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年检费用是多少钱(绍兴年检要多少钱)

汽车年检是所有车主都关心的话题。近日,绍兴市车辆年检企业开始陆续涨价,涨幅一般在80元左右。据了解,从今年11月1日起,车辆年检新增OBD检测等项目,导致检测成本上升。

“越城区这家车检企业的车检价格从原来的185元涨到265元。”12月18日,记者接到相关反映。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阳明北路上的绍兴越弘车辆检测有限公司,在服务大厅,记者看到了一张收费公告:“自2019年12月17日起,公司就汽车尾气检测新增项目实行收费,其中汽油轿车新增项目费用80元。”

公司负责人应永刚表示,今年11月1日起,车辆年审检测新增了OBD检测(检测汽车尾气排放水平)、外观检测、氮化物检测,为此需要购置新设备,“这次涨价主要因为营运成本、人员培训费用的增加”。

“关于涨价一事已在11月10日进行过公示,并在相关部门备案。”应永刚介绍,我省杭州、宁波等地的车辆年检企业也已涨价,本月起,诸暨、新昌、嵊州等地也开始“跟风”上涨,涨幅一般在85元左右。“越城区范围内,我们是第一家涨的,别的地方预计下周也会提价。”

当天,记者走访了绍兴市多家车检企业。

在位于诸暨市暨阳街道的诸暨市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由于临近年末,车辆年检迎来高峰期。“上周一开始涨价了,普通小车从185元涨到270元,因为增加了检测项目费用。”工作人员陈女士告诉记者,整个检测时间也有所延长,“从以往半个小时增加到1个小时”。

袍江康宁路上的绍兴机动车检测站有限公司也张贴了调价公告:“12月23日起,对机动车检测收费进行调整。其中两驱轿车、四驱轿车、柴油货车分别涨价75元、80元、80元。”“调价公告发布后,来年检的车辆明显多了。”工作人员沈师傅说。

记者了解到,柯桥、上虞也有几家车检企业目前仍处于观望状态。记者致电绍兴市海滨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上虞)、柯桥区骏马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未接到涨价通知,目前仍维持原价。

据了解,目前绍兴共有26家车辆检测企业。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处长金光灿表示,今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明确规定严格按照“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的原则,放开机动车检测等服务类收费项目。目前,该政策已在绍兴落地。

“这意味着,检测企业对检测费用的调整属于市场行为,完全取决于企业对运营成本的考量,不再由政府统一定价。”金光灿介绍,这次涨价并非针对一个地区,全国许多城市都有涨价,涨幅标准也不尽相同。

(原标题《车辆年检费涨了,涨幅在80元左右》,原作者高建峰。编辑孙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