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多少外来人口(上海有多少外来人口2022)

近日,长三角最新的人口数据出炉。

2021年,浙江常住人口增量最多,达72万人,人口增量超过广东,列全国第一;江苏增加28.1万人;安徽增加10万人;上海增加1.07万人。长三角去年常住人口增加约110万人,增量主要依靠外来人口的流入。

细看浙江人口数据,2021年浙江全省出生人口为44.9万人,死亡人口为38.4万人,自然增加人口仅为6.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已跌至1978年以来新低,但外来人口流入量很大——这背后有很多原因,比如浙江民营经济活力充足,产生大量就业机会,不断吸引着人才流入,去年人口增量达23.9万人的杭州是代表性城市。杭州之外,嘉兴人口数据也亮眼,嘉兴去年常住人口增量达10.5万人,增幅在浙江省内仅次于杭州,这已是嘉兴自2017年起,第四年人口增量超10万,这背后是嘉兴凭借背靠上海的区位优势,不断收获长三角一体化红利,使得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

安徽的数据有点意思:全省人口增加约10万人,其中合肥人口增加9.5万人。这10万人中,安徽人口回流为9.7万人,外出的安徽人回老家就业安家已成趋势。尤其合肥这些年由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兴盛,城市格局和框架拉开,城市吸引力大大增强。从2020年起,合肥的常住人口已经超过了南京。但从另一面看问题,安徽省内城镇化发展依旧不均衡,16座安徽城市中,阜阳、宣城、池州、亳州、铜陵、马鞍山6市人口减少,其中阜阳人口减少最多,减少2.9万人。安徽城市中,城镇化率最高的为合肥84.04%,最低的为阜阳42.74%。

江苏常住人口增量位列全国第四,但自然增长率为-1.12‰,这是江苏年度人口自然增长率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转负,江苏常住人口增长主要依靠的还是外来人口。

为提高人口出生率,进一步吸引人才流入,长三角已经有一批城市出台鼓励三胎政策,并纷纷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比如镇江4月底发布了“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其中提到实施优化生育政策,为此将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等;同时将创新实施配套支持措施,包括符合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延长产假不少于60天,达到158天。镇江定下了2025年小目标:三孩政策平稳实施,常住人口出生率预期在8‰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有所提升并稳定在适度水平,人口总量适度增长。

另外,长三角多个城市发布各类吸引人才计划,用各类补贴、政策招引大学生。比如镇江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集聚大专学历以上大学生20万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大学生10万人;南通也提出人口集聚工程,推动人口尤其是年轻人口集聚,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常住人口超过800万人,常住人口中年轻人口年均净增不少于4.2万人。

栏目主编:孔令君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邵竞

来源:作者:任俊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