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青县到昌都多少公里(丁青县到昌都会经过哪些县)

3月27日一早,50多岁的钟前进比平时晚了一点到医院。作为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他很少这样。前一天晚上,他刚发了高烧,现在身子还有些软。

早上9点多钟有个手术要做,病人的情况有些复杂,打开胸腔后的关键手术步骤,必须由钟前进主刀。钟前进决定早晨的交班就不参加了,抓紧时间恢复被高烧消耗的体力,“我没时间休息。作为医生,手术台上不允许丝毫松懈,一针一线事关病人生命。”

8年前

看着如同女儿的孩子心疼又焦虑

大坪医院心血管外科早间交班8点钟开始,54张病床满满当当都是病人。医生们交流着每一个病例,病情复杂的会拿出来大家一起分析。新进的病人如果是小孩儿,钟前进和几个教授就会立马接手,“钟主任对孩子总是特别的关注。”这是心外科的医生都知道的事情。

钟前进有个刚大学毕业的女儿,9年前他刚调到大坪医院的时候,女儿还在读初中。“那会儿忙,我上班她上学,等我晚上回家,她已入睡。白天根本见不着面,病房里经常有患病的孩子,看到他们就会想到自己的女儿。”

住进心脏外科的孩子,不少都是先心病患儿,从出生开始就带着病痛,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爸妈把孩子带到医院来,希望能给孩子新的生命。

钟前进发现,有些爸妈和孩子是带着绝望离开的。每一次,钟前进总是不断劝说他们,“我们能救孩子,这是可以治愈的疾病!”但是,很多时候家长还是带着孩子离开了,留下焦虑的医生。

最简单的先心病手术,费用也要两三万元。2010年那会儿,这可能是很多家庭一年的总收入。

思前想后,钟前进决定试一试,他向医院打报告,希望招募社会资金,同时医院减免部分费用,由他带领大坪医院心外科对贫困先心病儿童进行统一救治。

提议得到医院的重视,大坪医院迅速联系了符合条件的基金会,启动了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的公益项目。

钟前进给这个活动起了个名字——“爱助童心”。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条道路,一走就是8年。

8年间

走遍5省市救回3000颗“童心”

下午4点,钟前进主刀的手术完成,回到办公室的他赶紧把胃药吃了,因为长期作息时间不规律,钟前进和很多同事都有胃病。

钟前进叫来科室主任助理小谢,“下个月初要去奉节,以前治疗的孩子要全部通知到,准备一起做复查,复查了才放心。”这次去奉节给先心病患儿筛查,好几个医生要和钟前进一起去,虽然是出差,但大家觉得,“至少在体力上,这算是个轻松的差事了。”

2010年钟前进发起“爱助童心”活动开始,他和同事8年走遍云南、贵州、西藏、四川、重庆的60多个市区县,单单是西藏,钟前进就去了6次。

“西藏的路,有时候真的是‘天路’,一不小心可能就要升天!”回想起进藏筛查先心病患儿的过程,钟前进忘不了越野车旁的万丈悬崖。

大坪医院医生筛查的几个重点乡镇在昌都,最远的丁青县离昌都230多公里,“我们前两次去的时候,是沙土路,只容得下两个私家车擦着车身会车。”而路的一边就是悬崖。高原反应加上山路蜿蜒,钟前进和同事一路满身虚汗。遇上下雪天,道路白茫茫一片,看不清那里是悬崖的边沿,“每次下车的时候,腿都是软的。”

有一次,平时善言的当地司机一路上却异常沉默,到了目的地,他才告诉医生们,刹车在路上好几次失灵了,“没法退,只能接着走。”听完这话,钟前进和同事都很后怕。

8年间,钟前进和大坪医院的医疗团队足迹遍布重庆、贵州、四川、云南、西藏的60多个市区县,累计筛查儿童20000多名,为藏族、土家族、苗族、羌族等10余个民族筛查超过万名儿童,3100多名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儿童被医疗队带回大坪医院治疗。

钟前进成了修补童心的那一根针,每一个带回来的孩子,都由他和教授们亲自手术,“先心病和其它的重大疾病不一样,不治可能会严重,然后死亡,治愈了就可能成为一个正常的人。”

8年后

他仍旧是孩子们的“钟叔叔”

“你看,这个孩子,现在翻一座山都不喘气儿!”“还有这个孩子,已经读初中了,都长到1米7了!”钟前进的手机里有他的小秘密,每一个小秘密就是一颗被修补好的“童心”。

孩子们出院、回家、生活、读书,钟前进就像一个长辈,远远地关注着。他从不主动去打扰他们,但在他们需要的时候,马上就会作出回应。

“钟叔叔,这是我弟弟的光片,您帮我问问,您那边的医生怎么治疗好一些?”微信里,住在丁青的次仁(化名)求助,钟前进很快进行了回复,那是他专门去请教骨科专家的结果。2012年,只有5岁的次仁治好先心病回家了,此后一直和钟前进保持联系,“我们救治的患儿大多在偏远山区,我希望能多帮帮他们。”

这么多年,钟前进也被这些小患者默默感动着。长大后的次仁在老家以挖野生土特产售卖为生,悄悄给钟叔叔寄来了自己挖的土特产,钟前进收到快递,看见上面的地址,心里如同点了火把一般。钟前进知道次仁家里条件不好,过年时还会给他打一点钱,“新的一年要健康快乐,平时有什么事儿,可以跟钟叔叔说。”

孩子们的感谢无声但给人力量。四个一起在医院治疗的藏族孩子要回家了,钟前进把他们送到医院门口。要上车了,家长走过来,一个接一个将自己的额头轻轻抵在钟前进的胸口,沉默两秒后,下一个家长又做出同样的动作。

这个动作,让钟前进难以忘怀……

为理想而妥协的父爱

和很多医生一样,钟前进的日常生活被“医生”两个字割裂成无数的碎片。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当医生30年,他对手机铃声有了条件反射,无论睡得多熟,手机一响,立马清醒。

被“割裂”的不只是睡眠,还有家庭生活,钟前进救治了很多孩子,却没有时间多陪陪女儿,“我记得她还在家时,我只有晚上回家才能看看她,她一般都睡了,我只能安静地在她旁边站一会儿,看看她。”这是一个爸爸,为自己的理想妥协所能表达的父爱。

现在,女儿大学毕业了,让他欣慰的是,女儿的为人很谦虚,“谦虚自省,是我对自己的要求。”钟前进除了书法,舍弃了别的爱好,笔墨书写一横一竖之间,能让他压力巨大的内心感受到平静。他把自己最满意的一幅作品挂在办公室,“天要无盖才算大 大得无横才为人”。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