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式考研(逃避式考研什么意思)

2022年考研人数超过450万;创历史新高;2023年考研报名工作也即将拉开,一般预计2023年的考研人数会再创新高的,报名人数突破50万大关基本没有多少悬念的了。考研已经成为本科毕业生的一个口头禅了,学校也是把学生考研的工作升级为主要的教学工作了,关系到毕业生的就业率问题。

2022考研很多人应该都发现了一个问题;基本所有的高校录取分数都是在上涨的,部分专业上涨的分数幅度还比较的大。说明现在的本科生确实对考研的态度不一样了,大家都比较认真地在备考了,导致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在提升。

面对本科生考研的局面;有部分人解读为本科生为了逃避就业,采取考研的;说成是“逃避式考研”;其实这是有点冤枉和误会现在的本科生了;其实他们考研也是被现实逼的;最后不得不去考研了。本科生为什么要去考研呢?

毕业生素质不一样

本科生与研究生在知识素养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特别是理工科的研究生,与本科生还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对专业知识掌握深度很不一样,这就是研究生在就业市场上比较吃香的主要原因。

本科生就业质量偏低

现在的就业市场上;本科生待遇普遍低于研究生的,当然热门的工科要例外。一本院校的本科生待遇上万是很难的,研究生学历基本可以轻松上万。

研究生就业质量高

在现在的就业大环境下,研究生学历是很多岗位的门槛线。大城市和省会城市的岗位,没有研究生都不具备报考资格了。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教师招聘基本要求研究生学历了;科研院所就更不用说。研究生在就业市场上与本科生有了本质的区别。本科生除去个别专业,被接受的岗位在逐年较少了。

就业大环境

很多人说本科生是“逃避式考研”;其实是不了解就业的大环境;除去公考对本科生不歧视外;很多社会企业招聘,更愿意要研究生;就是事业编制招考上,也会有研究生的岗位的。这是目前的就业大环境。名校的本科毕业生就业也不是特别高,985高校除去特种专业,一般都不到30%,研究生就业率基本是80%以上了;在就业市场上本科生基本是边缘人。

考研值得吗

本科生不就业,选择再读三年;值得吗?从现在的就业情况看;是非常值得的。在就业面与就业质量上比本科生会高一大截的;用三年的时间,换来高质量的就业,还是非常值得的。本科生就业很多都是帮研究生打下手的,在就业环境与待遇上差距都是很大的。简单说一下,研究生当老师,评职称优势都非常明显,三年的损失在一辈子的高质量就业面前可以忽略不计了。

最后结语

本科生不去工作;而选择去升学考研;肯定不能被说是“逃避式考研”;是本科生为了更好地就业而采取的一直逼不得已的方式,甚至不惜二战或者三战;去考取研究生,本质上就是为了得到一份更好的就业机会,被说成“逃避式考研”,其实是有失公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