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糯米自助机是什么样的(全自动糯米机器)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O2O外卖的竞争,似乎在接近尾声。

只是这场曾经轰轰烈烈的战争里,已经没有了刘骏的身影。

刘骏何许人也?

前百度外卖董事长,百度公司副总裁。更早之前,他还是Google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兼全球工程技术总监。

刘骏哪里去了?

公开报道里找不到踪迹。工商信息资料中,他出现在这家名为“宽凳科技”的股东、高管名录中,职位显示还是“董事长”。而且也不难找到曾经参股“百度糯米”的踪迹。

OK,没错,这就是我们要找的那个刘骏。

更巧的是,其实宽凳科技在前天(2月26日)宣布了IDG领投的A轮数亿元融资,但被淹没在“阿里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的喧嚣中。

上一次公开亮相的身份还是“百度外卖董事长”的刘骏,现在究竟在做什么?宽凳科技又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在北京东三环的暮色里,刘骏讲诉了他告别百度之后的新征途。

为方便阅读,量子位对对话进行了不变原意的编辑整理。

离职创业,宽凳科技

量子位:关于您的消息不多,从离职百度到创业。

刘骏:我是2017年1月正式从百度离职的,离开就是为了创业,我是技术出身,又有地图方面的履历,所以很看好高精度地图会带来的机会。这一年里也没对外说过,主要是希望低调又专注地做出一些东西。

量子位:现在国内外都不缺高精度地图公司,为什么还需要新的一家公司?

刘骏: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战略选择。因为我们只专注做高精度地图,这很重要,从战略层面来讲,我们可以服务所有玩家,而且不存在纵向竞争。

量子位:还有什么不一样吗?

刘骏:宽凳还有两个特点:一是方案上,我们选择用相机方案,而没有用激光雷达,从成本上来说,这会让高精度地图更快发挥网络效应。

另一个特点是众包。只要车厂用我们的高精度地图,它的摄像头就是我们的数据来源,一方面是我给你提供定位服务,另一方面你会不断反馈优化我的结果,是一个技术上良性循环的事情,唯一的要求就是成本不能太高。

量子位:所以公司取名“宽凳科技”,也跟方案有关?

刘骏:对,“宽凳”,可以为每个合作伙伴提供宽广的支撑。所以取名“宽凳科技”。

高精度地图

量子位:为什么是高精度地图?

刘骏:这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目前不用多说,自动驾驶正在带来交通出行的大变革,交通在全球都是数一数二的产业,但目前还没有一个规模化专注提供高精度地图的公司,所以我认为,从高精度图地图切入,可以推动整个格局变化,而且我也有地图方面的经验,百度地图的历史最高点出现在我治下。

量子位:但其他人也看到了机会,国内巨头扎堆,不乏开放、免费开放。

刘骏:是的,但地图、高精度地图有一个很关键的要点:制作地图只是完成了10%的工作,另外90%是在更新上。制作当然已经是一个门槛、难点,但90%部分,更具挑战和门槛。

我不否认之前地图公司积累的资源有优势,但可能也是包袱,因为你多少会有一些纵向竞争存在。我们以国外举例,Google跟车厂的关系就很一般,因为其中有利益的冲突。

所以创业公司也不是没有机会,关键是战略清晰,技术方案得当,组建团队实现。

宽凳科技的创业路径很直接:先有技术难度,然后有市场地位,成为一个技术性平台。

量子位:高精度地图的技术难度体现在哪些地方?

刘骏:我认为高精度地图可以分为三部分工作。

第一部分是识别,现在AI方法处理得越来越好;

第二部分是测量、3D建模,这与识别一般都是分开的,之前也不是一拨人,所以就有了激光雷达的方法,然而成本问题也就凸显了;

第三部分是组网,这是最具挑战的部分,前两步工作都是“盲人摸象”,这一步才会通过组合构建出三维网。组网的人才目前是最缺的,中国可能不超过100个。

所以这三个流程下来,就垒砌出了高精度地图的技术壁垒。我们现在在三个流程中都取得了一些小成绩。

量子位:能举例谈谈吗?

刘骏:识别,可以看我们的实测图,其实实际车道线已经被磨得差不多了,但仔细看的话,我们车道线是对的准的。特别是虚线,起点、断点,每一点都很清楚,另外车道线的属性我们也识别得很清楚。

△ 宽凳实测图

测量精度和组网可以放在一起看。图中不仅标出了路面情况,也标出了头顶情况。业内的人一看就清楚,桥上和路面测量不是一次完成的,能体现我们组网的能力。也是我们闭门研发6个月的小成果。

商业模式

量子位:现在已经有合作展开了吗?

刘骏:现在还不太方便对外说。

量子位:那合作模式会是什么样的?

刘骏:我们给合作伙伴提供数据服务。调用相机,提供定位数据服务之类的,同时,这也是一个路段数据check的过程,如果看到这个路段跟我们地图上的有出入,云端就会马上重新计算,然后更新给后面的车。这就是一个众包的过程。

量子位:合作伙伴只的是车厂吗?

刘骏:不止,只要需要高精度地图的公司我们都能合作,刚才说了,我们是一个完全没有纵向利益竞争的服务平台。

量子位:地图方面还涉及牌照。

刘骏:这一点放心,我们现在上路采集都是合理合法,从创业第一天我们就申请了,如果遇到我们的采集员,都能看到挂在胸前的采集证。其他可能的牌照,现在国家也在研究,但从鼓励创新创业的角度,我们认为会得到支持,我们也有一些准备。

量子位:比如什么样的准备?

刘骏:比如我们都只拿中资投资机构的融资。

A轮融资

量子位:昨天也看到了你们融资的消息。

刘骏:是的,A轮,数亿元人民币。IDG资本领投,成为资本、澜亭资本等跟投。

量子位:具体数额和估值都不披露?

刘骏:融资的核心还是希望把业务推进得更快,估值多少不是我们核心在意的,我们希望用这轮融资招更多的人才,业务规模化。

量子位:能介绍下目前团队情况吗?

刘骏:我们现在50多人的团队,基本都是技术研发。团队来自Google、百度和高德。最近我们也正在处于一个快速增长期,办公室都在装修以容纳更多的人。也挖到一些很强的人,但因为牵扯到接下来的商业动作,暂时就不透露了。

量子位:团队中没有专门的标注团队吗?

刘骏:标注以兼职外包为主,现在有20多人的团队,以后也不会是一个劳动力密集的部分。因为我们在用AI的方法实现自动化,整个地图的流程都在进行改造。

打个比喻,如果以前这个环节有很多流水线上的工人,工作重复性很高,那我们现在就是用机器人去做这些重复性工作,“工人”一遍教会机器人就好了。

量子位:当前更缺的是哪方面人才?

刘骏:刚才谈到的三部分都缺。AI人才,三维建模的人才,组图的人才,这是高精度地图的三座大山。

量子位:人才竞争也应该很激烈,前几天有篇文章介绍了国外高精度地图大战,还说不希望Google再赢一次。国内的战火应该也快点燃了。

刘骏:是,很快就会很激烈了。可能今天这里就是第一把火。(笑)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