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投资什么好处(100万能投资什么)



过分自信绝对致命

第12卷的选摘文章与上一卷多有相通之处,我这儿只略略提及一下。

近两年的大牛市让一些人忘乎所以,失去了平常心,建议读一下《自营交易员》:

“自信是非常、非常危险的。绩效一向都好,并不表示未来也会持续如此。事实上,如果你的绩效一直都很好,反而是最危险的。过分自信绝对致命。市场可以一夕致富,也能让你毁于一旦。不管情况再怎么顺利,都要时时警惕自己,退一步自问:‘会出什么错?’事实上,当事情愈顺利时,更应该观察风险所在及下档损失有多大。”

这年头,也许一些人会有追求和谐社会的愿望,只要人们稍稍对某些人事提出自己的负面看法,就会被人指责不厚道或者刻薄。我最近因对个别私募基金经理的能力有质疑,也被群起而攻之。我很欣羡巴菲特在《积累财富的秘诀:不要超出自已的能力范围》中“打击一大片”的语录:

“如果身处轻松的行业,经理人很容易看起来像天才一样;但如果身处困难的行业,经理人看起来就像笨蛋(很多时候,是行业成就了经理人)。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我在挣扎了差不多二十三四年后,终于离开了纺织业。

“几乎99%的经理人都认为,如果自己在某一领域表现非常出色,在其它领域也一定能同样表现出色。

“实际上,他们就像是池塘里的鸭子:下雨时,随着池塘水面上涨,鸭子也浮了起来。但鸭子居然认为是自己而不是老天使自己上浮。于是,他们来到其它不下雨的地方时,一屁股坐在地上,试图使身体浮起来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在这篇1990年3月23日在斯坦福大学法学院的演讲中,巴菲特谈了不少有关什么是好公司的标准,如“公司正常运营需要的资产越少,它就越值钱”,这与我们的会计学常识相反。我们的企业喜欢夸耀自己的总资产规模之类的数据,但“真正吸引人的行业是不需要花钱去经营的,因为事实已经证明,仅靠金钱是不可能在市场上取得主导地位的。因此前述的行业才是伟大的行业,在这种伟大的行业中,无论做得怎样出色,你都用不着花钱。”

巴菲特也坦承他继承了格雷厄姆已经做了30年的风险套利。所谓套利,就是利用同一产品在两个市场价格不一致的交易行为。在不少人眼里,这是投机,那么巴菲特怎么会做这种投机呢?巴菲特认为套利是一个投资型函数行为,只不过它不像古典的投资型函数那样需要计算某项资产未来10年到20年的价值,而是根据公司的消息及其现在的价格,估算它在很短时间内价值的变化。

不过,与人们一般的想法相反,巴菲特年轻钱不多的时候,一年关注的交易可能有100个,到了1990年年初的规模时,他一年只关注10到15个类似的交易。毕竟套利对巴菲特来说是个赚快钱的特殊交易行为,在演讲中,巴菲特重申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投资原则:

“只去做那些你认为值得投入大量金钱的事情,如果你不想投入很大,那它就不是一个好项目,就不要去做。”

一般人在经营事业时,知道精力有限,不会同时从事三、四项工作,但在投资方面有可能广种薄收,今天买点基金与股票,明天买间房,后天炒外汇与黄金,忙得不亦乐乎。又或者只做股票,却买了一大堆股票,而且都是听消息的结果,殊不知,即便某个投资项目或股票有暴利,却因投入太少,总收益不多;另外一些亏了钱或收益平平。为什么?钱不会自动生钱,它与放在哪儿生长、是否悉心照料密切相关。

巴菲特的标准很清楚:

“除了某些套利交易,如果我不打算投入我全部财产的10%,那么我不会投入一分钱。因为如果我连10%都不愿投入,就说明那不是一个好项目。”

牢牢记住巴老这句话,对你现在和今后的投资很有实用价值。

相比巴菲特,芒格的演讲似乎要复杂得多。但我已说过,如果你撇开芒格有些“拽”的表达方式,他还是很好懂的。我很欣赏芒格经常讲述的商业智慧个案,如哈佛商学院的一位教授出过一道测验题,是关于两名不太精于业务的英格兰老妇人的故事。她们刚刚继承了一家生产品牌鞋的工厂,但为一些严重的商业问题所困扰,请学生们在足够充分的时间内提出解决难题的对策。许多同学绞尽脑汁,献计献策,但只有一个同学得了高分。答案是:

“她们处在特殊的商业领域和行业,不能靠别人的帮助来化解这些复杂但重要的问题,考虑到其中的难度和无法避免的代理成本,她们应及时脱手这家鞋厂,或许应该卖给一位拥有最高边际效用优势的竞争者。”

我相信许多学生会建议两位老妇人聘用一位职业经理人来打理具体的管理工作,这也是没做过老板哪怕是小老板的人容易出的主意。其实我们可以反问,如果这个职业经理人这么能干,为什么自己不出来开一家厂子?经理人只有在老板大致方针已定或企业本身蒸蒸日上时才能发挥作用。

芒格说这个哈佛教授“不典型”,当然,如果我们在学校的时候能遇见这种人,那是中头彩了。至今我还是很讨厌大部分商学院或经济学院的老师,不管他们是教EMBA还是MBA。

不知读者注意到没有,芒格喜欢开清单,像个采购员。这种思维方法,我们不容易接受。我们喜欢“一以贯之”,自成一套体系,然后观察、解释和解决万事万物。但它被芒格称之为“对于一个拿着锤子的人来说,他眼中的问题都像钉子”。芒格的清单是一个工具箱或武器库,十八般武艺用时都要上。



本篇图片源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