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奖有什么用(奥斯卡都有什么奖)

略有意外的2022年第94届#奥斯卡#提名公布。

先说一个比较惊喜的。

那就是作为商业大片的《沙丘》提名了多达10个奖项,是丹尼斯·维伦纽瓦在《降临》8项提名后的又一次数据突破,仅次于大热的《犬之力》12项,排在所有影片的第二位;

上一次获得10项提名的商业大片《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最终斩获了6个奖项,《沙丘》有望超越。

凭借《犬之力》的强势表现,Netflix连续3年成为提名最多的制片出品公司,共有27项提名之多;

迪士尼因为收购了福斯,整个迪士尼系拿到23项紧随其后,华纳则凭借《沙丘》和《国王理查德》加起来的16项排名第三。

这很符合目前好莱坞的竞争格局。

①最佳影片:

在我们早前盘出的颁奖季十大电影当中,有六部都顺利入围最佳影片。

《犬之力》;

《驾驶我的车》;

《甘草披萨》;

最后的大奖基本就是上面这三部的其中之一;

以及。

《沙丘》;

《国王理查德》;

《西区故事》;

也没跑走。

《暗处的女儿》、《麦克白的悲剧》、《倒数时刻》三部热门意外落马,但是《贝尔法斯特》、《健听女孩》两部竞赛片的入围也没什么毛病;

就是《不要抬头》和《玉面情魔》这两部群星演绎的颁奖季大片,能够挤进来就完全是一种幸运。

两部片子都只获得4个提名,导演和表演类都没有入围。

什么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布莱德利·库珀、凯特·布兰切特这些大明星一个提名都没混着,看来真正要冲奖,这些大导演加明星扎堆的片子并不靠谱。

②已无悬念的奖项

第一个没悬念的必须就是最佳导演了。

生涯第二次获提,已经横扫威尼斯、金球奖、各类影评人奖最佳导演的《犬之力》简·坎皮恩,可以提前宣布她帮助女性导演连续两年称霸。

《甘草披萨》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和《西区故事》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两位提名的老油条很淡定;

实现突破的《贝尔法斯特》肯尼思·布拉纳和《驾驶我的车》滨口龙介表示已经满足。

比较遗憾的两位。

第一位是丹尼斯·维伦纽瓦,此前《降临》都能帮他首次提名,这次改编难度更大的《沙丘》却直接落选,只能说今年导演的争夺其实还蛮激烈的。

另外一位是《暗处的女儿》玛吉·吉伦哈尔,此前她在哥谭独立电影奖拿到最佳突破导演奖,可惜奥斯卡没有最佳新人导演;

不过基于威尼斯的最佳剧本奖,她还是有机会竞逐一下最佳改编剧本。

然后就是最佳国际影片。

必须就是来自日本的《驾驶我的车》。

这部戛纳费比西奖兼最佳编剧得主,在北美颁奖季是杀红了眼,不仅承包了最佳外语片,而且还能拿到一些影评人奖的最佳影片。

这是日本电影第17次获提最佳国际影片,而相比13年前获奖的《入殓师》,还因为提名了最佳影片和最佳改编剧本,而创造了日本电影的历史首次。

这当然不是因为黑泽明比不过滨口龙介,而是奥斯卡的国际化策略起到了作用。

同样创造历史首次的最佳国际影片提名者还有丹麦的《逃亡》,成为奥斯卡历史首次同时提名最佳动画和最佳纪录长片,该片用动画的形式记录了一位阿富汗同志的逃亡之旅,可以说是新颖得来又非常政治正确。

《教室里的一头牦牛》为不丹赢得了首次提名;

而挪威《世界上最糟糕的人》和意大利《上帝之手》就只能是常规陪跑了。

③表演类

影帝八九不离十,《国王理查德》威尔·史密斯依旧是最大热门,百分百提前锁定只等2月27日的演员工会奖颁奖;

竞争选手当中。

《麦克白的悲剧》丹泽尔·华盛顿;

《犬之力》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倒数时刻》安德鲁·加菲尔德;

也都是我们之前预测对的人选了。

唯一没中的是《呼朋引伴》的华金·菲尼克斯,不过入围的《里卡多一家》哈维尔·巴登也是绝对有资格挑战威尔·史密斯的强手了,这是这位最佳男配获得者的第三次影帝提名。

影后的角逐激烈之中波澜不惊。

此前预测的7位,就是去年12月18日及19日发布的《2022颁奖季影后之争》这篇文的前五位获得提名。

《里卡多一家》妮可·基德曼;

《暗处的女儿》奥利维娅·科尔曼;

两位影后非常稳,基于金球奖的结果目前是妮可·基德曼二封的机会更大;

《平行母亲》佩内洛普·克鲁兹;

《塔米·菲的眼睛》杰西卡·查斯坦;

这两位都是第二次提名,也都是拼实力的老姐;

就是《斯宾塞》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在颁奖季之初非常强势,不过到后半段逐渐掉队,甚至落选对于表演类奖项非常重要的演员工会奖;

