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二次元是什么意思(00后二次元是啥意思)

所谓二次元,在我看来,其实是指以日本ACG产业领域为核心而扩展的相关文化产品的范围。就是以ACG为圆心,以产业链长度与相关衍生的丰富度为半径,以青少年群体为边界画的一个圆。

而ACG,或者说ACGN,一般指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游戏(Game)和轻小说(Novel)。相对于现实的“三次元”,指代的就是一切平面上搭建出的虚拟世界。因此某种程度上,我们人人都曾经或多或少踏入过二次元的大门。那么二次元为什么会在00后中更为盛行呢,以我个人观点来看,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1、剧情架空且理想

优质的ACG产物,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有着优秀的剧情和庞大完整的世界观,这些往往都是理想化的世界,是很多人所向往的环境。比如王道热血漫海贼王、火影忍者等等,主题都为励志、热血,这些是现实中难以制造出来的氛围,就很容易让正值少年时期的00后门被吸引,谁没有一个热血的英雄梦呢。而且不单单是热血系列,推理、悬疑、惊悚、搞笑,正因为架空,所以能够描绘出满足不同人,不同胃口的不同世界,也正因如此,所以才格外有魅力吧。

2、人物“完美”且生动

如果大家常看各类动画或者常玩游戏,会发现,好的、热门的动画游戏,里面的人物总是给人感觉有血有肉,就像活人一样,他们会哭会笑,会有着人一样的情感表达,给人一种真实感,这就是二次元人物的魅力所在。你经常能在这些好的作品里面发现和自己处境相同的人物,但他们往往能走向你理想的状态,这会给人一种激励感,给自己动力向前。也能经常看到有着自己喜欢的性格的人物,看久了会有一种真的在交朋友的感觉,每个人热爱二次元人物的理由都可能不同,但人物一定有吸引大家的闪光点。

3、在同龄人中更有话题感

在小时候,一下课就能看到一群一群的孩子们围在一起,各自聊着各自喜欢的游戏、动漫,聊着自己的周末的快乐时光,然后像没有看过的人安利,吸引新的朋友“入坑”。加上网络发达,00后现在所接触的网络,和自己所热爱的兴趣爱好,都深深的和次元文化紧密相连,游戏,APP,直播等等,都能看到次元文化的影子,传播非常方便,所以容易找到同好,能和有相同兴趣的人聊天,就会非常快乐,这也是大家愿意喜欢这个圈子的原因。

虽然现在很多人长大了,不少人都“脱离”了所谓的“二次元”坑,觉得那些是幼稚的,但我相信,问道自己喜欢的游戏,或者动漫,大家总能在心里马上得出结果,有时候老友叙旧,也会不自觉的聊回以前的时光,这种感情可能会淡,但不会被忘却,正是因为很和谐很美好,所以才会一直留在大家的心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