥正经人。

430.插斜,抄小路。“小时候插斜从人家麦地里过,叫人逮住训了半天话”。

431.撵nian4,追的意思。“过去渭北一带有很多人喜欢养细狗,到冬天成群结队跑出来撵兔,据说撵兔之前先给狗吃饱羊肉泡馍”。

432.赸Shan3,赸起,车开快点。赸远,快远离。

433.秃子光guang2,没头发。

434.老人lao3 ren2,老人去世的委婉说法。

434.过事guo1 si1,立木房等红白喜事都叫过事。

435.诒tai4,说谎。“你嘴嫑胡诒,你阿一个眼窝看见我偷你鸡了”。

436.球子流,“过年了,老板连个球子流都没发,心太黑了”。

437.毛都不沾,无法靠近。“你去连毛都不沾,人家根本不和你说”。

有一些汉字词语两个字字义相近,关中话可能只使用其中一个字表达词义,且与普通话表达习惯有差异。

1、 完毕,普通话用完毕或完了,关中话用毕了。

2、 遗失,普通话用丢了或遗失,关中话用遗了。

3、 玩耍,普通话用玩,关中话用耍。“阿达娃多到阿达耍去”。

4、 房屋,普通话用房子,关中话用屋。“闲了到屋里来坐”。

5、 寻找,普通话用找,关中话用寻。

6、 饥饿,普通话用饿,关中话用饥。

7、 汗水,普通话用汗,关中话用水。“热的出了一身水”。

8、 集会,普通话用赶集,关中话用上会。

9、 忘记,普通话用记性,关中话用忘性。

10、 乏困,普通话说困了,关中话说乏了。

11、 茅厕,普通话说厕所,关中话说茅子。“茅子沿沿打捩子,离死(屎)不远了”。

12、 砍伐,普通话说砍树,关中话说伐树。

13、 等候,普通话说等,关中话说候。“再候一时,车马上就来了”。

@吁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