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毛黑粗说明什么(鼻毛粗长)

鼻毛这是常常被我们所忽视的毛发,男性经常剪胡子,剪头发,但是鼻毛往往很少有人会特地花心思去打理。有些人鼻毛本身就不旺盛,因此也不用在意,但有人鼻子里像是插了大葱一般,鼻毛异常旺盛都窜出了鼻子,不知道的还认为留了小胡子。

小张平常就没有清理鼻毛的习惯,前段时间,公司制作新工牌,要求每人发一张自己的照片。小张于是便随意自拍了一张过去。过了一阵,行政部门的同事便问他:“你确定要用这张照片吗...”

小张不解,便仔细端详了一下自己的照片。太尴尬了!几根鼻毛露出来了。粗看不明显,但一仔细看,是非常明显的鼻毛。

小张尴尬地挠头,于是新拍了一张图片过去。这回他仔细端详,并p了一下,确认无误后,才把照片发过去。

我们往往会看到不少男性的鼻毛都比较旺盛,这种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究竟是好是坏呢?

出现鼻毛旺盛往外窜的情况,一般和四种原因有关

1、雄性激素旺盛

一般情况下,雄性激素和人体的肌肉和体毛的生长有较大的关系,无论男女一般情况下只要体毛较为旺盛,往往就和雄性激素有关。只不过,对男性来说这不算坏事,对女性来说,体毛太旺盛则要考虑多囊卵巢综合征。

2、基因问题

鼻毛旺盛和基因有关,有些人天生鼻毛较为旺盛,这种情况一般无法改变,往往只能够自行修剪。

3、爱抠鼻子

爱抠鼻子的人鼻毛可能更容易向外生长,主要是因为抠鼻子时手指的压力影响了鼻毛正常生长的方向,进而导致鼻毛向外生长。

4、环境因素

鼻毛是我们鼻子防止外界脏东西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如果本身所处环境灰尘较多,可能会刺激鼻毛的生长,帮助抵挡外界的大颗粒灰尘或者小飞虫等。

鼻毛其实很重要,不建议随便清除

1、鼻毛阻挡灰尘

鼻毛是我们鼻腔对外的第一道防线,当外面大颗粒粉尘或者异物,飞虫之类的冲进我们的鼻孔时,往往鼻毛会将其挡下。并且这个时候产生过多刺激往往会诱发我们打喷嚏,将异物喷出。此外,鼻毛上往往还会沾上我们鼻腔分泌的黏液,这些粘液配合鼻毛能够黏附一些更小的灰尘颗粒,保护我们的鼻腔。

2、降低对空气的刺激

鼻毛阻挡可以适当延缓空气进入身体的速度,并且本身鼻毛有一定的散热性,能够散发身体的热量,这样两者相结合就能够温暖湿润吸入的气体,减轻冷空气对咽喉部位的刺激。

3、保护嗅觉神经

鼻毛有一定保护嗅觉神经的功能,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嗅觉神经,让我们闻到的气味更好地传达给大脑。

外窜的鼻毛确实是不太雅观,并且因为鼻毛往往还会携带鼻腔内的黏液,一旦粘液沾上灰尘就显得十分醒目,不仅让人感觉有些恶心,还会严重影响我们的个人形象。那么面对长鼻毛和外窜鼻毛我们应该怎么解决,最简单的拔鼻毛可行吗?

首先声明一点,不仅是鼻毛,我们全身的毛发一般都是不建议拔的。这是因为拔出的时候会造成皮肤损伤,引起皮肤感染,出现毛囊炎等问题,因此一般情况下想要清理我们身上的毛发,通常都不建议选择拔除的方法。

一般情况下,清理鼻毛可以选择使用专用的鼻毛修剪器,实在不行可以选择较小的圆头剪刀,但是一般不建议深入,在外围剪短突出的鼻毛不影响个人形象即可,鼻毛剪得太短则失去了其本来的功能,这样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利。

有些人在生活中还会出现鼻毛发白的情况,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吗?

鼻毛和我们的胡子以及头发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黑色素细胞的衰老凋亡,出现白色灰色的鼻毛一般都是正常的。但我们的毛发开始变白往往都是从五十岁左右开始的,如果过早发生毛发变白的情况往往需要考虑是不是因为早衰导致的。

部分营养素的缺少是有可能导致毛发变白,不过正常我们吃黑色的食物例如黑米,黑豆之类,这些食物中的黑色素我们的身体很难吸收,往往都跟随粪便一起被排出体外,选择这些食物补充并没有作用。

还有一种可能导致鼻毛变白的就是疾病,可能是心理疾病也可能是生理性疾病,当疾病影响身体时可能导致我们出现内分泌失调,影响身体内黑色素的正常分泌,进而导致鼻毛或者身上的毛发变白。有些皮肤疾病或者基因性疾病会导致部分毛发,皮肤出现变白脱色的情况,具体疾病还应该咨询医生。

鼻毛对于我们的人体很有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挡住一些病原体和异物,但也应该注意不要过分夸大鼻毛的功能。一般情况下鼻毛只是我们鼻子的第一道防线,主要是能够阻挡大颗粒和较大异物,一些细小的颗粒是没有办法阻挡的,出门在外我们还是应该戴口罩才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

参考资料:

《那些奇奇怪怪的毛能脱吗?一文给你讲清楚》医学界2021-04-24

《“鼻毛地图”网络热传 空气有多脏鼻毛就有多长》金陵晚报2012-12-17

《雾霾天气该戴啥口罩?》齐鲁晚报2014-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