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家庭生命周期有什么特点(不同的家庭生命周期有什么特点-)

在做保险规划的时候很多业务员都会站在当下看一个人的一生,从出生开始到终老,会经历哪些事情,承担什么样的家庭责任,避免什么样的人生和财务风险,最典型的就是我们刚加入保险公司时候学习的草帽图。

从个人和家庭的角度,不同的出发点考虑的事情可能有类似也有不同,今天就是从家庭角度出发,从生命周期的五个不同阶段,根据每个阶段的特点来分析和阐述不同的资产配置和方案应对。

家庭五个阶段分别为单身期,家庭形成期,成长期,成熟期和空巢期,我们根据课件内容,缩短几句话分别概况下。

单身期,大部分指的是大学毕业后到婚前这段时间,因为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风险意识淡薄,没有保障,大部分为月光族较多,当然一心搞钱的也不在少数,这个阶段需要积极开始做资产配置,建立良好的风险意识,可以适当买意外和定期寿险,减轻风险来临时的伤害。

家庭形成期,结婚到有孩子的时间段,伴随孩子出生,有了家庭责任,家庭基础保障必须储备,孩子意外,医疗,重疾首当其从,夫妻双方的保险方案也要在孩子保险储备之前提前配置,有条件的还可准备孩子教育金。虽然这个时候房贷,车贷压力很大,但是风险规避必不可少。

成长期则是孩子出生到大学期间,这个时候工作稳定,收入逐步增加,需要再次根据家庭经济基础调整资产配置计划,准备自己的退休金,父母的养老金,孩子的婚嫁金等等,做到未雨绸缪。

成熟期和空巢期,则是开始退休生活为主,资产调整到银行储蓄为主,收入减少,医疗支出增大,需要加大自己的养老金储备和晚年生活规划。

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应对法方法,上面只是简短几句,更加详细特点分析,可以查看完成话术,知道每个阶段的特点,可以根据客户年龄自动匹配哪个时期,有什么特点和需求,应该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也可以给每个客户做整体方案统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