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梁换柱(偷梁换柱是什么意思)


[太阳][太阳][太阳]大家都知道,“偷梁换柱”从字面上理解,就是用偷偷替换的办法,暗中改换事物的内容和本质,以达到蒙混欺骗的目的。与之意思相近的计谋还有“偷天换日”、等等。

这个计谋在军事以及商场理论当中,用运比较广范。古人说:“阵有纵横,天衡为梁,地轴为柱。梁柱以精兵为之,故观其阵,则知精兵之所有。共战他敌时,频更其阵,暗中抽换其精兵,或竟代其为梁柱;势成阵塌,遂兼其兵。并此敌以击他敌之首策也。”这段话主要是从军事部署的角度讲的。古代作战,双方要摆开阵式,列阵都要按东、西、南、北方位部署。阵中有“天横”,首尾相对,是阵的大梁;“地轴”在阵中央,是阵的支枕。 左与梁和柱的位置都是部署主力部队的地方。因此,观察敌阵,就能发现敌军主力的位 一 置。如果与友军联合作战,应设法多次变动友军的阵容,暗中更换它的主力,派自己的部队去代替它的梁柱,这样一定会使它的阵地无法由它自己控制,这时就可以立即吞并友军的部队。

像这种理论计谋,就是典型的“偷梁换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