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不管物价(国家不管物价吗)

2020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全球央行大放水,大宗商品价格飞涨。2022年6月7日,世界银行再次下调2022年全球增长预期至2.9%。俄乌冲突爆发,再次推高粮食和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全球面临严重通货膨胀局面,土耳其5月通货膨胀率更是飙升到73.5%,5月美国CPI同比上升8.6%,再创40年新高。

通货膨胀是在一定时间内一般物价水平持续上涨的现象。造成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是一国流通的货币量大于本国有效经济总量。简单来说,就是货币超发导致通货膨胀。其它国家印钱太多,而中国并没有印那么多钱,所以中国并没有通胀。面对全球性通胀,我国物价水平远低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5月CPI同比上涨2.1%,涨幅与上月持平。在全球央行大幅度加息背景下,我国下半年降准仍然可期。衡量通货膨胀率的价格指数一般有三种:消费者价格指数,生产者价格指数,国民生产总值价格折算指数。

全球都在通胀,为什么中国好像没事呢?主要是我们国家可以对市场实施强有力的干预。

1、粮食蔬菜猪肉等人民日常所需食品,在国家强有力控制下,基本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大幅上涨。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邀请主要生猪养殖企业召开会议,提醒相关企业保持正常出栏节奏,不得哄抬价格的要求。

2、中国大宗商品价格被管制。去年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但是我们的电费却没有上涨。这也是国家的强力干预,才能实现电费不上涨。

3、房地产市场。由于中国人均住房面积在2021年已经达到41平方米,房地产市场需求已经放缓。人口出生率大幅下降,再加上疫情影响,很多人的收入受到影响,就影响了购房需求。由于多方面影响,房地产的预期一旦发生变化,想要改变是比较困难了。

4、石油、原材料等部分商品价格上涨是比较厉害的,但是整体CPI上涨水平可控,通胀压力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