蛆为什么会变成苍蝇(蛆是不是会变成苍蝇)

说到苍蝇,我们总是想到耳边那挥之不去的嗡嗡声。而你想不到的是,在苍蝇的一生中发生的事情,这种变态的生长方式用可怕两个字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寄生在生物界非常常见,菌类是常见的一种寄生生物,有的也寄生在活体上,比如冬虫夏草。常见的还有寄生蜂,将自己的卵产到虫体内,直到将其消化干净。

而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生产寄生体,然后将自己寄生在里面?

我们将其称为变态。但仔细想想,从蛆虫到苍蝇,各个器官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蛆虫体内的大部分细胞在成蛹后被消化成流体,成为苍蝇成长的营养物质,此时,苍蝇借助于这些营养成分在蛹内长大,而它身上还有多少蛆虫的影子,无论是长相还是神经结构。当它神经结构都发生变化的时候,它还是它么?

这更像是什么?更像一个驾驶着飞机的飞行员,当到达目的地后自己打开舱门下了飞机。飞机只是一个工具载体罢了。蛆虫就是这个载体---可以动的子宫。

所以,当苍蝇破茧成蝇的时候,是苍蝇的成长,也是蛆虫的死亡。而不是涅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