能够重新返回竞争一线队列,或许是依靠奥斯卡的投票机制更依赖公关,而非有限的专业评委选出。

遗憾落选的两位。

都提名了演员工会最佳女主。

黑人选手《尊重》詹妮弗·哈德森,完全就是输在公关了,影片上映较早,8月就上了,以至于在颁奖季一直缺少热度;

《古驰家族》Lady Gaga,未能二度获提引起了部分粉丝的不满。可能真不是她的粉丝不讲理,毕竟什么金球奖、演员工会,英国学院奖都提了,纽约影评人协会奖还意外称后,就奥斯卡落选着实就是今年的一大意外。

落选的原因可能和《古驰家族》这部片子不受评委们待见有关。

男配大热的杰瑞德·莱托同样没有入围,雷德利·斯科特的这部颁奖季大片最终只拿到一个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提名,着实是最为马失前蹄的作品之一。

男配还有比较意外的是《里卡多一家》J·K·西蒙斯毫无征兆地入围,这部电影在颁奖季一直以男女主角,以及艾伦·索金的剧本为主打,配角一直默默无闻。

他的二度入围,也令到《蜘蛛侠:英雄无归》在加菲和本尼之后又有一位卡司参与竞逐。

他将和《犬之力》的柯蒂·斯密特-麦菲(头号大热)、杰西·普莱蒙;

《贝尔法斯特》塞伦·希德;

以及《健听女孩》特洛伊·科特苏尔展开最后竞争。

女配有克里斯汀·邓斯特凭借《犬之力》入围,虽然早在2011年凭借《抑郁症》拿下戛纳影后,但这居然是她的生涯首次奥斯卡提名。

同样首次提名的还有《国王理查德》安洁纽·艾莉丝;

《暗处的女儿》杰西·巴克利;

《西区故事》90后演员阿丽亚娜·德博斯;

剩下一位《贝尔法斯特》的朱迪·丹奇,则是5提影后,早已拿过最佳女配的老戏骨。

结合金球和演员工会奖,最终得奖者应该就是阿丽亚娜·德博斯和克里斯汀·邓斯特二选一。

④剧本

剧本奖项出现的意外是《里卡多一家》没有进改编剧本,反而是商业片代表《沙丘》进了。

也许是评委们都觉得艾伦·索金的剧本太套路了,又或是影片整体质量?

和《沙丘》争夺改编剧本的将会是《犬之力》、《驾驶我的车》和《健听女孩》这三部同样提名最佳影片的作品;

外加一部威尼斯最佳剧本《暗处的女儿》。

最佳原创剧本同样有四部最佳影片竞争者。

《贝尔法斯特》,《不要抬头》,《甘草披萨》,《国王理查德》。
意外闯入的是挪威的《世界上最糟糕的人》,现在最佳国际电影竞争者同时提名其他奖项,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了。

⑤技术奖

你只需要知道。

最佳艺术指导;

最佳摄影;

最佳剪辑;

最佳视觉效果;

最佳音效;

最佳服装设计;

最佳妆发设计;

《沙丘》全都进了。

这就是好莱坞的年度最佳商业大片,没得反驳。

《犬之力》除了最佳视觉效果、最佳服装、最佳服装这三个也都进了。

⑥音乐

最佳配乐还是有《沙丘》和《犬之力》之间的你争我夺;

汉斯·季默有望在《狮子王》之后二度拿奖,和诺兰合作的其中三部都提过,不过没拿到,不知这次和丹尼斯·维伦纽瓦能否顺利拿下;

《魔法满屋》、《不要抬头》、《平行母亲》陪跑概率较大。

最佳原创歌曲金球奖给了《007:无暇赴死》的同名主题曲;

主题歌一向是《007》的强项,在《007:大破天幕杀机》请到阿黛尔之后,更是直接拿下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之后的续集《幽灵党》再接再厉拿奖;

如果顺利拿下,那么丹尼尔·克雷格的5部《007》电影,就创下了其中3部电影夺得小金人的成就。

同样提名金球的《国王理查德》、《魔法满屋》、《贝尔法斯特》同样入围,就是没公关的《尊重》,被《美好的四天》的一首 “Somehow You Do”取代。

参演《不要抬头》并演唱主题曲的A妹未获提名,稍显遗憾。

⑦其他最佳影片类

最佳动画长片一般会和金球奖重叠,也就是《魔法满屋》大热;

《夏日友晴天》和《寻龙传说》也都是迪士尼系,迪士尼似乎是没跑了。

不过考虑到《逃亡》的多项提名,以及2020年金球奖和奥斯卡的最佳动画出现偏差,在奥斯卡的评委扩充和大走国际化路线之后,结果就不敢百分百保证了。

其他提名如下:


本届奥斯卡颁奖礼将于3月27日举行。

颁奖礼将恢复设置主持人,“蜘蛛侠”汤姆·赫兰德有望担任,以拯救江河日下的收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