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做借势营销(什么是借势营销-)

“势”就是热点事件,就是“汹涌而来的注意力”。但这个“汹涌而来的注意力”,来得快,去得也快。

“借势营销”的3字心法:快、准、狠

第一, 快。

所谓热点,就是“突如其来”,你的反应稍微慢半拍,浩浩荡荡的人群,就已经从你家门口过去了。

借势营销的“快”是第一要素,以小时甚至分钟为单位。

为什么要这么快?

因为最大的一波注意力汹涌而来,稍纵即逝。

稍微慢一点,说不定就只能赶上细流了。

第二, 准。

要抓“准”热点,清醒而准确地判断,哪些势可以借,哪些势不能借。

★可以借的势 七大类:

节日类、赛事类、娱乐类、行业类、时政类、灾难类、和负面类。

★节日类:

最安全,但注意力并不汹涌,你可在中秋节借借月饼的势,双十一借借单生狗的势;

★赛事类、娱乐类:

注意力如巨浪一样扑面而来,但也转瞬即逝,比如傅园慧的洪荒之力,你在1-2天,或者几个小时内借势一下,效果会惊人的好,但如果到了春节联欢晚会还在讲,就味如嚼蜡了;

★行业类:

借势要注意风向,开始狂捧的,3天内几乎一定狂扁;开始狂扁的,3天内也几乎一定反转,要判断清楚情绪走势,再迅速借势;

★时政类、灾难类、负面类的借势,要极其慎重。稍有不慎,引火烧身。

功力不深的,不要轻易触碰。

第三, 狠。

最重要的要素。

“狠”必须建立这个“势”与自己的关联。

案例:

第22届冬奥会开幕式上,空中的五朵雪绒花,只开了四朵。 “五环变四环”的失误,立刻变成了舆论的巨大热点。能量饮料红牛,发了一张照片,把饮料摆成五环的样子,四罐打开,一罐没开,配了一行字:打开的是能量,未打开的是潜能。