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发动机控制在多少转合理(起步正常发动机在多少转)

汽车维修技术与知识分享

因为发动机自己不能启动,需要有外部动力使之产生第一次燃烧进行启动。要启动发动机,起动机需通过环形齿轮旋转曲轴。

起动机要用来自蓄电池的有限动力产生极大的力矩,它应该十分紧凑而且很轻。由于这个原因,一种直流串励电动机(马达)用作起动机。

要启动发动机,曲轴必须旋转得比最小曲轴转速快。启动发动机所需要的最小曲轴转速取决于发动机的结构和操作条件,对于汽油发动机一般为40~ 60r/min,对于柴油发动机一般为80~100r/min。




直流电动机




直流电动机包括磁场线圈和电枢线圈,它们是串联的。当起动机开始转动时,它产生最大力矩。




传动机构与控制机构




传动机构:

在启动时保证起动机的动力能通过飞轮传递给曲轴;启动完毕,发动机开始工作时,立即切断动力传递路线,使发动机不可能反过来通过飞轮驱动起动机高速旋转。

控制机构:

控制机构是起动机的电磁开关,控制电路的通、断和驱动齿轮的移出及退回。




起动机工作过程




第一步:吸拉

当点火开关旋到START(启动)位置时,蓄电池电流流到吸拉线圈和保持线圈。然后电流从吸拉线圈经磁场线圈到电枢线圈,以低速旋转线圈。在保持线圈和吸拉线圈内的磁动势使磁铁芯磁化,这样,磁性开关的动铁芯被吸入极芯。通过这种吸入操作,小齿轮被推出,并与齿圈啮合,接触板将主接触点开到ON。

▲ 吸拉示意(一)

▲ 吸拉示意(二)

吸拉动作电流路径如下图所示。


维修贴

为了保持操作电磁开关的电压,某些车型在点火开关与电磁开关之间有一个起动机继电器。


第二步:保持

当主接触点开到ON 时,无电流流经吸拉线圈,磁场线圈和电枢线圈直接从蓄电池得到电流。电枢线圈随后便开始高速旋转,发动机进行启动。此时动铁芯只是由保持线圈所施加的磁力固定到位,因为无电流流过吸拉线圈。

▲ 保持示意(一)

▲ 保持示意(二)

保持动作电流路径如下图所示。


第三步:复位

当点火开关从START 开到ON 时,电流从主接触侧经吸拉线圈流到保持线圈。此时,由于吸拉线圈与保持线圈形成的磁力相互抵消,它们失去了保持住动铁芯的力。因此,动铁芯由复位弹簧的力拉回,并且接触点关到OFF,停止起动机的旋转。

▲ 复位示意(一)

▲ 复位示意(二)

复位动作电流路径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